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台媒体渲染中美电子战 称解放军租俄A50预警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9:2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媒体渲染中美电子战称解放军租俄A50预警机

俄罗斯A50预警机可同时跟踪50个目标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声称演习瞄准美军 猜测大陆军力动向

  台湾媒体对解放军举行的电子战演习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说台军情报单位发现,在台湾地区举行北高市长选举期间,大陆解放军在黄海海域进行电子战演习,目标是锁定美国情
报舰船。

  台媒体声称大陆电子战演习瞄准美军

  据台军情报单位透露给媒体的消息称,解放军在此次演习中动用了最新式的电子战飞机,其作战半径达到150公里。同时,一架机身有个大碟子的飞机也参加了演习。台湾媒体援引西方情报人员的消息称,这种飞机是大陆租借俄罗斯的A50电子战预警机,可同时跟踪50个空中目标。

  台东森新闻台认为,通常而言,大陆解放军举行的电子战演习,一般要么在内陆地区进行,防止演习内容被美军和台军监控;要么在东海海域进行,一方面适应台湾海峡附近的地理环境,更是对台军形成威慑。此次演习地点选择在黄海海域,除避免刺激台湾北高市长选情的考虑外,更主要的是针对美国的情报舰船。

  自从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之后,美军不仅利用驻韩和驻日美军的高空侦察机,对朝鲜境内的动向展开密切的侦察,更是出动驻扎在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WC-135W特种侦察飞机,搜集朝鲜附近的大气样本,检测其中是否含有核物质。此外,美军还在朝鲜附近海域部署了数艘侦察船。

  台媒体认为,美军在朝鲜半岛附近的侦察活动保持高频率,这为解放军演练电子战提供了机会。解放军可借机对美军的行动释放电子干扰和电子压制,来检验自身装备的作战效能,并搜集美军使用电磁频谱的参数。

  依照台媒体说法,此次解放军演习,极可能是想报2002年的“一箭之仇”。根据台媒体的描述,2002年7月初,在日本冲绳西北外海执行“例行演习训练”的美国太平洋第七舰队“小鹰”号航母战斗群,遭遇解放军海军军舰的“电子干扰”。

  美军航母战斗群立即出动舰载的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E-2C“海上鹰眼”预警机和S-3“海盗”反潜电子战飞机,在航母战群上空的空域盘旋,并从嘉手纳空军基地调来EP-3电子战飞机进行增援。美军的电子战武器对中国海军舰只和东南沿海的解放军军用通讯线路发动电子攻击。最终美军在对抗中略胜一筹。

  美军常派侦察机偷猎中国情报

  21世纪将是电子战的世纪。随着美军战略重心的东移,美军虽然没有公开做出对抗中国的举动,但在私下里却是“小动作”不断。2001年4月1日,美国海军一架EP-3侦察机在南海进行电子侦察时,遭到中国战斗机拦截,造成中美撞机事件,为此,美军不得不暂停对中国沿海地区的电子侦察。然而,5月初,西太平洋美军恢复了空中电子侦察,一架更先进的RC-135电子侦察机从冲绳嘉手纳基地起飞,对中国北部沿海地区进行侦察。

  对于美军对华的电子战活动,我解放军也十分注意防范。在2005年中俄举行联合演习期间,为了窥探中俄军演情况,美军动用了侦察卫星、侦察飞机、地面远程雷达和地面侦听网、水上情报船、核潜艇水下侦察网这“五位一体”的侦察系统来收集情报。

  为此,中俄在联合军演中也出动大批反侦察装备,所有通讯设有加密防护,先进武器都有掩护装备,中俄出动电子侦察机在演习区周围巡逻,干扰美军侦察。

  台军认为解放军在电子战中占有优势

  美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几年前撰写的《台湾海峡的电磁环境》研究报告强调,解放军认为电子战的“效费比”高达17%—90%,也就是说,每投资一元于电子战装备,战时将可减少其他武器装备损失17%—90%。因而解放军更积极地加强电子战研究,尽快缩短其与欧美国家间电子战能力的差距。

  台军认为解放军在电子战方面较之有优势。解放军舰载电子战装备从现有数据显示,现役各型电子支援及雷达预警系统的工作频率,除部分对空雷达外,几已涵盖台湾海军大部分的舰载雷达。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