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军担心台军拥有超强电子战能力后挑衅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9:15 环球时报

  台湾这几年一直想着跟美国搞好军事合作关系,认为台美军事合作是台军方显示力量存在、提升台美关系的一个重要手段。不过台湾媒体近日却披露,台美几年前一项电子战合作计划让台湾军方大吃哑巴亏,台湾竟然亏了22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

  “铁拳专案”是个啥

  据台湾《联合晚报》8月8日报道,1996年“台海危机”后,台美军方均意识到,面对大陆强大的常规战力,台军要想正面应对恐怕只能是“以卵击石”。而科技的发展则让现代战争成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战争。在这一方面,如果美方能给予台湾相当“援助”,则台可以在电子战中立于不败,赢得争取美方介入的时间。为此,根据美方建议,台军在1999年成立“铁拳专案”,规划与美军合作研发依托于美军现有LINK16数据链的空、海、地一体的机动通信电子战系统,并在美方设备支援下建立第一支地面电子战部队。不过,美方在计划中提出了“三不”,即美方在全案执行过程中既不保证系统性能符合规格,也不保证研发过程不调高价款,更不愿在合约中列违约赔偿条款。面对美方的苛刻条件,总是对美抱有幻想的台湾军方痛快地答应了。

  台湾22亿巨资打水漂

  根据台“国防部”资料显示,“铁拳专案”原定期程为1999年到2005年,全部预算为19.91亿元新台币,结汇支付美方15.7亿元。2000年12月,针对美方多次要求调降系统规格,台湾陆军司令部研判美方可能做不出东西,因此建议台“国防部”终止全案。但是由于陈水扁刚在2000年5月就任“总统”,当局将提升台美关系作为第一要务,希望营造对美友好关系,不愿因此得罪美方,台“国防部”遂在2001年初指示台陆军同意美方以降低规格方式继续进行。2004年6月,美方再次以强硬姿态向台方提出全案重新研发的要求,并提出违反惯例的要求。台湾陆军不得不再次向台“国防部”要求全案终止。同年9月,台“国防部”下令终止“铁拳专案”。但离谱的是,在台方于2004年9月终止“铁拳专案”后,美方仍继续支用了6.9亿元的“铁拳专案”专项经费作为他用。而为了配合建立地面电子战部队,台向美方租借了大量电子战设备,美方还要求台方采购了1.7亿元后备零部件。2005年2月,设备租借期满交回美军,台军这支号称“东亚第一电子强军”的部队只得在“无米下炊”的尴尬中宣布取消建制。而此时台军仓库中仍堆有价值1.65亿元的全新零部件,形同废铁。为此台军不得不低声下气“拜托”美方出面转卖这些零件给其他国家和地区。至此,台湾军方先后投入近22亿元的“铁拳专案”研发项目以失败而告终。

  历时5年、花费巨大的合作计划无疾而终,台湾军方却不敢追究美方责任,最终却以台方规格订立不合理,电子战系统跳频速率与工作网台数规格定得太高,致使美方无法保证产品符合规格需求、全案执行风险无法评估而草草了事,军方共有8人被惩处,但受处分最重的人员只是记了小过。

  美军担心台湾掌握关键技术

  事件披露后,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国防部”副部长朱凯生表示,合作计划失败是常态,台军在此过程中获得了相当多的电子战经验,提升了应对大陆军事威胁的能力,因此不能说台军“一无所获”。台陆军将领表示,机动电子战系统对台方的确有作战需求,“铁拳专案”搞成这样,一方面是当初的决策错误,另一方面美方的态度也很强硬,台湾几乎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目前全案已终止,但未来还会再建案。台湾前“国防管理学院”院长、

国民党“立委”帅化民表示,军方连年追加预算甚至以特别提案要求对外采购,竟是将民众的血汗钱投入不着边际的黑洞之中。涉及此案的前后三任“国防部长”都要对此事负责,给民众一个说法,否则今年底的军费预算草案休想在“立法院”获得通过。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说,军方是“丧权辱台”,美方讲些什么,台“国防部”两腿就发软。“铁拳专案”证明,在对美军购关系中,台方毫无保障,美方给什么,台湾就要接,很少据理力争。美军仅提供非常粗糙的独立成本估算,就要台湾以每艘11.25亿美元天价购买潜艇,至于是哪种潜舰则根本未确定。如果潜艇案到最后也像“铁拳专案”那样,“立法院”通过的几千亿预算也跟着泡汤,那岂是失职人员记过就可以了事的。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以美军独冠全球的电子战能力,满足台军的作战要求应当不是难题。结合美国“售而不予、予而不放”的对台军售模式,美军担心台军拥有超强的电子战能力后有恃无恐地对大陆发起挑衅,破坏两岸和平架构恐怕才是“铁拳专案”流产的真正原因。本报特约记者 周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