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台美军方电子战系统研发计划失败 5年花费22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9: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驻香港记者 张军勇):据台湾媒体披露,台美军方一项合作研发计划,执行5年以失败告终。据报道,台军代号“铁拳项目”的电子战系统研发计划,数年来付给美方22亿元(台币,下同),最后却以失败收场,台湾仅对8名失职官员薄惩小过,美方毫无赔偿。

  据《联合晚报》报道,1996年台海危机后,美军建议台湾陆军建立电子战系统,台
军在1999年成立“铁拳项目”,与美军合作研发机动通信电子战系统。台军前后花了22亿元,最后却什么装备都没有获得,军方不敢追究美方责任,美方两手一摊,全案失败收场。

  根据台“国防部”数据显示,“铁拳项目”原定期程为1999年到2005年,预算19.91亿元。台军在2000年12月发现苗头不对,因为美方多次要求调降规格,研判美方可能做不出东西,建议台“国防部”终止全案。

  由于陈水扁刚在2000年5月就任“总统”,不愿得罪美方,台“国防部”在2001年要求台军照美方降低规格方式继续进行。

  2004年6月,美方又翻案要求全案重新研发,当时美方对台方态度趋于强硬,提出许多违反惯例要求的“三不”,即不保证系统性能符合规格,也不保证研发过程不调高价款,更不愿在合约中列违约赔偿条款,陆军见状,只有再次向台“国防部”要求全案终止,同年9月,当局下令终止铁拳案,至此数年十多亿元投资全部泡汤。

  更离谱的事还在后面,台方在2004年9月终止铁拳案,美方却仍继续支用台方“铁拳项目”经费高达6.9亿元,台军前后共被美方坑了22多亿元,“铁拳项目”研发成果为零。最后台军共有8人被惩处,不过受处分人员最重的只是两小过。

  此外,美方建议台方研发机动电子战系统的同时,还要求台方向美军租借电子战设备,秘密成立台湾陆军第一支地面电子战部队。

  为配合成立这支部队,美方要求台采购1.74亿元零附件,2005年2月租借期满,所有电子战装备都缴回美军,部队无装备可用,台军仓库堆满了价值1.65亿元全新零件,形同浪费。台“国防部”不敢质问为何美方要台湾买那么多用不到的零件,却低声下气拜托美方出面转卖这些零件给其它国家及地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