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空军专家分析大陆攻台能力及美军应对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7:33 《国际展望》杂志
美空军专家分析大陆攻台能力及美军应对方案

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本文译自美国《空中和太空力量评论》季刊2005年秋季号,作者小劳伦斯.马丁是美国空军上校。作者认为,美国应采用《孙子兵法》中提出的战略,即运用综合国力的所有组成要素,确保其作战力量能持续进入台海地区的基地。本刊刊发此文,并不代表同意
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只是为了使读者了解美国部分军事理论家对于美国介入台湾问题在军事上的战略思考。请广大读者在阅读时有所鉴别。

  口[美]小劳伦斯·马丁空军上校原著

  张宏飞 编译

  本文作者认为,台湾问题目前仍然是西太平洋地区的热点问题。过去几年中,台湾岛内支持“台独”的势力有了较大发展。台湾目前的“执政党”公开支持“台独”的立场对声称对台湾拥有完整的主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构成了挑战。虽然当前台海形势有所缓和,但海峡两岸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仍然很大。美国从50多年前就开始介入到台湾问题之中,目前仍然按照1979年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对台湾的防务及寻求“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案承担相应的“责任”。

  中国大陆希望完整地对台湾行使主权。为实现这目标,它将按照孙子提出的“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充分运用其综合国力的所有组成要素。中国领导人认为,美国如对台海冲突实施干预,将依赖于海空联合作战力量。从本质上看,中国已经开始使用军事、经济和外交手段使西太平洋的作战环境符合自身的需求。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PLA)不断增强的作战能力已引起了许多分析人士的关注,但在可预见的将来,这支军队充其量还只是一支区域作战力量。实际上,解放军在当前形势下不断增长的作战能力在更大程度上只是中国采用的一种策略,而不是一种主要威胁。美国决策者对于解放军不断增强的作战能力,既不能低估,又不能忽视。然而,至少在近期内,中国将运用其不断增强的经济力量和精心策划的外交压力,补偿其有限的军事能力,对两太平洋国家施加影响,以此限制美国在协防台湾时部署和使用空中力量的能力。此外,中国还将运用《孙子兵法》中提出的战略,在台海冲突的开始阶段采用不对称战法,在不与美军交战的情况下对美军空中力量形成威慑,并由此破坏台湾可能采取的战略对策。美国将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力量以规模庞大的基于60年代军事技术的部队,转变为规模更小、现代化程度更高及作战能力更强的军事力量。虽然从历史传统看,解放军空军(PLAAF)解放军海军航空兵(PLANAF)主要执行国土防空任务,但其实施的武器装备采购及研发项目表明,它们正在努力转变为具备作战力量投送能力的军事力量。新型的歼一10(J一10)、歼一11/苏一27SK(J-11)和苏一30MKK战斗机都具备更远的航程以及更强的对地攻击能力。中国还采购了作为“作战能力倍增器”的早期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同时还在努力获取战略空运平台,并对无人机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概言之,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在距台湾325海里(约600公里)的范围内已部署了约1100架战机,但在其目前拥有的全部大约3600架战机中,仅有20%具备从上述地区的机场出发对台湾实施空中打击的能力。

  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解放军海军(PLAN)也在不断增强其作战能力。该军种一直在扩充其由160多艘潜艇组成的水下打击力量,越来越多的国产潜艇及核潜艇正在进入现役。通过采购苏联时期设计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增强了反舰作战能力,同时通过自行建造旅海级驱逐舰增强海上防空能力。PLAN拥有的大型护卫舰及巡逻艇通过装备俄制“白蛉”(北约国家称之为SS—N-22“日炙”——译者注)导弹,已形成了非常强大的攻击能力。但PLAN日前仅拥有在台湾海峡实施较为原始的两栖攻击行动的能力。其两栖舰船仅具备投送2个海军陆战旅的约12000人及武器装备的能力。虽然解放军拥有3个空降师,但还没有足够的空运能力部署他们。绝大多数作战评估都认为,解放军(在台海冲突中)很少有机会确立必要的制海权和制空权,并缺乏将规模对比有利于全面实施成功登陆的地面作战部队输送至台湾的能力。

  解放军规模较大的弹道导弹力量(第一炮兵)是其对台湾构成威胁的最有效进攻力量。中国大陆在南京军区部署了500枚以上的短程弹道导弹,外界预测中国短程弹道导弹的规模还以每年60—70枚的数量递增。对于中国而言,二炮部队将在台湾仅能进行时间极短甚至无法做出预警的情况下,具有打击台湾关键目标的最佳作战能力。

  中国大陆运用上述作战力量,能够在几种困难的态势下对台湾军事力量构成威胁。虽然解放军还不具备发动“传统的”大规模两栖进攻的能力,但它将会采用导弹和空中打击方式对台湾民众形成震慑,使“中华民国”的领导层丧失对抗意志并进行统一问题的谈判。在另一种作战方案中,中国大陆可能将出动一一支包括各种作战力量在内的突袭部队,并在作战行动初期辅之以“外科手术”式打击,随后再实施两栖攻击,目的在于对“中华民国”领导层实施“斩首”行动。在第三种方案中,中国可能会考虑采用渐进式作战方式,即采用阶段性进攻行动,首先攻占金门(马祖)及其他靠近中国大陆的岛屿,此后再攻占靠近台湾的澎湖列岛,最后再对台湾本岛实施大规模进攻。

  在以上分析后,作者得出结论——虽然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引人注目,但目前仍未使中国大陆具备单纯使用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的能力。上述每种作战方案仅仪是对可能性的描述,而并非具备可行性。中国大陆的构想是在不与美军空中力量交战的情况下使后者无法发挥作用,从而增强其作战方案的可行性。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