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反制战略:采用相应方案对抗中国的计划(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7:34 《国际展望》杂志
反制战略:采用相应方案对抗中国的计划(图)

从关岛基地起飞的B-52H战略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为了对抗中国对美军作战方案的破坏,美国领导人必须根据《孙子兵法》的有关论述,对抗中国的战略。除日本外,美国必须运用构成综合国力的外交、经济和信息等要素,与太平洋地区的其他国家加强联系,以此保持军事上的有效性和灵活性。美国采取的任何反制战略都要求借助于外交、国际组织及国家之间的多边协商方式。考虑到中国对经济增长的愿望和潜力,因此经济手段在太平洋地区是最为有效的工具。美国可能不愿限制中国的经济增长,因为后者为美国工商业提供巨大的市场,同时为(美国)不断影响中国民众起到较好的杠杆
作用。

  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实施的外交政策依赖于有意加以平衡的相互竞争状态,并时常出现自相矛盾的问题。从表面上看,美国似乎支持中国对台湾拥有主权,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也对台湾采取了平衡举措,即向中国大陆表明它仍然遵循1979年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以此寻求一种让中国大陆和台湾都能接受的“和平”解决双方对峙的方法,同时,美国还拒绝中国采取压制手段来决定台湾的发展前途。

  美国将中国视为在战略合作者和地区威胁两者之间不断转换角色的国家。虽然美国鼓励中国促进经济的不断发展,但经济增长将为中国增强军事能力提供支援,进而使中国大陆能够以武力威胁台湾。为平衡这种威胁,美国政府已尝试通过精心策划的对台军售,保持台海关系的稳定一一既不向台湾提供过多的武器(使台湾具有较高威胁程度),又不会使提供给台湾的武器数量显得过少(致使台湾受制于中国大陆的威胁)。从台海地区的形势看,虽然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经济联系不断深化,并有助于降低海峡两岸发生冲突的威胁,但台湾内部关于独立的争论使中国领导人感到忧虑并使形势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

  中国在台湾问题上一直对美国持强硬态度,这与其在处理其他问题时的姿态形成了鲜明对比。自2004年以来,中国领导人一直谨慎地避免与美国发生冲突,强调中国将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而这种温和的“和平崛起”政策的唯一例外始终是台湾统一问题。中国为确保其领土与主权完整,已经并将继续运用其不断增长的经济影响,对美国的外交关系提出挑战并构建中国自身的对外合作关系。中国已运用自身的影响,迫使美国的传统盟友避免支持(甚至考虑)“台独”。最近,中国针对日本政府提出的支持“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声明作出了强烈反应,这与中日当前试图改善两国关系的努力形成了强列反差。问题的核心在于,与台湾相关的冲突处于三方利益的交汇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将确保国家领士完整视为事关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法理性的重大问题,将台湾与中国大陆的统一作为最重要的国家目标。自1949年以来,台湾已越来越倾向于将自身视作一个拥有主权的“国家”。

  虽然中国大陆与台湾近年来都避免使用武力,但绝不能忽视战争危险的存在。已有越来越多的意见猜测,中国大陆不愿承受断送经济发展前景的代价或失去借助2008年奥运会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影响的机会,由此将避免与台湾发生军事冲突。但中国仍然于2005年3月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在台湾问题上表现出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该法的通过表明中国将依据法律解决台湾问题,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中国大陆对台湾发动突然袭击的可能性(对此仍存在争议)。即便如此,《反分裂国家法》仍授予中国领导人相应的法律权威,使他们能够在认为有必要时采取相应行动。因此,美国决策者不能忽视中国可能作出的军事反应/干预,美国仍必须做好实施军事行动的准备。

  在上述平衡战略的前提下,美国的外交和信息努力是其综合国力中对抗中国相关战略构想的最有用要素。美国所采取的任何战略都必须强调台湾不断发展的“民主”,并表明台湾拥有自行决定其发展前途的权利。布什总统在其第二次就职演说中明确提出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动民主。美国应该邀请其他民主国家,以平静但坚定的姿态,支持台湾推进自身“民主”的和平努力。美国的这种努力将在

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取得明显成效,因为这些国家对“自由”都有着强烈诉求,当上述每个国家都支持其“民主”伙伴后,(台湾)将会获得来自多方的激励。

  从历史传统看,越南一直对中国持敌视态度,美国可以利用这一点与越南结成更为有力的同盟关系。虽然越南并非美国的天然盟友,但美国可以说服越南与其合作,从而在该地区保持适当的力量或影响力的平衡。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的主权问题上一直存在争议,在中国国力日益强盛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可能会引发中越双方的冲突。越南在历史上一直对中国的强大势力持反感态度,这种反感程度可能会超过越南战争中对美国的仇恨。

  美国也不能忽视其与菲律宾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在全球反恐战争中得以加强。2004年9月,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指出,菲律宾将保持与美国的安全合作关系,同时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这与美国需要实施的平衡战略非常吻合。美国必须继续充分利用这种善意,强调其对地区稳定所承担的责任,同时要努力发展与菲律宾的经贸联系。

  虽然美国与韩国的良好关系对双方的防务政策起到了维护作用,但美国期望韩国确保能帮助其协防台湾时仍然存在问题。韩国的防务政策仍然以其北方邻国(朝鲜)为重点。韩国不想破坏其与中国的关系,希望中国能对朝鲜政权施加正面影响。韩国自身作为该地区影响正在不断增强的国家,不愿与日本保持一致(达主要是由于日本长期占领朝鲜半岛而引发的仇日情绪所致),除非韩国认为中国已造成更大的威胁。受上述因素的影响,美国在协防台湾时,不可能从韩国获得坚定的支持并使用后者的基地。

  对于新加坡和澳大利亚而言,美国必须进一步发展与这两个同家已经非常成熟的关系,并使它们不至于因考虑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而孤立美国。美同仍然是澳新两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并与它们加强了安全合作关系。澳新两国都试图致力于维护地区稳定及国家的民主自决。中国对这两个充满民族自豪感的国家采取了较为“严厉”的外交方式。美国应当继续加强与澳新两国的军事与经济联系,同时在外交和信息方面加以改善,确保澳新两国能支持美国的行动,同时使中国能以更加理性和现实的态度取代其进攻态势。

  ◎战略性对抗

  美国在针对中国的战略构想作出回应时,最终和最有效的方法是充分认识这种战略。美国决策者们应较少关注解放军作战能力的增强,并认识到中国可能会在不发一枪一弹的情况下,就能限制美国军事力量的运用。中国将运用包括一系列综合因素(包括外交、信息、军事和经济)在内的战略,有效而可靠地使用其军事力量,同时仍能平衡美围关于推进中国民主和市场改革的需求。最后,台湾当局领导层应该认识到,美国对台湾的防务承诺并非是无条件的,后者的军事干预能力也并非无限之大。与中国进行战略性对抗,将使美国能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并使台湾问题能够得到“和平”解决。 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