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空军上校承认最新隐形战机不能完全隐身(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10 青年参考
美空军上校承认最新隐形战机不能完全隐身(图)

美军F-22战机飞行美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在美国第一代隐形战机F-117退役,而F-22A和F-35新隐形战机即将投入服役的时刻,有美国空军军官坦言,即便第二代隐形战机投入使用,也不能保证它真正隐身。

  隐形战机被显形几率很大

  美国空军电子战负责人理查德·兰金上校日前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电子与信息战协会第43届年度国际座谈会上坦言,即便像F-22A和F-35这样的多用途隐形战机,它们也不是完全不能被发现。

  兰金上校表示,虽说这两种新型战机可以渗透敌严密设防的空域,并将被对方雷达和其他传感器探测到的几率降到最低,但并不是说完全隐身了,“仍存被对方发现的可能,而且这种可能性不小。”

  事实上,美军第一代隐形战机在南联盟上空的遭遇,就说明了这一点。当时美空军参战的是F-117A战斗机,该型机是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研制的全天候单座亚音速隐形战斗机,具有良好的雷达、红外和隐形能力。F-117A采用了独特的外形设计,导致雷达反射波仅集中于机身表面和转折处的几个窄波束内,由于波束很窄,两个波束之间的“微弱信号则很难与背景噪声分辨。对方雷达由于无法得到足够的连续回波,从而难以确定,该信号是来自于飞行物,还仅仅是一种瞬变噪声。”而F-22A和F-35战机的隐身原理也是如此。

  然而,F-117在南联盟上空却栽了个大跟头:1999年3月27日夜,南联盟空军与防空部队在塞尔维亚北部斯雷姆一带击落一架美军的F-117A。南防空军卡萨维察大尉透露,北约只知道人民军装备有类似美国或英国的较现代化的雷达系统,但他们却忽视了很早以前从苏联进口,被西方认为“很落后”的P-12老式雷达。现代化雷达的工作波长仅仅为厘米和毫米,而苏制老式电子管雷达的工作波长几乎是2米。“但恰恰是这些老掉牙的雷达,经过我们的改进使其更加完善,能在较远距离发现隐形目标,也正是在其帮助下,我们才及时发现北约的隐形战机。”

  另外,对付美国隐形战机的还有其他国家的先进雷达,如捷克的“维拉”雷达、俄罗斯59N6-E“对手-GE”第5代通用移动式3坐标雷达、

澳大利亚的新型雷达,都是是发现隐形战机的“千里眼”。

  自曝其短是为多要钱

  那么,金兰上校自曝隐形战机的不足是出于什么目的呢?

  据美国《每日防务》报道,兰金在会上表示,F-22A和F-35战机很可能将与F-117A一样,需要在电子干扰机的协助下对抗对方先进防空系统。而这意味着美国国会要向美国空军再投钱。

  美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罗纳德·克伊斯将军最近在讨论下一代远程攻击系统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克伊斯认为,尽管该系统备有所谓的隐形技术,但仍需要电子战飞机的辅助。他说:“我不能确信下一代远程攻击系统能有某种‘绝招’,使它在渗透敌防空系统时可以不需要某种防区外干扰的帮助。”

  兰金和其他空军官员们都已确认,低波段防空预警雷达将是美军隐形战机潜在威胁之一。

  美国空军希望能为B-52H重型轰炸机加装大功率干扰吊舱,并用它来执行防区外电子干扰任务。美国空军最初提出了B-52“防区外干扰机”计划,但因2005年费用上涨和要求不明确而被美国国会终止;为此,美国空军最近又提出了一个规模相对较小且目标集中的B-52“核心组干扰机”计划。

  据美国空军初步预算,该项目的总成本大约为70亿美元,首架B-52防区外干扰机预计于2012年投入使用。因此,美国空军此时自曝不足显然有明确的用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