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首代隐形战机F-117退役 25载创战争神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4:48 信息时报
美国首代隐形战机F-117退役25载创战争神话

F-117A“夜鹰”隐形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纵横战场25载创战争神话 首代隐形战机F-117退役

  F-117“夜鹰”是世界上第一种隐形战斗机,也是第一种大量参加战争的隐形战斗机。它外形诡异,多次被当成外星人的飞碟;它功能强大,完成多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战争神话。但纵横沙场25载,如今“夜鹰”已老,它要为更强大的“猛禽”让路了。“夜鹰”的引退标志着战机又再踏入新世代。

  美国第一代隐形战机“夜鹰”(F-117 Nighthawk)很快将退役,10月29日的F-117战机25周年纪念日上,美国空军向“夜鹰”作最后致敬。F-117战机曾参与巴拿马战事、海湾战争及伊拉克战争,虽然战绩辉煌,但仍要被新一代的F-22“猛禽”战斗机(F-22 Raptor)所取代。

  性能卓越创战争

神话

  夜鹰战机充满神秘感及传奇色彩,它实现了以往只能在小说中发生的情节,能够避开先进的雷达探测系统,“神不知鬼不觉”地在敌方领空自由穿梭,进行侦察活动、锁定攻击目标、然后投下炸弹,遇袭敌军事后也不知道被什么攻击。

  自1981年加入美国空军以来,F-117战机一直表现出色,帮助美军执行多个以前被视作“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参加“夜鹰”25周年纪念日的中校克内·汉斯说,任何防范措施在它面前都形同虚设:“无论你藏得多隐秘,或在周围设置何种防备,这战机都会来把你抓个正着。”

  为隐形效果牺牲速度

  这架世上第一代的隐形战机,于1978年由美国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臭鼬”工厂开始研制,并于1981年6月15日试飞成功,美国空军随即订购了59架。F-117战机采用特殊的隐身外形设计,并有雷达吸波材料,为了配合隐形设计,所有武器都藏在内置的武器舱内。

  不过,为了达到隐形效果,战机的其它功能被牺牲了。其速度只有亚音速,而且空气动力性能欠佳,飞行不稳定,保养及维修费用也相当昂贵。

  科索沃战争破不败金身

  到了1999年,F-117战机“无法被发现和击中”的神话,竟被前苏联及捷克共同研制的“维拉”雷达打破。当年美军参与科索沃战争,F-117战机被派去空袭南联盟时,遭一枚旧式的“萨姆-3型”导弹击落,中情局最后查明战机是被“维拉”雷达发现。F-117战机的雷达隐形涂料对波长十分敏感,长波雷达侦察F-117战机的能力逐渐提升。

  经过

伊拉克战争后,美军发现F-117战机的任务基本上可由F16、F15E等战机完成,总统布什最终于2007财政年度政府预算中,提出将52架现役F-117战机分两年全部退役。

  武器系统

  F-117A战斗机的所有武器都挂在武器舱中。武器舱长4.7米、宽1.57米,可挂载美国战术战斗机使用的各种武器,如AGM-88A高速反辐射导弹、AGM-65“幼畜”空对地导弹、907千克的GBU-10/24/27激光制导炸弹、GBU-15模式滑翔炸弹(光电制导)、B61核炸弹和空对空导弹等。火力配置方案包括:1、F-117A挂载两枚总重约1860千克的激光

  制导炸弹时的作战半径为1100公里;2、F-117A挂载两枚总重2270kg的GBU-15光电制导炸弹时的作战半径为926公里;3、2枚AIM-9L/M/R“响尾蛇”空对空导弹和1颗B61核炸弹。

  竟被旧式导弹击落举世哗然美军愕然

  1999年3月27日,北约对南联盟空袭进人第4轮。20时左右。一架尾翼上编号为AF-82-806的美国空军的F-117隐形战斗机在结束投弹后返航。它呼啸着飞过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以西60公里的布加诺维奇小村时,不知什么东西从村旁山峦起伏的发射阵地上腾空而起,准确地击中了这架隐形战机。被击中的F-117像挨了一记闷棍一样,突然间机身一抖,失去平衡,难以控制。飞行员是位老手,他一面控制飞机向西方靠近北约驻意大利基地的方向坠落,以期便于逃生和营救,一方面向美空军特种部队的EC-130电子指挥发出遇险信号,当他看到警告跳伞的红灯频频闪烁,并发出了刺耳的警报声后,才启动弹射座椅的按钮,弃机而逃。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