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籍印度裔专家被控向中国泄露隐形战机机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34 中青在线
美籍印度裔专家被控向中国泄露隐形战机机密

美国空军B-2幽灵隐形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被控卖给多国军事机密美隐形战机之父要被处死?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努希尔·戈瓦迪亚曾被称作美国的“B-2隐形战略轰炸机之父”,可现在却被说成是“卖国贼”。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1日,62岁的美籍印度裔专家努希尔·戈瓦迪亚被正式指控,罪名包括向以色列、澳大利亚、德国、瑞士和中国泄露“隐形战机机密”等18项。罪名之重,甚至可能让他被判死刑。

  突然被特工抄家

  现年62岁的戈瓦迪亚出生于印度孟买,18岁那年随家人移民美国,大学毕业后进入美国顶级军工企业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工作,一度是美国B-2隐形战略轰炸机推进系统的首席设计师。

  1986年,他离开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先后到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美国普度大学喷气式飞机推进研发中心等单位工作。

  2004年,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刊发文章称,正是由于戈瓦迪亚研发的系统,才使得美国的军用和民用喷气飞机得以躲避红外制导防空导弹的攻击。

  在离开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之后,戈瓦迪亚还曾单独主持美军F-22隐形战斗机、F/A-18战斗机和X-33航天飞机的风洞研发项目。

  2005年10月26日,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突然逮捕了戈瓦迪亚,抄了他的家,收缴了7张硬盘和40多箱“包含有机密内容”的文件。稍后,戈瓦迪亚被指控“向3个外国军方机构泄露军事机密”,但没有透露指控的内容。

  2006年11月11日,美国夏威夷联邦法庭对戈瓦迪亚提出18项正式指控,罪名包括“违反美国的《武器出口控制法案》”、“未获美国国务院许可擅与外国军事机构接触并透露机密”、“洗钱”等。

  各国都否认从中获密

  除了说中国以外,法庭还指控说,戈瓦迪亚还向美国的盟国出卖“隐形机密”。

  根据起诉状,戈瓦迪亚与以色列、澳大利亚、德国和瑞士的商家和军方情报机构有接触,将“美国的军事机密”卖给上述国家的相关人员。自去年戈瓦迪亚被拘禁后,美国政府向澳大利亚、以色列、德国与瑞士政府施加强大的压力,要求4国的相关机构与人员协助美方调查,但却无一例外地碰壁。上述4国断然否认从戈瓦迪亚那里获得军事机密。

  可能被判死刑

  案子现在还没定论,可是整个氛围对戈瓦迪亚很不利。

  夏威夷的助理法官索雷森说:“毫无疑问,政府会想尽一切办法证明戈瓦迪亚有罪。”他表示,美国政府正等着瑞士、拉脱维亚和澳大利亚提供的证据,因为据说戈瓦迪亚在上述3国有秘密账户。

  美国媒体则引述“美国司法部官员”的话说,如果戈瓦迪亚被控罪名成立,他将被判终身监禁甚至死刑,并且会判罚款25万美元。

  美国军方背景的《国防新闻》记者马克·科勒尔11月9日报道称,11月30日,有关方面将讨论“死刑的可能性”,然后向美国司法部建议启动死刑的程序。

  其子称“十分荒唐”

  11月11日,努希尔·戈瓦迪亚的儿子、40岁的阿什顿·戈瓦迪亚坚称父亲是清白的:“我父亲坚称,他所说过的知识都是最基础的学识,与机密无关!”

  阿什顿在接受《火奴鲁鲁广告者报》采访时说,对他父亲的指控“非常可笑”,“是完全错误”的:“尽管我父亲自被拘之后不得保释,但他的情绪很高,很愿意早日接受审判,从而好让大家知道到底谁对谁错。”

  阿什顿说,对他父亲的指控有3点“根本不符合常理”:一是他父亲为美国的军工事业奋斗了整整40年,区区的11万美元怎么可能收买动他!二是尽管父亲1986年离开了诺斯罗普公司,但还是与美国政府签署了保密协议,所以深知触犯保密协议的代价。第三,美国有关方面迄今为止所出示的所谓证据都是“无法证实”或者“推测的结果”。

  与李文和案很相似

  一些在美国从事研究的印度裔科学家表示,这起案件与当年李文和冤案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华裔科学家李文和被诬告为“中国核间谍”,在没有开庭的情况下,美国的媒体与官员就将其指为“中国核间谍”,最终美国司法部却发现,这确是一起冤案,最后只好以国家的名义向李文和道歉、赔钱而告终。

  戈瓦迪亚案曝光后,美国的主流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并且死死地锁定了“中国”、“隐形技术”两个关键词,并迅速造出了戈瓦迪亚“向中国出卖美国核心军事机密”的氛围。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特工还擅自通过各种渠道,向媒体灌输所谓的“中国间谍论”。

  戈瓦迪亚是印度裔,和李文和一样都是美国的少数族裔。有的科学家甚至说,该案让人产生“少数族裔不能再从事美国国防科研”的感觉。也正因为如此,印度的主流媒体目前也异常关注事态的发展。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