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B-2有希望成为新一代远程攻击系统试验平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8:15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B-2有希望成为新一代远程攻击系统试验平台

美国空军B-2A幽灵战略轰炸机空中巡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每日防务》2006年10月20日报道  美国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希望其B-2A"幽灵"(Spirit)低可探测性重型轰炸机可作为试验平台,对美空军的"下一代远程攻击系统"(NGLRS)所需要的技术、武器和作战概念进行验证和评价。

  诺·格公司B-2A项目经理和远程攻击项目副总裁戴夫·马佐(Dave Mazur)表示,B-2A是美国目前惟一的远程、高生存力、大载弹量重型轰炸机,这些特点使它比其他任何平台
都适合用作NGLRS的试验平台。采取这种方式不仅可降低NGLRS项目的风险,而且对美空军目前最年轻的轰炸机--B-2A来说也是一次综合新技术和新武器的机会,可以用来增强B-2A机队的战斗力--这对美空军来说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它计划使B-2A机队再服役50年甚至更久;或者反过来说,若美空军继续推动B-2A的升级改进,那么B-2A所采用的新技术和新武器也都可用于NGLRS。因此,马佐称在NGLRS项目中充分考虑利用B-2A和/或推进B-2A的升级改进,可以形成"双赢"的局面。

  美空军目前打算在明年根据一份备选方案分析的结论,正式启动NGLRS的研制工作。该系统目前被设想为一种高生存力(含低可探测性)的新型平台,可用于补充现有的B-2A、B-1B、B-52H重型轰炸机力量和F-22、F-35等低可探测性多用途战斗机(其中F-35尚未服役)。尽管对该系统的基本战术技术性能要求仍在制订中,但基本要求将包括可渗透敌严密设防的空域并在此空域内执行数小时的任务,包括投射大量的弹药摧毁敌高价值目标。另外就目前情况来看,美空军更倾向于超声速的、而不是B-2A这样的亚声速设计。诺·格公司、

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竞争NGLRS项目。

  目前,诺·格公司正为美空军继续改进B-2A。按"替换高频材料"(AHFM)项目,该公司正在为B-2A机队采用新的外蒙皮雷达吸波材料。新材料与以往所用的相比显著地降低了维修时间,可大大提高机队的可执行任务率。按马佐所说,目前已对6架B-2A实施了AHFM改进(美空军现役的B-2A共21架),其结果令人鼓舞--维修时间由原来的36小时降低到了现在的17分钟。

  此外,B-2A还在进行加装Link 16数据链设备、改进座舱显示器和计算机处理器等升级工作,预计整个机队的这种升级将在2007年完成。诺·格公司还正与雷声公司一起为B-2A的雷达换装新型有源电扫描天线,目前该天线已装机试飞,小批量生产合同预计将在明年初授予。其他改进还包括增添极高频卫星通信能力(预定将在2007年初开展开始研制与验证)。

  诺·格公司还在与美空军协商进行该机的其他增量式渐进改进,包括综合113千克级的"小口径炸弹"(SDB)和1,3608千克级的重型硬目标侵彻弹(MOP)。马佐称每架B-2A利用现有的炸弹架将能携带120~160枚SDB,若采用新型炸弹架则能携带240枚;每架B-2A可携带2枚MOP。美空军还对进一步改进B-2A的中央计算机、使之可混合携带SDB和MOP有兴趣(例如在一个弹舱中挂SDB,另一个挂MOP)。该机还可能进一步改进雷达,以增添高分辨率SAR(合成孔径雷达)加地面移动目标指示(GMTI)复合模式。

  马佐最后说,B-2A在机内空间、重量、机上电力供应等方面都还有很大裕度,可以支持将来定向能武器上机使用。(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