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陆军协同作战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7:23 坦克装甲车辆
中国陆军协同作战能力(图)

解放军最新列装的轮式100毫米突击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协同作战能力

  近年来,在北京军区、沈阳军区主力机步师的合成战役演习过程中发现,类似演习还以“积木”编排能方式加入了许多“配属”部队和“支持”部队。主要演练主力机步师的山地战、城市作战和抗登陆作战等战法。增加配属部队后,机步师的火力大大加强。

  这些“配属”部队通常包括:

  1.集团军装甲师团、营级规模的装甲力量突击支持。目前最好的装甲师当属陆军第6装甲师,每个营配备35辆88B或者99主战坦克。全师拥有31 5辆主战坦克,显然是苏军式的编成,当时这样组建的原因可能是考虑到对抗大规模苏军坦克集团军入侵的需要。

  2.集团军炮兵师1~2个团的炮兵火力支持。中国陆军与苏军相同,非常重视炮兵火力支持的作用。机械化合成集团军的炮兵师基本上实现了自行化。如上所述,主要装备152毫米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在152毫米83式自行炮移交其他部队之后,今后机械化集团军可能主要装备155毫米PLZ45自行加榴炮。该炮有能力发射“红土地”激光制导炮弹,而中国已获得俄罗斯许可生产KBP设计的155毫米“红土地”激光制导炮弹。

  3.集团军防空炮兵师l~2个高炮团、地空导弹团的火力支持。这些团可能以“欠1~2个营”的方式出现。每个高炮营配备24门57毫米高炮。地空导弹团中每个营还有6部“红旗”7地对空导弹。

  4.在用作抗登陆演习、边界反击作战演习(包括高原边界反击作战演习)过程中,机步师的配属部队还可能投入集团军反坦克炮兵导弹旅,

  据说陆军第16集团军拥有类似编制。每个连配备6门89式120毫米自行滑膛炮,18套“红箭”8反坦克导弹。

  5.电子作战是机步师最为重视的组成部份。其中通信干扰、雷达干扰贯穿近年来中国机步师演习的全过程。因此,除了全程使用师属电子对抗营之外,在配属部队中还加入了集团军电子对抗团,包括至少1个通信干扰营和1个974—1雷达干扰营。通信干扰营内部拥有短波干扰连和超短波干扰连。为贯彻强化“信息防护”的作战能力,通常都会为机步师配属集团军通信团综合通信营。

  6.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越来越多的米一17直升机。因此,地空协同作战能力每年都有所增强。机步师的攻击,往往得到集团军陆航团的大力支持。因此在配属部队中,集团军空降突击营通常被频繁使用。

  除了“配属”部队,还有“支持”部队。中国军队认为机步师的攻击在得不到空中支援的情况下,战斗毁伤率将会极大增加。因此,空中火力攻击成为机步师作战的重中之重,机步师的假想火力演习支持单位包括轰炸航空兵2个团架次、强击航空兵2个团架次以及集团军直升机团的火力支持。为此还设立了陆空联合指挥部。

  但是,中国军队全军所拥有的攻击直升机、运输直升机数量远远不如美俄军队,这是中国陆军的弱势。就广义而言,今日机械化部队的定义发生了本质性改变。中国军队的机械化定义以“履带化”为主,这是苏军摩托化阻击部队的概念。对于美军而言,“机械化”的定义已经朝“空中强袭”的方向转换。

  三,

信息化作战能力

  机步师本身就是主力部队的核心组成部分,因此也是信息化战争实践的主要试验部队。各种信息武器主要装备在机步师,例如99主战坦克等。在2000年左右,主要的机步师自动化指挥系统已经完成,自动化就是计算机化,机步师目前已经更多地使用加固型野战计算机。加固型军用计算机目前都达到“奔腾”Ⅳ或Ⅲ的标准。

  信息化战争的试验结果促使中国机步师的作战样式更加精确化。具体地体现在预备队的数量逐次减少,更多的主力投入了第一次打击。多次的机步师演习显示作为预备队的部队仅仅由集团军反坦克导弹旅一部、师炮兵团120毫米自行反坦克导弹营和防化预备队等“小部队”组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