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陆军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7:23 坦克装甲车辆
中国陆军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中国陆军83式152毫米自行加榴炮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问题及趋势分析

  一、由于装备的局限性,整个部队的运动速度不如美军机步旅。换句话说,空中突击力量不如美、俄陆军。空中火力支持、打击能力也远远低于美、俄。这样,未来实战中在受到美军空中直升机火力猛攻的状况下,中国机步师的诸多作战意图可能不容易得到贯彻。在丧失了“制第五空间权”之后,装甲部队的损失比中国军队自身的假想作战中出现的损失将
更大。此外,卫星通讯、定位,尤其是部队移动中的卫星通讯、定位问题远远不如美军成熟,这样,“信息化战争”的层次会低许多,战争攻击的精确程度就无法得到有效保证。而且,图像侦察卫星运用、无人机的全程及大范围使用能力也不如美军。

  二、装备依然存在隔代之差,尤其是装甲部队和直升机。包括步兵战车、主战坦克的观瞄、攻击能力依然不如美军。先进的99主战坦克、二代步兵战车的数量依然过少,在目前只能充当配角、辅助作用。甚至没有专用武装直升机。

  三、很重要的是,根据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的经验,中国机步师对于战役准备阶段和相持阶段期间美军轰炸能力的估计不足。尽管已经在机步师配属或者直接建立了伪装营,但是在未来作战中,于初期阶段依然主要面临甚至是B2轰炸机的卫星定位炸弹攻击。这些攻击体现了反复、波状的特点。就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的经验而论,在这一阶段就已经决定了战争的胜负。

  四、最为重要的是,中国机步师的假想演习作战思想落后,假想单一,依然局限在与美军实施逐一的山头阵地、高地争夺。这反应了参谋人员对国际局势、冷战结束后数场局部战争发展规律缺乏第一线的深度、直接认识,作战思想基本还停留在朝鲜战争的时代。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首先,以现有的国际关系格局而论,即使台海爆发大规模冲突,美军的直接卷入方式主要将以“情报、信息支持”、弹道导弹迎击和后勤补给为主。而直接的陆上作战、登陆攻击和高地争夺完全可以排除。日军就更不可能出现类似作战形式。热核武器的出现以及中国军队自身的核遏制能力的增强,使中美日爆发陆地争夺战争的机率几乎为零! 其次,美军的作战样式也在朝鲜、越南战争之后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避免大规模的阵地对垒、逐一高地的争夺”是后冷战时代几场局部冲突表现出来的共同特点。在高地争夺作战样式出现之前,美军就已经通过大规模轰炸和围困,促使对手丧失作战意志,巴格达就是这样陷落的。由于空中强袭作战的规模日趋扩大,加之强有力的信息化战争手段,美军能够精确掌握敌我双方的作战实力、部署差距。现代美军空降作战更多地体现了乘虚而入的特点,无需大规模两军对阵,甚至不用准备预备队。

  至于为何中国机步师、摩步师的假想作战经常以美军为主要对象?《汉和防务评论》认为,即使是以攻取台湾为主要作战假定,中国陆军也把“美军因素”作为主要考虑对象。这是因为中国军队认为“就高不就低”,能够打败美军,台湾军队就不是对手。此外,中国军队的战略学者中还存在这样的意见:那就是在未来登岛(登陆台湾)战役进入最后阶段,不排除美军也登陆台湾的可能性。因此在台湾本岛有可能发生直接冲突,也有可能出现相互胶着、不打不撤的相持状况。

  当然,尽管在战斗力比较方面,中国机步师与美军相比尚有一定的技术差距。但是与台军机步旅相比,已经体现出明显的装甲、空中火力优势!主要兵器的科技含量已经非常接近,甚至占有诸多的非对称优势!例如主战坦克的防护能力、火炮口径和炮兵装备数量等方面。随着中国军队更多的摩步师向机步师的转型,今后台海机械化步兵师/旅的战斗力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