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外军事媒体称中国增强机械化步兵师攻击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7:23 坦克装甲车辆
国外军事媒体称中国增强机械化步兵师攻击能力

中国陆军99G型主战坦克正视特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本文转载自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文中所涉及之内容及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仅作参考。

  近年来,尽管中国把主要军费花在海空力量方面,但是中国陆军还是有重点地逐步使几个合成集团军的作战装备发生了质的变化,尤其是重装集团军所属机械化步兵师的攻击能力得到提高。随着更多99、88C改进型主战坦克、二代步兵战车、直一9G武装直升机、95式弹炮合一系统、各式口径自行火箭炮、火炮和新一代便携式地对空导弹相继装备重装机械化步兵师和机械化师,中国陆军在装甲突击力量、地空一体协同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方面得到极大程度的加强。再过10年,即陆军航空兵成立30年之际,中国计划在每一个集团军都设立陆航团。目前有迹象表明在重装机械化师内部已经开始组建直升机大队,朝建立“空中攻击骑兵”的建制方向发展。事实上,若干个机械化合成集团军已经开始组建“集团军空降突击营”。在“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原则下,中国陆军机械化师的自动化指挥和计算机对抗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高。C4ISR的建设正在逐步朝着C4IKSR方向转变。同时,在更多的战役演习中,重装机械化师开始更多地运用无人机。

  上述变化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开始。《汉和防务评论》曾设想,假如在1996年前后爆发中俄边界冲突,在一场短促、快速的“攻防兼备”作战中,仅仅以中国陆军第38、39集团军实施外线突击,很快就可能使当时严重缺乏训练的俄军丧失战役主动权。当然战事一旦胶着,演变成全面战争,结局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俄罗斯仍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正因如此,1993年修订的俄新军事学说才正式出笼“使用一切手段捍卫国家安全”之说。这里指的就是,在常规战力落后的状况下使用核武器实施成慑作用。俄远东军区从1992年开始充实了战术核武器的部署数量。

  重装机械化步兵师编成

  中国陆军近年来发展的重点在于机械化、装甲化和

信息化,重装机械化步兵师又是陆军的拳头军力,经过多年的发展,其机械化水平、信息化水平和协同作战能力都有很大提升。

  一.机械化水平

  中国重装机械化步兵师(以下称重装机步师)在编制上拥有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和装备部。司令部统辖3个机械化步兵团(以下称机步团)、1个坦克团、1个防空兵团、1个炮兵团、1个直升机大队和1支直属部队,师直属部队包括工兵营、侦察营、防化营、电子对抗营、炮兵指挥连、防空指挥连和警卫调整连。

  每个机步团包括3个机械化步兵营(以下称机步营),每个营包括营部(装备1辆指挥型步兵战车)、1个通信排(装备l辆步兵战车)和3个机械化步兵连【以下称机步连,每个连拥有13辆86式步兵战车(部分86式步兵战车已换装30毫米火炮,而且将换装二代步兵战车)】。

  整个重装机步师拥有351辆86式步兵战车或其他型号装甲车,装甲机械化水平非常高,已经与苏军相当。苏军1个摩托化阻击师拥有步兵战车279辆,同时还拥有120辆T-64/72主战坦克。1个苏军摩托化阻击师发动的正面攻势宽40千米,攻击纵深50~70千米。防御正面宽20~30千米,防御纵深20千米,日推进速度200千米。就装备对比以及观察近年来中国重装机步师的攻击作战样式,可以看出,中国重装机步师已经接近苏军摩托化阻击师的水平。

  具体说来,中国重装机步师的机步营编制包括:1个100毫米迫击炮连,配备装甲车10辆,迫击炮9门,使机步师具备巷战和山地战能力;1个榴弹发射器排,编有步兵战车2辆,发射器4具;1个轻型反坦克导弹排,配备装甲车2辆,反坦克导弹发射器6具。这样全师共有18辆,配备5 4具反坦克导弹发射器。这些反坦克导弹发射车以8 5系列装甲车为底盘,普遍配备“红箭”8反坦克导弹;1个地空导弹排,配备装甲车3辆,地对空导弹发射筒12部。全师共有27辆防空导弹发射车,防空火力由108部“红缨”6防空导弹组成(未计算师属防空团火力)。

  对于机步师直属的坦克团,每个坦克连拥有11辆主战坦克。整个坦克团拥有9 9辆主战坦克,略少于苏军摩托化阻击师的坦克数量。师属炮兵团每个营拥有3个122毫米89式自行榴弹炮连,每个连8辆,整个炮兵团拥有72辆122毫米自行榴弹炮。每个炮兵营还拥有1个防空连,下属2个排,分别是1个自行高炮排(装备6套9 5式弹炮合一系统或者其他高炮)和1个“红缨”6导弹排(装备9部发射筒)。这样的编成确保自行榴弹炮在行进间得到必要的地对空导弹和高炮系统的保护。

  另外,在集团军炮兵师的层次,还配备了152毫米83式自行加榴炮团和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团(各装备72辆自行火炮)。目前发现中国陆军开始装备PLZ45 155毫米加榴炮。机步师防空兵团下属1个57毫米高炮营(装备24门高炮)和2个双管37毫米高炮营(各装备18门高炮)。师属直升机大队拥有1个攻击直升机中队(配备6架直一9G)和1个运输直升机中队(可能配备6架米一17直升机)。在集团军所属陆航团中,1个攻击直升机大队配备12架直一9G,1个运输直升机大队配备12架米-17。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台湾是中国军队的最主要作战对象,但在一系列中国陆军的战役假想单方演习、对抗演习、司令部图上演习,并不缺乏以美军为主要作战对象的例子。军教片中,蓝军主战坦克的名称都是M1A1之类,由59/69坦克扮演。由合成集团军机步师的假想演习分析,1个机步师具有抗击至少1个美军机步旅的能力。

  中国重装机步师的合同演习具备很强的“全能”性质,因此作战对象并非单一,甚至还计算了日军的作战实力,得出了“我军机步师作战装备已经与13军师相当,因此日军战斗减员的推算方式值得我机步师借鉴”的结论。当然在更多的

军事演习中,中国机步师的主要作战对象仍是台湾军队的机步旅。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