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建设强大空军力图成为亚洲空中霸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8:33 军事文摘
印度建设强大空军力图成为亚洲空中霸主(组图)

印度空军列装的购自俄罗斯的苏30MKI多用途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余勇 唐兴诚

  印度是南亚地区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拥有庞大的武装部队,每年的国防预算都维持
在200亿美元左右,而印度空军是印度三军建设的重点。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印度空军为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在审视近几场局部战争外国空军在现代作战中巨大作用的基础上,更加重视空军的作战地位,并积极调整作战指导思想,出台了“印度空军2020设想”,确定印度空军从防御型向进攻型的转变,力图建设强大的“战略性威慑空军”,妄图成为亚洲空军的“霸主”。

  作战指导思想的调整催生“霸主”梦想

  印度空军是在英印时期“英国皇家印度空军”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长期以来,印度空军的作战指导思想是满足印度陆军作战的需要,是一个支援兵种。在印军历次对外战争中,空军也完全成为陆军的从属,只是保障地面部队的供应。在1962年的中印边境作战中,印度空军除参与对地面保障外,没有直接参加作战活动,以至于印度在总结战败教训时认为,没有使用空军是最大的失误。

  20世纪末至本世纪初,印度空军通过对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特别是最近爆发的

伊拉克战争的反思和借鉴,调整了空军作战指导思想。目前,印度空军“战略性威慑防空”思想已取代了传统的要地防空思想。印度空军认为,实现积极进攻是变被动为主动的关键,而要实现积极有效的进攻,最好的办法就是先发制人,全面夺取空中和空间优势,将空战引向敌国领空。在未来战争中,印度空军要在战争初期对敌机场、导弹和雷达阵地等军事设施实施密集突击,全面夺取制空权。印度空军计划在未来的10~15年内组建20个具备远程攻击能力的飞行中队,极大地增强远程空中打击能力,形成国家战略威慑力量

  针对周边国家军事实力的不同,印度空军的积极进攻作战思想在各个作战方向上表述成不同的军事战略。针对西边的巴基斯坦,印度空军采取“西攻”战略,始终在优势兵力上对巴保持进攻态势,保持较强的空中攻击和纵深打击能力使巴全境都在印空军空袭范围之内。对于我国,印度空军采取“北防’战略,印空军远程打击力量完全具备对我西南边境地区实施纵深打击的能力。而全面“执牛耳于印度洋”是印度加紧实施“印度洋控制战略”的最终目的。为此,针对印度洋地区,印空军积极奉行“南进”战略,具备向印度洋扩张,有效制服邻近小国,最大限度地控制印度洋水域的空中实力。

  精心打造主战兵器,谋求垒面威慑和打赢

  印度空军认为,为保持21世纪初亚洲的空中优势,必须把空军建设成一支拥有高、精、尖武器装备的空中力量。为此,印空军加紧对现有机型进行更新和改造,积极发展先进的常规空中作战平台和核打击平台,全面提高印空军的威慑和实战能力。

  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战机。目前,印空军主要从俄罗斯、法国和美国等国家引进先进战斗机。俄印于1996年签署了俄向印提供8架苏一30MK和30架苏一30MKI战斗机的合同。1999年,印与俄又签订了购买10架苏-30MKI机的合同。此外,2000年获俄授权特许在本国生产140架苏-30MKI型战斗机,每年生产12架,到2017年合同履行完后,印空军将拥有近190架苏一a0MKI型战机。另外,印空军已和法国达索公司签订再购买lO架“幻影"-2000EH战斗机的合同,目前印空军已经装备了50架“幻影".2000H型机。近日,印度又与美国签署了美向印提供价值近50亿的F-16战斗机的合约。

  着力自行研制战机。从90年代后期,印空军开始自主研制轻型战斗机(LCA)和中型战斗机(MCA)两种机型。轻型战斗机主要用于替换米格一21战斗机,将成为印空军未来战斗机的主力,计划生产200架,预计在2006年开始装备部队使用。、中型战斗机主要用于取代“美洲虎”和“幻影”-2000H两种飞机,印度计划投资23亿美元研制该型机。按设计方案,该型机将采用无尾翼布局,装两台LCA的改进型发动机,并采用推力矢量控制技术、隐形技术和电传操纵系统。另外,印空军通过对美军空袭力量的运用密切关注认为,有人驾驶战机将逐渐被无人驾驶飞行器所取代。为此,印空军十分重视无人驾驶飞行器的研制和开发。2003年4月,印空军成功试飞了一架“拉克什亚”无人飞行器,印空军计划未来将继续发展多用途的军用无人机。

  改进现有机型,淘汰老化战机。印空军于1997年开始对其现有的米格一21、米格一23、米格一27和“美洲虎”等机型进行大规模改进计划,使其达到第三代作战飞机的水平。改装幅度最大的是米格一21,总共改装125架。改进后,米格一21的作战半径可达1100公里,可携带多种空对地导弹,总体作战性能接近于美国的F-16战斗机。目前,俄已向印交付了两架样机,全部改进工作将于2004~2006年底完成。在改进的同时,印空军正在逐步淘汰已经老化的部分米格一21型、米格一23型和米格一27型飞机。印空军预计到2010年第三代战斗机将增至670余架,其中苏一30型190架,米格—29型60架,“幻影”一2000型50架,F一16战斗机60架,米格-2l攻击型125架,LCA型200余架。据印度空军参谋长宣称,印度空军正计划在今后10年把飞行中队从现有的39个扩编至60个。

  打造空中核攻击能力。根据印度核战略框架,其核打击力量建设的方向是建立空中、陆地和海上武器系统组成的“三位一体”的全面核打击力量。为有效遂行这一战略任务,印空军正积极发展有效的空中核打击手段。目前印空军的核攻击任务主要由“美洲虎”攻击机承担,而该型机是战术飞机,不仅航程短,起不到战略威慑作用,而且突防能力差,在当今高技术防空条件下,很难有效突破敌方的防空体系,遂行核攻击任务。为此,印空军准备在未来向法国购买“幻影"-2000—5C战斗机,承担核攻击任务。印空军目前正与法国达索公司就购买该型机及其生产许可证事宜进行协商。印空军表示,在未来的15年里,将装备90架“幻影”一2000—5C型机,其中,头36架由法方提供整机,其余的飞机将由印度自行生产。同时,印空军正准备向俄罗斯租赁图一22M3战略轰炸机。该型战略轰炸机具备双超音速的飞行速度、7000公里的航程、24吨的载弹量、可挂载核武器及射程超过3000公里的巡航导弹等诸多优越性能,非常适合作为核武器的运载工具使用。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