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空军规模世界第四 战力号称世界第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8:57 科技日报
印度空军规模世界第四战力号称世界第五(图)

印度空军俄制加油机与法制幻影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苦心经营,现在的印度空军已发展成为一支机种齐全、结构合理、骨干机种精良和战斗力较强的现代化空中力量,总兵力超过11万人,装备各型飞机1600余架,仅战斗机和轰炸机就多达700余架,编有45个空军战斗机联队,规模已稳居世界第四位,作战能力号称世界第五。

  确立战略空军建设思想

  空军是一个天然具有战略特性的军种,但并非所有国家的空军都是战略型空军,战略型空军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具有独立实施空中军事行动的能力和较强的战略威慑能力。照此标准,如今的印度空军显然不是战略型空军。

  目前,印度迫切希望打造一支战略型空军,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20世纪80年代以来,印度的综合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国民生产总值连续多年维持在1万亿美元以上,因此,实现大国梦想,在国际事务中拥有更多的发言权,自然成为国家的政治目标。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实践表明,战略型空军是实现国家政治目标、保持国际大国地位的重要砝码之一,国土防空型的战术性空军显然不行,必须建设一支攻防兼备的战略型空军。二是谋求对巴基斯坦的军事优势。印巴两国既是近邻,又是宿敌,还都是核俱乐部成员。虽说如今两国关系大为改善,但领土和宗教方面的矛盾依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谁率先拥有一支既具有远程作战能力又有反导能力的强大战略空军,谁就在双边关系的互动中占有优势地位,获取政治和军事方面的主动权。有鉴于此,新世纪伊始,印度空军就确立了“新空军理论”,明确提出了“变国土和要地防空为战略性威慑防空”的新空军战略建军作战思想,全面建设战略型新空军。

  重点提高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是战略型空军的显著特征之一,而目前印度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十分有限。一是缺乏空中预警指挥机和先进的电子战飞机,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空中作战系统,作战能力无法达到战略要求;二是主战飞机的作战半径较短,远程作战能力有限。像“幻影”2000的作战半径是印空军战机作战半径最大的机种,可也只有1000公里左右,大多数主力战机的作战半径只有几百公里,而且没有空中加油机;三是机载武器系统的射程较近,大多数的空地导弹都是近程,只有10公里左右,仅有少数的导弹,如“飞鱼”“海鹰”的射程稍远,但也不能满足远程作战需要。空空导弹也都是近距离格斗型,加之主力战机没有超视距雷达,空军根本不能进行超视距作战。为此,印空军正大力发展第4代新型战斗机,以提高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

  多种手段发展常规作战飞机

  直接从国外购买成品机凭借与俄罗斯和法国的良好军事合作关系,印度将引进的主要目标确定为俄法两国。早在1996年,印便于俄签署了购买8架苏-30MK战斗机的合同,1999年,又与俄签订购买10架苏-30K型机的合同,并同时获得俄同意向印提供苏-30K型机的生产技术,而从2004年起,印度获准在本国生产140架该型机,每年生产12架,直至2017年为止,届时,印空军将拥有158架苏-30型战斗机。现在,印空军已装备了50架“幻影”2000H型机,近期又与法国的达索公司签订了购买10架"幻影"2000EH型机的合同。可以看出,未来类似的军事交易将有增无减。

  自行研制由于印度的科学技术水平和航空工业实力均有限,目前,它只能独立研制轻型和中型战斗机。尽管早就制定了发展轻型战斗机的计划,但却很不顺利,原计划生产100架的目标难以实现。虽然如此,它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果。2001年1月,印度首架国产轻型战斗机在班加罗尔国家飞行实验中心公开试飞,并取得成功,这标志着印度航空工业又上了一个台阶。

  改进现役战斗机从1997年开始,印空军就对现役的米格-21、米格-27和“美洲虎”等型号的外国货进行大规模的改进,力争使其达到第3代作战飞机的水平。仅以米格-21为例,改进后,其作战半径可达1100公里,能挂载AA-10、AA-11、AA-12等型号的空空导弹和X-31、X-31P、X-25等型号的空地导弹,总体作战性能逼近F-16战斗机。

  大力发展新型空基核打击平台

  目前,印度的核攻击任务主要由“美洲虎”攻击机担负,但由于它是战术飞机,航程较短,难起核战略威慑作用,加之其突防能力较差,因而在防空技术和手段日益发展的今天,根本无法遂行核打击任务。虽然现有的49架“幻影”2000H型机,可以满足核攻击作战的需要,但因其在作战中既要承担空中掩护任务,又要担负对地突击使命,还要遂行电子干扰和战术侦察任务,核攻击能力必然受到极大影响。为此,印空军采取两种办法解决这一难题。一是向法国购买“幻影”2000-5C型战斗机;二是向俄罗斯租赁图-22M3战略轰炸机,该型机是俄目前“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两倍音速的飞行速度、7000公里的航程和24吨的载弹量,可挂载核武器及射程超过3000公里的巡航导弹。它的到来将填补印空军无战略轰炸机的空白,而且能与陆军地对地弹道导弹相匹配,遂行“三位一体”战略核打击任务。

  加速发展作战保障装备

  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是体系化战争,军队作战能力的形成与发挥依赖于作战系统整体功能的释放,对于空军而言,其作战能力的强弱,不仅取决于主力战斗机的作战性能,还受制于空军作战保障系统的性能水平。现在,印度空军的作战保障力量体系很不完整,保障装备技术含量较低,突出表现是空中加油机、预警机和电子战装备的数质量不高,运输机严重老化,制约了空军整体战力的提升。

  引进空中加油机对于战术空军来说,没有空中加油机影响不大,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大多能够满足战役和战术作战的需要,但要执行战略作战任务,则万万不能,因为遂行战略纵深打击任务,一般战斗机的航程显然不够,很难圆满完成战略作战使命。为此,印度与俄罗斯协商购买6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并向俄、法国、以色列等国购买加油设备。

  购买预警机2004年2月29日这一天,印空军圆了预警机之梦,以色列正式决定向印度出售“费尔康”预警系统,并为其装备在伊尔-76运输机上,计划装备6架。军事专家认为,“费尔康”预警系统投入使用后,印度空军的作战半径将大为增加,远距离作战能力陡增,彻底拥有对巴基斯坦的空中优势。

  发展电子战装备印空军制定了一项预计耗资3210万美元、历时5年的“萨母尤科塔”电子战装备发展计划,内容包括先进的预警系统、机载电子设备、电子对抗系统和将他们联系起来的信息网络系统。计划正加紧进行,但从计划的前期情况来看,主要还是通过向外购买为主。此外,印空军还决定向以色列购买“哈比”反辐射无人机。

  提升空运能力目前,印度空军具有一次空运一个陆军旅及其装备的能力,但现役的HS-748和安-32型运输机均临近退役,急需新型机来补充。为此,印空军将从俄罗斯购买20架伊尔-76运输机和少量的安-124型运输机,而在2003年7月,印空军便与俄罗斯签订了共同研制伊尔-214运输机为基础的新一代多用途运输机的协议,目的是进一步增强战略空运能力。为改变依赖他人的不足,更为长久之计,印空军还将着手独立研发适合自身需要的运输机,一系列计划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

  新闻缘起

  据报道,在访华前夕,印度新任国防部长穆克吉曾多次表示,中印两国应提升军事交流质量,多搞军事意义大于政治象征意义的联合军演,尤其要改变空军之间没有任何交流的局面,并希望能通过五月二十八日的北京之行打破“禁区”,力促中印空军之间举行实质性的联合

军事演习,从而实现中印两国空军携手翱翔蓝天的伟大创举。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