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国防部长首度访华推进中印空军合作(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9:16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国防部长首度访华推进中印空军合作(图)

资料图:2004的美印空演中,印度空军的苏-30MK战机大败美国空军的F-15C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唐璐

  尽管目前中国和印度海军已经举行过两次联合军演,但两国空军迄今亦未有过任何空中接触,印度国防部长试图扭转这种状况

  在风尘仆仆地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之后,普拉纳布·穆克吉便马不停蹄地来到中国。
据印度媒体报道,中国方面不仅为这位首度访华的印度国防部长铺就了红地毯,向他开放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以及上海的一个军事基地,还使普拉纳布成为第一个访问兰州军区的外国国防部长。更加令人关注的是,普拉纳布抵达中国后不久,便与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一起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印防务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军事谅解备忘录推动两军互信

  尽管目前中国和印度海军已经举行过两次具有实质性内容的联合军演,但是陆军的交流还只限于边界友好会晤以及登山探险,两国空军迄今亦未有过任何空中接触。上任两年的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一直试图扭转这种状况。而这次签署的军事谅解备忘录,正是旨在使今后中印两国在军事训练、演习以及人员来往等各方面向规范化、长期化和扩大化方向发展。

  根据印度媒体引述印度国防部官员的话披露,联合备忘录中涉及到如下内容:

  在搜救、反海盗、反恐以及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举行联合军演及训练,两国将邀请对方高级军官去观察有关军演及训练科目;两国国防部以及两军领导及高层进行经常性的交流,双方将各自制定一份年度交流计划;两国将轮流举行一次年度国防对话,评估国防交流进展;为彼此的中高级军官建立一个研修机制及参与一些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学术研讨班及讨论会,以促进双方更好地理解对方的外交、国防和国家发展政策。

  印度媒体声称,在过去一年内,在中印边界地段中国陆军及空军共发生大大小小的“侵入”印度边境事件27次。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谢刚指出,中印军事谅解备忘录将有助于推动两国之间“建立信任措施”(CBMs)以及消除怀疑,这些预防性的“建立信任措施”将会有助于预防两国军人发生冲突。

  “中国军事现代化不威胁印度”

  “希望彼此能够理解各自在安全问题上的关切”,这是中印朋友在国际交流场合中经常提出的一个问题。尽管双方注意到这个问题,但一到关键场合,双方多半只顾强调本国的“担忧”,而很少会对对方的“关切”予以解释。不过,此次在印度防长访华前夕出现了一些引人关注的新迹象,其一就是印度政府宣布推迟试射“烈火-3”。

  “烈火”-3型是一个射程能够把中国大部分地区作为目标射程的导弹,几年前印度就说要试射,但直到上个月,印度航天科学家才正式表明“一切准备完毕,只要政府一声令下便可点火发射”。就在印度人翘首等待“烈火”-3的发射时,印度政府却宣布推迟试射。《印度斯坦时报》认为,印方在普拉纳布·穆克吉访华前取消此发射计划可能是考虑到不想到刺激中国,该报文章指出,“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末这可能是‘最谨慎的和最深思熟虑的步骤’”。

  在普拉纳布这次访华中,印方在一些安全敏感问题上的确表现出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态度。例如,以往印度非常关注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总是指责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将对印度安全构成威胁。而普拉纳布在访华期间向中国传递了新鲜的信息。他在就中国的军事现代化问题发表演说时表示,“我们重申不应该把军事改革看成是对对方的威胁。”“未来我们将会有更多军事信息交流。印度不能总是担心‘中国的军事扩张’。军事现代化是每个国家都在进行的过程。”

  “接触是为了了解中国意图”

  5月24日,就在印度防长访华之前,以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加里为首的美国海军代表团访问了新德里,印美海军就未来的合作达成了一个共识,而这个共识便涉及中国:在未来印美合作中,需要多同中国海军接触,以便获得中国的长期海洋意图。早些时候,印度海军司令普拉卡什表示,“我们很想了解中国的长期意图是什么,但是我们没有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更好的关系。”

  对于印度防长访华,印度安全问题专家也提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看法。印度防务问题专家苏巴什·卡比拉强调,并非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在推动印度与美国进行战略拥抱,促使印美接近的原因在于中国与巴基斯坦“无限制的战略联系”。印度地缘问题专家纳拉帕特也向本报记者指出,实际上,北京增加对巴基斯坦的任何援助都会帮助在印度的那股希望看到印度加入反华联合的势力。因此,中印签署的军事谅解备忘录可能并不像文本中所写的那样富有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