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军事专家评估中国战略战役撒手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7:33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军事专家评估中国战略战役撒手锏(组图)

中国二炮部队官兵维护东风3型战略导弹
    走向新世纪的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 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本文节译自由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毛文杰(James Mulvenon)、冯德威(David Finkelstein)主编的《中国的战法革命:解放军作战艺术的新趋势》。作者首先通过研究二炮的基本任务、战役任务类型及《战役学》中所描述的实施战役任务需具备的能力,探讨其作
战原则(战法),并通过考察二炮作战原则的历史发展得出结论它正由一支单纯使用核导弹的作战力量逐步转变为由核及常规导弹组成的混合作战力量。其次,本文详细分析了二炮组织结构.探讨了这种因素对现代化改革的支持和限制作用。最后。探讨了二炮人事、教育和训练政策及相关改革项目。需要注意的是,本文作者将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的规模不断扩展作为其基本论点,文中充满了中国威胁论的论调,本刊刊载此文并非同意其观点,亦非证实其内容,还望读者在阅读时有所鉴别。

  口肯尼斯·艾伦

  玛丽安尼·K·怀斯原著

  张宏飞 编译

  本文作者认为,近年来,外界对解放军尤其是作为其导弹打击力量的第二炮兵部队(以下简称二炮)的现代化建设进行了大量研究。这些研究结果都认为解放军 正在从总体上增加导弹数量:

  逐步以固体燃料导弹取代液体燃料导弹:

  逐步以机动式导弹发射架取代固定式导弹发射架:

  逐步以可再次装填式导弹发射架取代一次性导弹发射架:

  逐步以核及常规导弹混合作战力量取代单纯核导弹力量:

  逐步建立可用于局部战争的可靠的短程弹道导弹力量。

  通常,外界在研究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时将注意力集中在两方面——战略层次的核作战原则和弹道导弹的战斗序列。但如果不考虑解放军二炮部队的战法和体制的改革,仅武器装备本身并不能全面反映其作战能力。“体制改革”内涵宽广,包括组织结构改革、管理改革及系统改革—它们通常被称为“软件”——解放军将通过这些改革,运用新的作战思想,部署新式武器装备和技术以及培训新一代军官。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解放军能否实现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这个战略目标。

  ★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战役理论

  本文作者认为,二炮及其战役战法的发展深植于中国加强核打击能力的愿望。直到90年代初,二炮仍是一支全部装备核导弹的作战力量,但10年来,解放军开始认真考虑发展常规导弹战法的问题。

  原文作者援引解放军《战役学》的有关论述认为,二炮在战役行动中的基本任务包括1.使用核导弹实施核反击战役,实现战略目的;2.使用常规导弹实施常规导弹突击战役,实现战役目的3.协助陆、海、空军战役军团的作战行动;4.完成上级赋予的其他作战任务。他总结认为,这些任务可划分为核反击战役及常规导弹突击战役两大类型。

  核反击战役

  本文作者援引解放军《战役学》的定义认为,核反击战役既可以是独立实施的战役行动,也可以是联合核反击战役的组成部分,目的是对敌方关键目标实施核打击,瘫痪其指挥系统、削弱其战争潜力、挫败其战略企图、动摇其战争意志,遏制核战争升级的效应。

  核反击战役基本作战样式包括:

  1.通过展示核能力和作战意愿实施“反核威慑”。支援国家政治和外交斗争:

  2.通过精心准备、加强防空、隐蔽和伪装及情报侦察工作,防御敌军实施的(核和常规)突袭:

  3.实施核导弹突击。

  核反击战役最重要特征之一是集中控制。核反击战役将对战争进程和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更重要的是,它对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的“总体形势”亦有重大影响。因此将接受“最高领导人”的直接指挥。

  核反击战役的第二个特征是由于中国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因此,任何核反击战役都将在中国遭受核打击后实施。这意味着核反击战役将面临严酷的作战环境。二炮战略导弹力量将在人员、装备和基础设施严重受损的情况下实施核反击。因此,尤其要重视战略导弹力量的防护,并维持战略后备力量。为了保护好二炮战略核导弹力量,必须高度分散部署。这势必增大指挥和控制难度,并将高度依赖具有较强生存能力的通信系统。此外,核反击战役具有较高的技术复杂性并要求高度协同,因此,保障装备和人员至关最要。

  为成功实施核反击战役,下述因素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1.建立高度集中统一的指挥系统,并由“最高领导人”廖定战役指导思想、力量部署、打击¨标及时机2.保持战略核导弹力量与二炮其他部队及解放军其他军兵种协同作战的能力;3.通过人员、武器装备、作战阵地、指挥系统及一系列作战保障措施的准备,确保部队具备快速反应能力;4.为战略核导弹力量精心制定防核、生化武器及导弹攻击的计划;5.在极度危险和困难的作战环境中保持作战能力;6.保持必要的后备力量。常规导弹力量的崛起及常规导弹突击战役。

  本文作者认为,过去10年来,解放军开始重视常规导弹力量。随后,作者就这个沦点展开分析,他指出,自二炮组建以来,中国战略人士一直将核导弹视为中国军事力量以及实现战略目标的关键因素之一。但在冷战结束后,核导弹的使用几率及重要性都在降低。而精确制导的常规导弹的战略重要性大幅提高。常规导弹突击战役成为现代战争的关键样式和主要战役类型。

  解放军二炮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才开始组建常规导弹力量。二炮在1998年才发展出“常规导弹突击战役”的作战思想,并将其编入《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突击战役》教材。此后不久,解放军颁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笫二炮兵战役纲要》。90年代中期以来,有关学术文章也探讨了一些重要问题。中国军事科学院于2001年出版的《战略学》讨论了核威胁对常规作战的影响,研究了冷战结束后常规武器战略重要性的变化,并指出:“高技术常规战争战略随着‘系列非核高技术和新军事技术(如计算机技术、精确制导技术、激光技术、遥控攻击技术和航天技术)的发展而肜成,这些技术能够避免跨过核门槛的政治风险。因此,常规导弹力量的重要性和地位不断上升,成为更受相关国家重视的新战略模式。”

  本文作者随后根据解放军颁布的《战役学》 一书观点指出,常规导弹突击战役包括以下内容1.常规导弹突击;2.常规导弹战役军团为实现战争总体或局部目标而实施的所有作战行动。与通常作为独立战役的核反击战役不同的是,常规导弹突击战役通常是联合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独立实施。

  常规导弹突击战役的基本作战行动包括1.使用常规导弹遏制敌方战略意图;2.实施常规导弹突击;3.实施“导弹火力封锁”(对敌方赖以实施陆上、空中和海上机动的关键日标实施低强度导弹攻击,以此封锁或阻止敌军部队的机动);4.实施“导弹火力袭扰”(进行随机和小规模导弹攻击,干扰敌方日常乍活以增大其精神压力) 5.,实施导弹机动作战”(为增强导弹部队生存力而实施机动和导弹突击)6.实施“导弹火力机动”(在不改变部队阵地部署的前提下调整部分部队的突击任务)。

  常规导弹突击战役的特点是作战成效高,组织结构、指挥、控制及保障较为复杂,易遭敌火力打击等。

  首先,因为常规导弹射程较远,能对敌方关键目标实施突然、准确、猛烈的远程打击。因此,常规导弹突击战役具有较高成效。其次,由于它涉及先进技术和高度协同。在与指挥决策相关的技战术变量中出现一个小错误,就将对整个战役结果形成重大影响。此外,由于此类战役通常是更大规模联合战役的组成部分,因此不仅要在内部进行协同,还需与其他军兵种密切协作。

  与核反击战役一样,常规导弹突击战役也对“总体政治、外交和军事斗争”有巨大影响。因此,保持集中统一指挥极端重要。但与核反击战役不同,在常规导弹突击战役中拥有下达发射命令权力的指挥员的身份并不确定。

  解放军战略人士认为,常规导弹突击战役易遭敌火力破坏,因此必须高度重视防护:首先,导弹部队部署分散,导致管理区域较大且需防护多个单独目标。其次,由于二炮常规导弹部队技术先进且此类战役要求高度协同,因此敌方针对导弹以及人员、装备和关键基础设施的打击,将可能破坏战役行动,尤其是在敌方拥有高性能侦察系统和精确制导弹药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二炮常规导弹部队在导弹数量和规模上较为有限。因此必须集中火力,打击敌方最关键(如使敌陷于瘫痪)或威胁最大的目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