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第二炮兵某团举行全要素全过程导弹发射模拟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9:04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高志文、夏洪青报道:今天上午,第二炮兵某训练团举行了一场全要素全过程导弹发射模拟演练,面对导演组设置的一个个突发性故障,某发射营官兵及时排除了各种险情。该团运用研发的新一代模拟训练系统随机设置各种情况,逼着官兵强素质、长本领。一些参训官兵感慨地说:这样的模拟训练就像实弹发射一样,令人不时惊出一身冷汗。

  模拟训练是第二炮兵提高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此,他们组织专家经过攻关,研制出新一代集教学训练、模拟操作、对抗评估于一体,囊括了某型导弹5大专业的新型模拟训练系统。该系统完全按实装操作规程进行,与实装在操作内容、操作程序、操作动作、现象显示上完全一样,并增加了误操作自动报警锁定、训练记录实时采集、故障随机设置等多项优于实装的功能。号手训练实现了“常年不脱离装备、常年不脱离技术”,训练效益大增。

  记者在该团模拟训练中心看到,信息技术让新一代模拟系统更“聪明”:每一个操作动作均与相应的现象、原理、仪器工作状态实现了一一对应,并通过多媒体技术同步显示,号手能实时看到导弹“五脏六腑”的工作状况,能够不断加深对操作理论的认识。

  据了解,过去该团的模拟操作效果一直无法得到客观检验,而新一代模拟系统通过网络视频和传输设备,对模拟操作和对抗训练过程进行全方位全时段监控,能实时科学评估操作能力和对抗训练效果,每次模拟训练就是一次实战考核。根据考核数据,训练的难点、重点、薄弱环节清晰可见,便于指挥员有的放矢调整计划,训练质量得到精确调控,训练周期大大缩短。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