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空军米格29事故可能使俄失去90亿美元合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9:09 新浪军事
印度空军米格29事故可能使俄失去90亿美元合同

印度空军装备的米格-29B型支点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9歼击机9月28日在进行训练飞行时在哈里亚纳邦坠毁,这样印军今年已有2架米格-29和2架米格-21先后坠毁,2005年则有8架米格战机失事。所有这些事故不仅使印空军损失惨重,甚至可能使俄罗斯付出失去即将得到的价值90亿美元的126架战机采购合同的巨大代价。

  事实上,印度每年都会提出俄制战机质量问题,反对派政党代表会在议会提出,媒体
会进行热烈讨论,印空军参谋长等高官也会提出。最近一次大规模质疑俄制战机质量问题是在今年4月,印度媒体据此报道称,印空军计划缩减歼击航空兵机库,主要是完全放弃米格-23、米格-25和米格-21战机,理由是潜在对手巴基斯坦拥有了对抗米格战机的手段,装配了更完善的雷达设备。首先要退役的是米格-25高空侦察机,现在只有4架仍在超期服役。

  不过印空军参谋长提亚吉近日驳斥了媒体有关逐步退役米格-21的报道。根据俄专家在评估印军现役米格-21现代化升级至米格-21-93时的结论,认为这种战机还能再服役约10年左右。事实上,提亚吉在2004年空军米格战机接连发生事故后曾公开宣布将淘汰米格-21战机。

  至于米格-29,此前未曾受到印军飞行员的过度指责,他们主要是对绰号“飞行棺材”的米格-21极为不满。1997-2001年间,印空军共摔了57架各型米格-21歼击机,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则共损失了约330架。这些可怕的数字引起了对米格战机质量的系列调查和议会听证,结果发现,约半数事故责任应由飞行员承担,其他原因是从东欧而不是俄罗斯生产商处采购的零部件短缺、战机寿命延长时缺乏应有的监督、飞行准备不充分等。另外,1984年之前印度航空工业公司曾大量许可生产米格-21战机,印空军失事的飞机大部分都是自己组装生产的。在印空军125架米格-21开始升级为米格-21-93后,事故数量明显下降。

  印度在战机数量上仅次于美、俄、中,位居世界第4,战斗力号称世界第5。印空军70%的战机是各型和改型米格战机,共1000多架,也有其他国家生产的战机,如法国的“幻影”、英法的“美洲虎”,同样经常发生事故。

  印空军对米格战机的钟爱众所周知,印度现在装备了约450架米格-29战机,仅次于俄罗斯位居世界第二,由此可见一斑。在得到俄联合生产第5代歼击机的邀请后,印空军也更愿与米格公司,而不是苏霍伊公司合作。近期,印度将在卡拉普特市生产120台米格-29使用的RD-33喷气式

发动机,先是组装和维修,之后可能自主生产,包括米格-35使用的可控矢量发动机。这一切都大大提高了俄制战机在印空军战机招标中胜出的机率,有消息称印俄双方已接受达成协议。

  但是,竞争对手并未放弃争夺,美国人提出准备在印度建航空制造厂,欧洲EADS公司表示将向印度航空工业投资20亿欧元,瑞典萨伯公司愿意租赁战机10年。为达到目的,西方对手还在千方百计诋毁米格战机,在此关键时刻,米格-29坠毁,使米格-35战机在竞争中胜出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俄罗斯可能会失去即将到手的巨额合同,付出高达90亿美元的代价。(北斗)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