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中国小口径步枪弹药及外军制式弹药点评(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9:41 少年科学画报
中国小口径步枪弹药及外军制式弹药点评(组图)

国产5.8毫米子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生产的小口径步枪弹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生产的小口径步枪弹相比,许多性能指标都占有绝对的优势,它引起了世界轻武器界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国外的种种猜测。本刊这里转述美国经常为轻武器杂志撰稿的David M Fortier先生对中国生产的小口径步枪弹评述
的一篇文章,与广大轻兵器爱好者共享。

  中国小口径步枪弹引发国外猜测

  随着

中国经济实力的发展,其军事实力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军队正在成为亚太地区一支处于上升时期的值得关注的力量。与以前主要依靠进口或仿制武器不同,中国军队的武器自主研发能力和自制能力都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各种自制海陆空武器不断出现,轻武器当然也不例外。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95式武器系统。解放军的许多部队已装备了该武器系统。

  解放军现装备的无托轻武器家族包括突击步枪、缩短型突击步枪、班组自动武器,另外还包括KBU88狙击步枪和QJY88通用机枪。令人最感兴趣的是,解放军的这些武器(包括通用机枪)都使用自己设计生产的5.8mm×42弹。通过配备装有中国自己生产的子弹的国产轻武器,解放军武器生产的自主性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并展示了其技术特色。而在过去,中国军队的轻武器及弹药主要依靠从国外引进。

  中国轻武器及弹药使用概况

  从20世纪初开始,德国是中国轻武器及弹药的主要供应者,并在中国派驻武器生产的顾问,直到1937年与日本签定反共产国际条约。其中在中国最有影响的是C-96“扫帚柄”手枪,还有毛瑟步枪、马克沁机枪等。美国也曾经是中国武器的供应者,尤其在第二次大战期间,与日本作战时,美国向中国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和弹药。在此期间,中国军队也缴获并装备了大量的日本武器和弹药。

  与中国在轻武器、弹药、技术支持方面联系最密切的是前苏联。早在1932年,前苏联便开始向中国供应武器。有一段时间,援助的规模逐渐增大。前苏联不仅向中国提供武器和弹药,还进行技术支持,帮助中国军队进行训练。前苏联的托卡列夫手枪、马卡洛夫手枪(本刊2006年1月号进行了详细报道)、PPSh-41冲锋枪、莫辛-纳甘步枪、AK-47步枪等很快成为中国军队的主要轻武器。然而,在朝鲜战争后,中国与苏联的关系急剧恶化,尤其在赫鲁哓夫上台后,中苏关系更是降到最低点。

  前苏联对中国的武器供应所发挥的作用众人皆知。然而,中国从何时开始进行自己的武器设计却鲜有所闻。自从解放后,中国把武器制造工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新的兵工厂不断建立,用于武器研究与制造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起来。1958年起,中国的兵工企业开始更广泛的研究,他们的轻武器制造水平也逐渐提高。中国步枪研制基于其在战斗中对各种轻武器的使用经验,这包括各种战斗步枪弹、6.5mm×51口径三八式步枪、7.62mm×25口径冲锋枪等。还有7.62mm×39中间威力M43枪弹和卡拉什尼可夫步枪。由此诞生了中国的第一代(63式)和第二代(81式)步枪,它们都配备前苏联的7.62mm×39 M43弹。

  虽然7.62mm×39 M43弹是一种有效的中间威力弹,但它也并不完美。其准确性和弹道性能都不尽如人意。当全自动射击时,由于后坐力的冲击,轻型的武器很难控制,尤其对于刚使用该弹的士兵很不适应。而且,这种弹相对较重,钢质弹心的终点效应不好。由于这些原因,前苏联于1974年正式采用了小口径的5.45mm×39 M74弹。

  中国小口径弹药的研制

  与前苏联一样,中国在越南战争中注意到小口径步枪弹的速度优势,于是在1970年中央军事委员会建议研制一种初速大、重量轻、杀伤威力大、终点效应好的轻型高速弹。根据这个指示精神,1971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装备部在北京召开了轻武器科学研究工作会议(称713会议),会议制订了研制一种新型小口径弹和步枪系统的规划,决定研制我国小口径弹/枪系统,并初步提出战术技术论证指标。

  具体内容包括:

  1 口径:约6mm;

  2 初速:约1000m/s;

  3 有效射程:400m;

  4 威力:终点效应和穿透力应超过7.62mm×39 56式弹在600m内的性能,在600m距离上能穿透3mm厚的A3钢板;

  5 准确性:连发时准确性应超过7.62mm 63式自动步枪;

  6 武器的设计必须简单,人机工效好,易于制造,使用方便,适于我军作战;

  7 步枪的重量不超过3.17kg;

  8 弹的设计需考虑特殊用途弹,如穿甲弹、曳光弹、燃烧弹等;

  9 400m的弹道高度不应超过0.4m。

  10 膛压:≤3200kg/cm2;

  根据“713会议”提出的初步战术技术论证指标,确定7家参加论证研制的单位,并在1971年开始进入军用小口径步枪论证阶段。当时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无论是科研还是生产都搞群众运动。于是在各大军区和省军区的领导下组成8个会战组:浙江会战组、安徽会战组、江苏会战组、广州兰州军区会战组、北京军区会战组、沈阳军区会战组、重庆地区会战组(一组和二组)、973厂和942厂会战组。实施两个“三结合”:研究所、工厂、部队三结合;工人、知识分子、领导干部三结合。因此,中国军用小口径步枪的论证工作是轻武器科研有史以来参加人数最多、涉及单位最多、覆盖地区最广的一次大规模行动。参加口径、火药、枪械论证的单位有27个工厂、3个研究所、2所院校、1个训练基地和有关部队,参加人数100多人,论证工作历时8年,于1978年结束。

  选择口径的主要原则是保证步枪的战术技术性能,即在400m和600m距离内具有足够的杀伤威力,保证自动步枪的连发射击精度,减轻武器系统质量和提高携弹量,同时也要考虑制造的工艺性。最初设计的口径有5种不同的选择,即5.6mm、5.8mm、5.81mm、5.98mm、6mm。每种口径有多个方案,每种口径的方案又配多个方案的枪,火药和底火也是如此,有多种配方方案。由此可见工作量之大。四川会战组开始论证的口径是5.6mm和5.81mm。经过多次计算与试验,从基本性能和工艺性考虑认为5.81mm比5.6mm要好。浙江、东北、北京、安徽、湖南、江苏等会战组论证的口径是5.8mm、5.98mm和6mm。

  1972年10月,在北京召开了自动步枪科研工作会,简称“7210会议”。会议总结了一年多来的科研工作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如不重视理论分析、工作不严谨等等。会议还明确指出,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为提高产品性能,设立若干专题进行技术攻关。新枪口径的选择由四川地区会战组负责;减小新枪抽壳阻力的研究由东北地区会战组负责;新枪弹最佳弹形的选择由940厂和华东工程学院 (即现在的南京理工大学)负责;新枪的膛线形状及导程的研究由930、376、9336厂和华东工程学院负责;新枪枪弹合理药室容积的选择由861、977厂负责;变化枪膛结构尺寸、降低膛压、提高初速的研究由972厂负责。

  经过进一步的测算,5.6mm口径很快被淘汰。接下来,5.98mm口径也被淘汰。1974年4月,四川地区会战组提出“关于自动步枪口径的选择”案报告,初步认为5.81mm口径比较好(5.81口径中的81取自八一建军节之意)。1974年4月又召开科研工作会(简称“744会议”)。在1974年4月的“744会议”上,共有7种弹在考虑之列,见表一。

  经过认真讨论决定,放弃5.81mm口径的政治含义,继续进行5.8mm和6mm两种口径的论证。经过4年的努力工作,1978年口径试验论证结果表明,5.8mm和6mm两种口径的方案都能满足战术技术指标要求,但是各有所长。最终由总后军械部和五机部正式下文决定采用5.8mm口径为军用步枪制式口径。至此,历时7年多的口径论证工作全面结束,随后转入5.8mm口径枪弹和枪的方案论证及研制阶段。

  在小口径枪弹论证的同时,十几个枪厂根据不同口径进行了多方案的小口径自动步枪设计。起初,5.8mm口径的自动步枪有5个方案,6mm口径的自动步枪有4个方案。到1974车,在浙江省丽水军分区驻972厂军代室的主持下,8个会战组所研制的小口径自动步枪方案进行了对比试验。由于弹和枪技术均不成熟,根本就不能试验,但是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只能服从上级的安排,于是只做了少量试验就告结束。

  到了1978年,正式决定中国小口径自动步枪采用5.8mm口径,于是在1978年11月15日开始正式启动中国第一代5.8mm小口径自动步枪的研制工作。此时,科研工作开始步入正轨,不再采用群众运动的办法搞科研,只集中几个有技术实力的单位进行5.8mm自动步枪和弹的研制。经过9年的艰苦奋斗,做了大量的试验研究,枪和弹紧密配合采用多方案、多途径的技术攻关,到1987年,第一代小口径步枪完成设计定型,命名为QBZ87式5.8mm自动步枪。这就是中国第一代小口径步枪和步枪弹。

  QBZ87步枪主要是基于中国的7.62mm×39口径81式步枪研制的,曾少量试制并配发部队试用,但部队意见不如理想,于是在1989年开始研制第一代5.8mm小口径班用枪族,并提出更高的战技指标要求。此项研制工作的成果就是95式班用枪族、QJY88通用机枪和QBU88式狙击步枪。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