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器纵横:中国狙击步枪发展与88式狙击步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7:38 《国际展望》杂志
武器纵横:中国狙击步枪发展与88式狙击步枪

  “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大赛中,我军特种兵正在用88式狙击步枪射击,这也是该枪首次走出国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我军在历史上一向非常重视狙击战术的运用,然而无论是抗日战场上的“神枪手”李向阳还是朝鲜战争中的“狙击之王”张桃芳,他们手中却都没有一支专业狙击步枪,我军狙击步枪的发展从引进开始,但速度不慢,新研的88式狙击步枪更是开创了狙击
步枪的小口径时代。本文就为您讲述国产狙击步枪的发展历程。

  口 东戎

  从仿制起家一一79/85式狙击步枪

  1950-1954年期间,我国利用前苏联贷款购买了相当数量的苏制轻武器,其中绝大部分是普通型莫辛一纳甘步枪,同时也进口了少量的狙击型供教学使用,当时称后者为“狙击手步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直到20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国一直没有自行开发狙击步枪。

  对越自卫还击战初期,我军从战场上缴获到少量前苏联制造的德拉古诺夫7.62毫米狙击步枪(SVD),该枪于1963年正式装备苏军,在当时是一种先进的狙击武器。越军使用这种狙击步枪给我军造成了相当大的威胁,前线迫切需要同样的武器来压制敌人,国内有关厂家迅即根据缴获的样品进行仿制,于1979年下半年试产出样枪并完成工装准备,当年即生产出第一批产品供给前线,这就是79式狙击步枪。79式狙击步枪于1981年开始量产,改进后于1985年正式定型,即为85式狙击步枪,该枪于1987年开始装备部队。79式、85式本质上都是SVD的仿制品,只是在生产工艺和一些细微之处略有差别。在随后的10余年内,该枪大量装备我军及国内武警、公安特警部队,并对外出口。

  79/85式狙击步枪采用苏制轻武器常用的导气式、枪机回转闭锁原理,半自动方式发射。枪口装有开有长槽的瓣形消焰器,可同时起到防跳和减小后坐的作用,握把与枪托构成一体,枪托中空并有可拆卸式贴腮垫。79/85式均使用仿自前苏联PSO一1型白光瞄准镜的79式4倍光学瞄准镜,有效距离达1300米,并可以概略测定目标距离,镜内带有红外感光屏以便在夜间进行射击。

  在和平年代,79/85式狙击步枪经过多起突发事件的实战考验,证明它确是一种具有相当威力与精度的可靠武器,深受武警官兵和公安人员的信赖。但它毕竟是40多年前设计的武器,与现在作战环境的要求相比尚有一定差距,该枪发射的53式7.62毫米弹一般用作机枪弹,在3000米外仍有杀伤力,但在遇到的100米以内狙击距离上弹头停止作用过小,非要害部位往往难以一击致命,在处理劫持人质等特种作战情况时容易产生“过穿透”问题。同时,带瞄准镜后全枪重达4.4公斤以上,加上枪身较长,射击时一股需要有依托物才能保证精度,而且过长的枪身不利于隐蔽。此外,由于没有专用狙击弹等原因,该枪的精度与美国M21、德国PSG等先进狙击步枪相比有一定差距,也比不上苏联原产SVD步枪,对500米外的远距离目标首发命中的机率较小,常常需要先进行试射以修正射弹偏差,而这种要求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难以满足的。

  就79式瞄准镜而言,也存在若干不足:一是因加工工艺等原因,瞄准镜内分划板易松动,射击震动有时会使分划盘照明熄灭;二是瞄准镜的红外感光屏使用前须对感光板进行激励,所需时间较长,容易失去战机,有时受外界条件限制则根本无法使用;三是瞄准镜定位可靠性不好。矫正后取下瞄准镜再重新安装,射击精度将大打折扣,为此有时不得不对矫正好的武器带镜保管。而且该枪的实际射击效果在很大程度上还要依赖于射手本身的经验以及测距和修正偏差的能力。

  和国内外大多数同口径级别的狙击步 枪一样,79/85式虽然有射程远、威力大的优点,但也存在后坐力大、噪音大、携弹量少、机动性差的缺点。特别是超过1200毫米的全枪长度,既不适合巷战环境以及出入工事和车辆,也不方便处置突发事件时隐蔽进入现场。另一方面,全枪重量过大增加了单兵负荷,不便长距离携行,不适应山地、丛林地带作战。

  然而尽管79/85式狙击步枪存在一定缺点,但它们填补了长期以来国内轻武器开发的一个空白领域,是我军装备的第一代国产狙击步枪,为其后88式等新型狙击步枪的研制、生产和装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