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各种小口径步枪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9:42 少年科学画报
各种小口径步枪弹(图)

北约制式7.62×51口径弹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45×39mm步枪弹 

  根据前苏联解密的资料,早在1939年苏联的枪械弹药专家就己经在研究减小口径的枪弹和相应的半自动卡宾枪了,但由于战争的爆发,苏联需要人力物力生产现成的武器弹药,因此这项工作在战争期间被终止。受1960年代由美国掀起的小口径步枪热潮影响,苏联又重新开始了小口径枪弹的研究工作。大概在1967年,苏联人在M43弹的缩口弹壳上装配5.56mm的
弹头进行试验,在积累一定的经验后,确定了设计小口径弹药的指导思想,但由于上级领导不愿意采用西方国家的口径,因此就采取了更小口径的5.45mm。1974年,这种小口径新弹被苏军采用,当苏联采用这种新弹及新枪(AK-74)后一直瞒着西方,直到1978年才公开新枪新弹,而西方国家在1979后期才获得这种弹药的样品。除前苏联外,原华约一些国家的军队也使用这种枪弹。

  标准的5.45步枪弹名为7N6,弹头结构非常特殊,由黄铜被甲、铅套和钢心组成。弹头的弧形半径很大,为口径的11倍(M193为5.2倍,SS109为9.03倍),以改善弹形,减小飞行阻力。7N6的弹头长细比也较大,达4.66倍口径(M193为3.44倍,SS109为4.14倍),能增大弹头质量系数,提高弹头飞行稳定性。7N6与M193和SS109相比,虽然口径最小、重量最小,但存速存能较大,钢心的长细比也比较大,这对侵彻有利。试验结果表明,在600m距离可侵入木板深度116mm,比SS109深26%,在800m距离可侵入木板深度27mm,比SS109式浅53%。因此,该弹作为有效射程为600m 的机枪弹和有效射程为400m的步枪弹是合适的。被甲尖部内留有5mm的空腔,弹头击中目标后,因受到阻力急剧减速,由于铅套和钢心的惯性作用而二次前冲,当遇到骨骼时,铅套有可能冲破被甲而形成开花弹;此时,弹头质心前移,在目标内更易失稳而翻滚,使弹头动能大量释放给目标而增大对目标的杀伤力。该空腔还可使弹头质心后移,从而提高弹头飞行稳定性。经过阿富汗战场上证实,7N6的杀伤力很大,因此有人认为是一种变相的达姆弹。

  另外7N6的弹壳瓶形也比较大,这是因为口径小而又需较大的装药量,以满足有足够的枪口动能的要求。7N6采用无凸缘涂漆钢弹壳,可降低成本。在弹壳与弹头连接处涂有红色漆条。底火为一般黄铜伯丹式。弹壳的外形尺寸与M43弹很接近。采用装填密度较大的双基扁球钝化装药,以减慢装药在初期燃烧阶段的燃速而控制最大膛压不致太高。由于弹头轻,枪口冲量较小,有利于提高武器射击稳定性和减小武器质量。其枪口的冲量比M1943式、M193式和SS109式分别减小27%,13%和9%。

  性能数据

  口径----5.45mm

  全弹长----56.5mm

  全弹质量----10.75g

  弹头类别----普通弹

  弹头结构----尖头、锥底、铅套、钢心、全被甲

  弹头直径----5.59mm

  弹头长----25.07mm

  弹头质量----3.44g

  弹头被甲材料----覆铜钢

  弹心长----15.13mm

  弹心重1.2g

  弹壳型式----无凸缘、瓶形

  弹壳长----39.5mm

  底缘直径----10mm

  弹壳材料----涂漆钢

  发射药----双基扁球药

  发射药量----1.45g

  底火类型----伯丹式

  初速----900m/s

  枪口动能----1383J

  5.56mm SS109步枪弹

  1967年美国陆军决定换装M16A1式5.56mm步枪/M193式枪弹系统,撤装1957年列装的M14式步枪及其7.62mm枪弹。1969年驻欧美军也装备了M16A1式5.56mm步枪,只是班用轻机枪/弹系统仍留用7.62mm口径。美国这一行动促使欧洲一些公司掀起了小口径热。在此情况下,比利时FN公司开始改进M193式枪弹,并使改进弹的外形尺寸、成本与M193式相当。而且该公司研制成功一种用钢/铅复合结构的新弹头,明显提高了远距离的侵彻力,但其杀伤性能比M193式稍降低。弹头质量稍有加大,以利于加大有效射程和提高侵彻力。比利时5.56mm×45新弹在1977~1979年北约选型中获胜,1980年10月被定为北约小口径制式枪弹。比利时将该弹定型为SS109式,美国装备时,型号定为M855式。

  1981年后,FN公司又对SS109式枪弹的铅心形状和发射药成分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发射药可减小对枪管的烧蚀和低温条件下燃速的下降,提高弹头的侵彻力。现生产该弹的国家有奥地利、比利时、巴西、加拿大、法国、以色列、英国、美国等。

  SS109式枪弹的设计基本保持美国M193式5.56mm枪弹的全部优点,但弹头结构有特色,能显著提高远距离的存速能力和侵彻性能。弹头为尖头、锥底、钢/铅心复合结构、铜被甲;弹壳为无凸缘式、瓶形;底火为伯丹式;装药为双基扁球药。它与美国M193式弹的区别是:1.增大弹头弧形半径(M193式为33.1mm,SS109式为50.2mm),以改善弹形;增加弹头长度(M193式为18.8mm,SS109式为23mm),以增加弹头质量系数及提高存速能力;减短线膛缠距(由305mm缩短为178mm),以提高飞行稳定性。2.采用钢/铅心复合结构弹心,将0.66g硬钢心直接放入弹头壳内弧形部,柱状铅心放在后面。这种结构的优点是:加工、装配比钢心/铅套结构简单;弹头的钢心所在位置不嵌入膛线,可减轻对枪管的磨损;重心位置后移,赤道转动惯量减小,有利提高飞行稳定性;兼顾侵彻和杀伤的双重作用,命中目标时,由于钢心不易镦粗,且受铅心的惯性力作用而被加速,所以比M193式的铅心弹头侵彻效果好。该弹除普通弹外,还有曳光弹和穿甲弹等弹种。80年代初期,美国奥林公司研制的M855式5.56mm枪弹,即是美国化的SS109式枪弹,其弹心采用了淬硬钢材料,侵彻能力大大高于美国M193式5.5mm枪弹。

  性能数据

  口径----5.56mm

  全弹长----57.3mm

  全弹质量----12.44g

  弹头结构----尖头、锥底、被甲、钢/铅心

  弹头直径----5.66mm

  弹头长----23mm

  弹头质量----4.0g

  弹头被甲材料----覆铜钢

  钢心质量----0.663g

  钢心直径----4.64mm

  钢心长度----7.9mm

  弹壳型式----无凸缘、瓶形

  弹壳最大直径----9.55mm

  弹壳长----44.7mm

  底缘直径----9.6mm

  弹壳质量(含底火)7.0g

  发射药----双基扁球药

  发射药量----1.67g

  底火类型----伯丹式

  初速----946m/s

  枪口动能----1700J

  平均最大膛压----380MPa

  M193式5.56mm步枪弹

  M193式5.56×45mm枪弹又称阿玛莱特0.223枪弹或雷明顿0.223特种枪弹,它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小口径步枪弹。从20世纪初至60年代,7~8mm(主要是7.2mm)口径的枪弹一直居统治地位。50年代初期, 北约宣布以7.62mm作为制式武器口径后,美国陆军仍在继续寻求更有效的步枪/枪弹系统。1957年,雷明顿公司在0.222民用枪弹基础上研制成功5.56mm枪弹,并配用于AR-15 5.56mm步枪(后定型为M16式)上。60年代初, 该弹在越南战场上试用。1964年,美国陆军宣布以此弹作为制式弹,正式定型为M193式。自1969年起,M193式枪弹开始全面装备美国陆军部队。 目前,除美国外,生产这种枪弹的国家还有奥地利、比利时、芬兰、法国、德国、以色列、葡萄牙、新加坡、南非和西班牙等。

  M193式5.56mm枪弹属常规结构。弹头为尖头、锥底、铅心,全黄铜被甲;弹壳为瓶形、无凸缘式。该弹与7.62mm北约制式弹相比,除有效射程为400m外,全弹质量减小52%,全弹体积减小48%,后坐冲量减小50%,初速提高17%,飞行时间缩短,弹道低伸。由于弹头轻、初速高,该弹侵入目标后容易翻滚、变形或破碎,使穿透目标后的出口面积增大,提高了弹头的杀伤效果。

  性能数据

  口径----5.56mm

  全弹长----57.3mm

  全弹质量----12g

  弹头结构----尖头、铅心、锥底、全被甲

  弹头直径----5.66mm

  弹头长----18.8mm

  弹头质量----3.56g

  弹头被甲材料----覆铜钢

  弹壳型式----无凸缘、瓶形

  弹壳最大直径----9.50mm

  弹壳长----44.45mm

  底缘直径----9.50mm

  弹壳材料----黄铜或钢

  发射药----WC844或WC846双基扁球药

  发射药量----1.56g

  底火类型----FA-41博克塞式(内装FA - 956标准击发药)或伯丹式

  初速----975m/s

  枪口动能----1798J

  平均最大膛压----380MPa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