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87式步枪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9:41 少年科学画报
中国87式步枪弹(图)

国产5.8毫米子弹与7.62毫米弹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87式步枪弹

  然而,中国军队却对5.8mm×42口径弹情有独钟,它的性能比56式7.62mm×39弹更出色,而且,这种弹需要有更高级的武器平台进行发射。于是配用于最新的95式枪族(QBZ95,Q指重量轻,B指步枪,Z指自动)。

  95式枪族包括3.22kg导气式无托步枪,它采用短行程导气活塞,机头有三个闭锁突笋,枪管长46.2cm,可安装光学瞄准镜和榴弹发射器;还包括班组自动武器,重3.9kg,枪管长55.6cm,采用75发弹鼓供弹;该枪族另包括一种缩短性的突击步枪(QBZ95B),枪管长大约为30.5cm(这种枪的枪管长度未经证实)。

  95式枪族配用标准的5.8mm×42口径87式步枪弹,这种弹乍看起来会使人想起稍小一点的俄罗斯5.45mm×39弹。5.8mm×42弹的斜肩与5.45mm×39弹相似,但弹壳口部明显缩短。虽然使用直臂式弹壳如5.56mm×45弹有利于射弹的准确性,但具有斜肩的弹壳更利于供弹和退壳,因此,军用自动武器更倾向于使用斜肩式弹壳。87式步枪弹弹壳由钢制造,长42.2mm,表面涂装褐色油漆,以免腐蚀。而且,该弹采用采用结实的弹壳底缘和伯丹底火,弹总长为58mm。

  中国87式步枪弹采用重4.1g直径为.236的全被甲弹头,弹头总长24.2mm,具有1.46g的穿甲弹心。当使用枪管长46.2cm的95式突击步枪发射时,枪口初速为929.6m/s;枪管长55.6cm的95式班组自动武器发射时,枪口初速为969.9m/s;而使用短枪管的QBZ95B步枪发射时,枪口初速为789.7m/s。

  与7.62mm×39 56式弹相比,87式步枪弹大大减轻,同样的情况下,士兵的携弹量增加25%。例如,假如一个士兵可携带200发7.62mm×39弹,当携带5.8mm×42弹时,配装250发弹而不会感到有任何压力。当战争中大批量运输时,其优势更加明显。而且,与7.62mm×39 56式弹相比,87式步枪弹的可控性显著提高,其后坐冲量减少约30%,从而步枪无论是全自动发射还是半自动发射,都更容易控制。另外,射击的准确性也大大提高。中国军队在使用95式步枪在300m距离上试射时,87式步枪弹的平均射弹散布为15.5cm,这比AKM步枪在100m距离上发射7.62mm×39弹的效果还要好。在600m距离上,95式步枪发射87式弹的射弹散布为39.6cm,其准确性相当令人满意,比7.62mm×39口径步枪的准确性大大提高,比M16A2步枪发射M855弹的准确性也要好。

  在穿透性方面,87式步枪弹也有显著提高,比7.62mm×39弹和5.56mm×45 M855弹的穿透性更好。当使用95式班组自动武器在700m的距离上发射时,87式步枪弹每次都可穿透3.5mm的硬质钢板。与此相比,当使用FNC步枪发射SS109弹时,22次只有16次可以穿透如此厚的钢板。更令人信服的是,在310m的距离上发射22次87式步枪弹,每次都能穿透10mm厚的硬质钢板。而SS109弹在此条件下根本不能穿透如此厚的钢板。

  制造5.8mm×42 87式步枪弹比7.62mm×39弹更能节省原材料。每生产1亿发这种子弹,可节省大约500吨铜,500吨铅,150吨发射剂。而且,87式弹的制造成本也比M855弹大大降低。在战争时期,所有这些是很重要的。

  总结起来,中国的87步枪弹与56式7.62mm弹相比有如下优点:

  增加单兵弹药携带量

  DBP87弹质量仅为7.62mm弹重量的3/4,因此在同等负荷条件下,DBP87弹的携弹量比56式普通弹可增加约25%。采用DBP87弹不仅可增加单兵弹药携带量,而且可提高单兵火力的持续能力。另外,由于DBP87普通弹体积小、质量轻,使用同样的运输工具时,后勤运输量可比7.62mm普通弹成倍提高,有利于后勤供应;

  弹药后坐冲量减小

  小口径弹药的另一个优点是后坐冲量小。一般口径越小,弹头越轻,武器的后坐冲量就越小。DBP87弹的后坐冲量与56式弹的后坐冲量相比约降低了30%。另外,DBP87弹R50值比56式弹R50值小1/3。弹药后坐冲量减小,使武器操作和使用容易,有利于提高点射命中率。

  侵彻力和杀伤威力增大

  众所周知,小口径枪弹具有独特的杀伤威力,其原因在于枪弹的侵彻力和杀伤威力,而这又主要取决于命中目标时弹头的飞行速度、弹头进人肌肉组织后的翻滚和(或)变形。弹头飞行速度越高,侵彻力越大。试验证明,DBP87弹在100m射击距离上对普通钢板的侵彻深度为8~10mm,而56式弹只能贯穿6~8mm厚的普通钢板;对近距离的肥皂块进行模拟人体肌肉组织射击,56式弹出口比87式5.8mm枪弹小40%左右。所有这些都说明了DBP87弹比56式弹的侵彻力和杀伤威力大,致伤效果显著。另外,DBP87弹初速高达960m/s,所以其弹道低伸性好。例如对人脑目标的直射距离,DBP87弹为400m,而56式弹为300m,这也提高了射击效果。

  节省原材料

  步/机枪弹在战时的需求量大,生产常以亿计,如果每发弹药节约1g金属,1亿发就可节约100吨;按每发节约1分钱计算,1亿发就可节约100万元。以DBP87弹与56式弹相比,1亿发可节约铜和铅各约500吨,节约发射药近150吨。同时,向战区输送以每台汽车载重量2.5吨计算,1亿发弹可少用车辆450台次。由此可见,以DBP87弹代替56式弹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87式步枪弹与其他小口径枪弹的对比

  DBP87弹综合性能优于其他小口径枪弹。这里对DBP87 5.8mm弹、1956年式7.62mm弹、北约SS109 5.56mm步枪弹和俄罗斯7N6 5.45mm步枪弹的性能进行一番对比。

  首先,DBP87弹在初速上高于SS109弹和7N6弹。增加弹头初速,能增大弹头的飞行距离,使弹道更加低伸;减少外界条件对弹头飞行的影响;增大弹头的杀伤力和对目标的贯穿能力。

  其次,DBP87普通弹在直射距离上优于SS109弹和7N6弹。由表中可看出,DBP87弹弹头重,枪口动能大,中远距离存速能力强。故配用DBP87弹的自动步枪和轻机枪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增加外弹道的直射距离,使其直射距离分别达到375m和680m,比SS109弹远25m。直射距离大可使武器更能充分发挥其战斗性能,具体表现在:(1)对直射距离内的目标射击时,不变更表尺分划就可进行连续射击,提高了战斗射速。(2)可以弥补测量距离的误差对命中的影响,提高射击效果。

  第三,DBP87弹在同等距离内侵彻力和杀伤威力均优于SS109弹和7N6弹。侵彻力和杀伤威力与弹头的长径比(弹头的长度与口径之比)、断面比能(弹头的瞬时动能与其最大横截面面积之比)有关,长径比、断面比能大,对目标的侵彻力就相对高。DBP87弹、SS109弹和7N6弹的弹头长径比分别是4.3:1、4.1:1和4.6:1,通过对600m距离上2mm厚的冷轧钢板加松木板构成的复合目标射击试验对比,DBP87弹侵入木板的深度达到140mm,比7N6弹深24mm,比SS109弹深54mm;另外,长径比大的弹头在击中目标时,飞行稳定性更容易被破坏,翻滚力矩增大,极易造成弹头翻滚,扩大目标创伤面。

  目前,美国由于发动

伊拉克战争,5.56mm×45小口径弹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不得不向国外公司订购。中国的87式弹特别适用于现代自动武器,而且适于大规模生产,其使用的便宜的组件也适于在资源材料有限的情况下进行应急生产。其弹道性能和终点效应也不比5.56mm×45 M855弹逊色。对于美国部队来说,目前使用的M855弹是最好的弹药。但是,也许87式步枪弹是其最好的选择。现在也许人们更加明白为什么中国不遗余力发展87式步枪弹,而不使用5.56mm×45弹或5.45mm×39弹的原因。中国军队在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后认为国外的这些枪弹都不能满足需求。

  除了87式步枪弹,中国军队还采用了至少一种(也许是两种)5.8mm×42弹。其中一种用于QJY88式机枪,据称其有效射程为1000m。据有关媒体称,中国的KBU88式狙击步枪采用了一种专用的枪弹,射程800m,但至今未被证实。也许更多的秘密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揭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