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军媒评俄海军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9:27 军事世界画刊
美国军媒评俄海军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组图)

俄海军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停靠码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2年6月6日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在黑海之滨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已完工95%的前苏联海军的“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的第四艘舰“乌克兰”号,在俄罗斯海军不需要的情况下,可能向第三国出售。消息传出,舆论除了猜测哪个国家的海军能够争得这块肥肉外,
纷纷对俄罗斯海军的衰败和一蹶不振深感惋惜。在20世纪70、80年代发展鼎盛时期,为了与美国海军争夺世界海洋的霸权,苏联海军研制建造了一大批新型的远洋作战舰艇。在众多舰艇中最能代表当时作战思想的当属“光荣”级导弹巡洋舰了。

  “光荣”级导弹巡洋舰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设计,项目工程代号为1164。由于大量借鉴已有的“基洛”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的成熟技术与产品,因此图纸设计进展很快,在完成图纸设计后即转入了施工设计,最后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建造,由位于乌克兰境内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承担建造任务。1982年首制舰“光荣”号完工服役。该级舰拥有全方位的作战能力,能单独进行对海、对空、对岸、对潜作战,也可为己方航母编队护航,或以其为核心与另外的水面舰艇组成编队出航,当然其首要的作战任务是打击美国的航母编队。苏联海军对“光荣”号导弹巡洋舰关爱有加,并将其选为1989年6月美苏首脑地中海马尔他高峰会晤时,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御驾舰,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可能是“光荣”号舰史上最光荣的一页。为此,美国海军《水兵》杂志记者斯科特·艾伦于1989年11月参观了这艘战舰。下面就是他的观舰体验。所配图片是目前在俄罗斯海军服役的“光荣”级巡洋舰,我们可以从中想象一下“乌克兰”号的情形。 当我从后舷梯登上610英尺长、排水量为1万吨的苏联导弹巡洋舰“光荣”号时,不由想起关于苏联海军生活的种种传说。

  有人告诉过我,苏联军舰上大部分的生活区没有空调设施,淡水少得可怜,水兵们每隔10天才能洗上一次澡,铺位也十分紧张,甚至要两个人睡一个铺;水兵们几乎没有什么个人支配和娱乐的时间;我还听说苏联军舰的保养工作十分糟糕。因此,在登舰之前,我已做好了看见锈铜烂铁的准备。

  尽管传说种种,登上“光荣”号时我的心中并未有任何偏见,因为我知道这是苏联海军最新型的舰艇之一,和苏海军的大部分舰艇相比,它的条件肯定要强上许多。

  从满载排水量来看,“光荣”级比美国的“提康得罗加”级约重1734吨,这是因为苏联舰艇不像美海军那样在全世界到处都有良好的驻泊地,所以苏联舰艇不得不需要更长的巡逻时间,而且必须在独立战斗的方式下完成任务。因此其火力配备、战斗持续力、战损忍耐程度及补给等方面,都必须较西方同级战舰强大。这也是为什么苏联的战舰总比同级的西方战舰更大一些的缘故。

  在舷梯的尽头,我向舰尾飘扬的苏联国旗行了军礼。随后,陪同参观的一名联军官(翻译)和海军中士阿塔尔-斯维坚科对我表示了欢迎。

  “光荣”号的飞行甲板上没有防滑涂料,露天甲板也没有漆过,钢铁裸露在外边。甲板表面却有一种褐色的保护层,防止海水的侵蚀。各种武器和雷达系统似乎保养得很好。在舰体线形设计上,苏舰在适航性上一向优于美舰,这次也不例外。“光荣”级的长宽比为8.6,而“提”级是10.2。长宽比小意味着舰体较肥胖、水线面较宽大,有利于适航性和稳定性,而长宽比大则有利于快速性。在同样恶劣的海况下航行时,显然“光荣”级要比“提”级舰从容得多,也更利于舰载武器的正常使用。“光荣”级舰在外形上一反“基洛夫”级战舰给人以“杂乱无章”的布局,凸现出结构紧凑、布局简明的新风格。如其从舰首到中央的甲板两侧布置了主要的对海武器,大多数雷达与电子装备安装在军舰的中部上层建筑上,防空、反潜、舰载直升机及一些辅助性的武器装备则设在中后部。

  走进水兵舱,斯维坚科通过翻译对我说,每个水兵舱住着12~14名水兵。所有水兵,不论军衔高低,都拥有面积相同的住宿区。水兵床铺与美国军舰上的大同小异,但只有两层,每个铺位的一侧都有一副耳机,水兵们通过耳机可选择收听三种不同风格的音乐。然而,这里显然不如美国军舰那样尊重水兵的隐私权,从每个铺位上没有遮帘就可看出这一点。斯维坚科对我说,每个水兵住舱都有一部电视,但大部分电视节目是新闻和政治信息。当我问起是否因为居住面积过小而要两个水兵同睡一张铺时,斯维坚科忍不住笑了起来。“不是这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铺位。”他说。

  “光荣”号的水兵餐厅比我想象的要宽敞许多,这也许是因为舰上的水兵超过了500人的缘故,但餐厅里的气氛似乎比美国军舰沉闷一些。餐厅内大部分的光线来自很小的舷窗,水兵就餐时坐的是一排排长凳,而不是像美国军舰上那种单人用的小椅子,餐厅的四壁和餐桌没有任何装饰。

  当我问斯维坚科就餐时是否要排队领取食物时,他对我说:“不需要。就餐时,每个人坐在自己的位子上,由值日水兵分发食物并提供服务,”我又问,餐厅的各种服务工作是否都由舰上军衔较低的水兵来做,斯维坚科回答说,舰上所有的水兵,无论军衔高低,都要轮流来餐厅做服务和清扫工作。

  与水兵餐厅相比,军官餐厅气派多了。一座列宁的浮雕像摆在十分醒目的位置,舱内的天花板很高,四周内壁也由雕刻着图案的木板装饰过,舱内还摆着一个养鱼缸,各种家具也是精心制作的。

  出了餐厅,记者来到了前甲板,放眼望去,立即被“光荣”号的气势所震撼,“光荣”号所装备的反舰导弹由于体形非常巨大,所以给人的印象也极其深刻。这种巨大的SS-N-12型反舰导弹是一型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是“光荣”级舰最重要的对舰武器。导弹全长11.7米,常规弹头重750千克,而核弹头的当量则为35万吨,制导系统为先进的主动雷达寻的+惯性制导+中继指令修正的复合制导系统。SS-N-12能用2-3倍音速的速度,在掠海高度上攻击50-550千米范围内的任何水面目标,而且威力大得吓人,一般只需1枚携有常规弹头的SS-N-12即可将1艘万吨级战舰送入海底。如果是核弹头的话,一支航母编队可在瞬间蒸发。每艘“光荣”级舰均安装有16具发射装置(仰角17度),每具载有1枚SS-N-12反舰导弹,并且“光荣”级上的SS-N-12导弹拥有同时进行多枚齐射、对敌舰单个或多个目标发动饱和攻击的“本领”。时至今日,该型导弹依旧是美航母编队最惧怕的武器之一。西方海军现在普遍装备的“鱼叉”反舰导弹与SS-N-12相比,如同儿童玩具一般。

  “光荣”号高昂的舰首直刺海空,颇为壮观。舰首的那座AK一130 MP-148型全自动高平两用双管舰炮,也非泛泛之辈,它是苏联海军大型舰艇的标准配备,如著名的“基洛夫”级、“现代”级和“无畏”级B型等都安装了该型炮。该舰炮系统由炮塔、MP-184射击指挥雷达、光电辅助射击指挥装置和控制台组成。该炮口径为130毫米,单管射速为35-45发/分,最大射程29.5千米,自动装弹,配弹630发,能发射多种类型的炮弹。主要任务是用于攻击海陆目标,并在己方登陆作战时提供火力支援,当然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提供一定的防空火力。

  “光荣”号医疗室的面积要比美国军舰医疗室大,所配置的人员却相同,但医疗设备较陈旧。值日的卫生兵告诉我,医疗室的人员包括2名军官,1名准尉和两名卫生员,他说医疗室的大部分工作都是一般性治疗,但需要日寸,可做腹部手术。从医疗室向外走时,一幅贴在舱壁上的大标语映入我的眼帘,标语是用俄文写成的,但其中有4个字母我是认识的——AIDS,那是爱滋病的英文缩写。显然,这条标语与预防爱滋病有关。

  “光荣”号上有一个藏书丰富的图书室,里面不仅藏书,还有供水兵使用的盒式录音机。图书室的隔壁是“列宁室”,这里是“光荣”号的水兵学习马列和政治文件的地方。离图书室不远是“光荣”号的陈列室,里面陈列着“光荣”号所赢得的奖品、礼品,以及与这艘军舰和苏联海军有关的照片和名人手迹。我甚至还看到了几张熟悉的面孔——这是他们参观“光荣”号时的留影。

  最令人意外的是,“光荣”号上竟有桑那浴室和游泳池。游泳池装有一个人工小瀑布,显得与众不同,池子虽然不大,却也足够几个水兵同时娱乐。“每个人经过批准都可使用游泳池。”斯维坚科说,“苏海军大部分舰艇上都有桑那浴室,但只有‘光荣’级舰艇才有游泳池。”

  出了游泳池,记者来到了“光荣”号的舯部,在该舰的烟囱后方甲板上安装了“光荣”号最重要的中远程区域防空系统,这套防空系统为8部SA—N一6“雷声”中程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每部发射装置装有8枚SA-N-6舰空导弹,全舰共载有64枚该型导弹。SA-N-6舰空导弹是由苏联最著名的S-300地空导弹发展而来,制导系统为先进的惯性制导+无线电指令+末端半主动雷达寻的,具有“发射后不管”的能力。该型导弹最大射程100千米,射高20—27423米,最大飞行速度5.4马赫,机动过载21g,常规战斗部为近炸引信与破片杀伤式,全重1664千克。SA-N-6舰空导弹系统与陆基型最大的不同是导弹制导雷达,其采用西方称为“顶罩”的具有独特形状的相控阵雷达,该系统能一次引导12枚导弹,可同时拦截6个来自不同方向及类型的空中目标。

  虽然“光荣”级在舰载防空导弹的备弹数量和拦截数量上不如“提”级,但其装备的SA-N-6超群的性能是有目共睹的,而且SA—N一6具有近1 00千米的射程,可以从更远的距离对付区域空中威胁。另外,舰上装备的“顶帆”对空搜索雷达可在400千米以外发现B-52战略轰炸机这样的目标,对2平方米这样的小目标,发现距离也在210千米左右。“这艘现代化的战舰的确拥有了令任何来袭空中力量都畏惧三分的多层对空火力网。”我感叹到。

  斯维坚科还介绍说,水兵在出海时自由活动时间较多。舰上一日生活是从早晨7点钟的身体锻炼开始的。“舰上要求全体人员参加锻炼。”身体锻炼结束后,早餐开始,随后是简单的清洁工作。9点钟,日常工作开始,午餐之前,水兵们还要搞一次清扫,斯维坚科把它称为“小清扫”——这与美国军舰上的那种“前后清洁”差不多。

  午餐后,水兵们有两个小时的自由支配和休息时间,之后又是日常工作。晚餐前还要进行一次“小清扫”。晚餐后要开会、点名。“每日工作通常在晚8点30分喝晚茶的时候结束,”斯维坚科说,“10点30分就寝熄灯。”

  在参观过程中,我发现无论是水兵舱内,还是各通道内,“光荣”号的消防器材都显得缺乏,舰上的水密门也不如美舰上多。

  对“光荣”号的参观是简短的概括性的,但亲眼目睹苏联军舰的内部情况还是很有意义的。

  尽管“光荣”号与美国军舰之间存在着种种差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苏联水兵和美国水兵一样友好、好客,他们也同样为他们的军舰而自豪,为在海军中服役而骄傲。 刘江平 董辉 撰文 章汉亭 摄影 来源:《军事世界画刊》2006年第8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