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海军新型玛瑙级第5代扫雷舰首舰下水(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9:22 新浪军事
俄海军新型玛瑙级第5代扫雷舰首舰下水(组图)

俄海军02668型“玛瑙”级远洋扫雷舰首舰“扎哈林海军中将”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水雷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武装斗争中极为重要的武器,因此各种扫雷舰在未来海战中仍将发挥巨大作用。2006年5月26日,俄罗斯海军第5代扫雷舰02688型“玛瑙”级远洋扫雷舰的首舰“扎哈林海军中将”号在圣彼得堡市郊“中涅瓦”造船厂下水,开始进行国家试验,明年初将到北方舰队科拉区舰队服役。

  俄扫雷舰研制企业一直保持着较好的传统,每种扫雷舰研制工程不仅有编号,还有
代号,以及有纪念意义的正式名称。代号通常以各种宝石名称为主,先后有“绿宝石”、“刚玉”、“孔雀石”、“宝石”、“黄玉”、“红宝石”、“蓝宝石”等,新一代扫雷舰代号“玛瑙”同样也不例外,首舰名称则是为了纪念前苏联海军副总参谋长兼作战部长弗拉基米尔-扎哈林海军中将。

  苏联在扫雷舰制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此方向的研制活动急剧下降。1994年新一代远洋扫雷舰的设计工作被迫停止,研制单位西部设计局当时处于倒闭边缘,1997年与“金刚石”中央海军设计局合并后才避免了灭亡的命运,随后开始自筹资金继续从事02688型扫雷舰的研制工作,1998年盼来了国家订单,开始恢复第5代扫雷舰的研制。

  今年5月26日下水的“扎哈林海军中将”号是俄海军进入21世纪后建造的第一艘扫雷舰,作为第5代02688型“玛瑙”远洋扫雷舰的首舰,在外形上与1970-2002年间大量建造的第4代266M型“蓝晶”远洋扫雷舰极为类似。事实上,“玛瑙”就是“蓝晶”的直系亲属,是在其出口改型266ME型扫雷舰低磁钢材料舰体基础上建成的,具有相同的机械配置,使用两台M503-B

柴油机,总功率5000马力,速度16节。

  新一代扫雷舰总设计师穆斯塔芬解释说:“实际上,‘蓝晶’具有不受限制的航海性能,它经受住了北半球和南半球所有大海大洋的考验,展示出了卓越的性能。我本人曾有幸乘坐这样一艘出口型扫雷舰完成了7712海里的航行,在比斯开湾我们遭遇到了强追逐浪,在曼德海峡遭到同样猛烈的海浪的袭击,扫雷舰的表现无可挑剔,在8级风暴中的表现非常好,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为‘玛瑙’选择经受过考验的‘蓝晶’舰体的原因。另外,在这个工程中,带桅樯的上层建筑也有部分重复。”

  “玛瑙”是一种原则新型远洋扫雷舰,结合了“猎手”(猎雷舰)和“清洁工”(扫雷舰)的特点,在俄海军扫雷舰艇研制历史上,首次既装配可在航向前方探雷扫雷的“利瓦吉亚”声纳站-无人潜水器设备,又配备可大面积快速作业的水下自动搜索排雷具。既有包括接触扫雷具、物理场模拟扫雷具在内的各种现代化扫雷设备,也有水文导航和水文气象保障设备,同时采取各种各样措施大幅降低电磁、声纳和流体动力场。另外,扫雷舰首次实现航行驾驶台和主指挥所一体化配置,自动驾驶水平和机动性能较高。

  02688型“玛瑙”远洋扫雷舰长61米,宽10.2米,平均吃水3米,排水量822吨,航程3000海里,乘员60人。除了各种扫雷设备外,还装配了6管AK-630自动化舰炮,还可大量携带“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攻击空中和小型水面目标,具备相当不错的防空能力,战场生存能力随之提高。

  工程总设计师穆斯塔芬指出,02688型“玛瑙”远洋扫雷舰前景广阔,首舰“扎哈林海军中将”号经过全方位试验后,将根据暴露出来的问题和海军方面提出的意见进行校正,能对“金刚石”设计局正在建造的该型号另外3艘扫雷舰和其他21世纪扫雷舰项目提供有益的改进参考。“金刚石”中央海军设计局总设计师什利亚赫坚科强调,新一代扫雷舰命运多舛,如今开始批量建造、首舰顺利下水对俄海军来说是个可喜的事情,1994年恢复设计舰体由玻璃钢材料制成12700型“变石”(一种绿宝石)级基地扫雷舰也在建造之中。

  国防部舰艇采购和供应局局长什列莫夫少将强调,02688型远洋扫雷舰是一种原则新型扫雷舰,在扫雷方式上取得了突破,能在航向前方快速探雷排雷,此前苏联制造的所有扫雷舰都是借助舰尾的扫雷设备作业的。首舰“扎哈林海军中将”号的全部试验将在2006年底前结束,回厂校正、改进后,将于明年初纳入北方舰队科拉区舰队服役。(北斗)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