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海军最新20380型护卫舰守护号明年初服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8:29 新浪军事
俄海军最新20380型护卫舰守护号明年初服役

“守护”号下水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年来,在圣彼得堡出席为印度海军建造的护卫舰下水仪式时,俄罗斯人经常会问为本国海军建造的新型战舰何时下水。如今这个问题已不复存在,因为20380型轻护卫舰(近海护航舰)首舰“守护”号已于5月16日在北方造船厂下水,计划明年初开始在俄海军服役。

  俄海军总司令马索林在出席“守护”号下水仪式时特别强调了20380型首舰建成的重要意义。他说:“是的,它既不是巡洋舰,也不是战列舰,但它掀开了俄罗斯造船史上新的
一页,这是在俄罗斯历史上最不平常的时刻设计建造的第一艘水面战舰。”

  马索林上将指出,“守护”号由“金刚石”中央海军设计局专家设计,70多家科研、设计和工业企业参加其建造工作,于2001年12月21日开工建造,原计划2005年交付,结果今年5月才下水,经过国家试验后,明年才能服役。造成工期延误的原因主要有三个:财政拨款不足、任何类型舰艇首舰建造时都会遇到的技术方案实施困难、苏联解体后造船企业之间合作联系的崩溃。圣彼得堡市长马特维延科指出,“守护”号轻护卫舰不仅承袭了先前苏联同名战舰(导弹驱逐舰)的威名,而且开启了俄海军水面战舰制造的新时代。

  作为俄海军历史上第5艘以“守护”号命名的战舰,20380型轻护卫舰首舰是俄海军建造史上无可争议的新现象,建造过程中特别重视隐身性能,是一种名副其实的现代雷达隐形战舰。无论是艇体,还是上层建筑结构中,都大量使用可吸收雷达信号的非燃玻璃钢材料。辐射透明性较强的桅塔内部的天线阵列配置采用最新技术方案,同时使用其他隐形技术成分。为降低声纳场,主

发动机特意装配在由合成材料制成的消噪框架结构内。与此同时,克雷洛夫中央科研所对战舰结构进行了大量分析、研究和试验,最后使战舰科学定型,大幅降低了航行时的阻力。

  “守护”号轻护卫舰全面体现了最新科技成果,成功建成了统一信息场,一体化桥楼系统和主指挥所联为一体,组成统一战斗指挥系统,保障舰长、舰员实时接收海上、水下和空中局势信息,了解战舰本身、舰载武器和技术设备状况,保障战舰驾驶和武器使用实现全程自动化。新型多功能战舰装配各种各样的现代化武器系统、雷达和声纳系统,可摧毁水面、水下、岸上和空中目标,同时还装备现代化防空和反潜防御系统,保障战场生存能力。

  20380型轻护卫舰的具体武器配置视本国海军使用或出口供应而有所不同。“金刚石”中央海军设计局2000年在参加海军招标时共提出7种轻型护卫舰建造方案,全部使用统一基础平台,模块化结构,只是武器装备和动力装置配置各不相同,可装配各型反舰导弹系统(“红宝石”或“缟玛瑙”)、防空导弹系统(“短剑”)、反潜导弹系统(“白蛉”)。出口型可根据客户要求装配俄制或国外生产的武器系统。

  20380型轻护卫舰的出口型号为“虎”式20382型,计划安装两套“天王星-E”反舰导弹系统、1套“喀什坦-M”弹炮合一防空系统、100毫米A-190E通用火炮系统、2门30毫米6管AK-630M舰炮、2套反潜鱼雷双管发射装置。舰上还有直升机库,舰载直升机主要用于对敌方舰艇实施导弹攻击、反潜防御、侦察、目标指示数据传输、巡逻、搜救遇难人员。“天王星”反舰导弹系统在性能上丝毫不逊于构成国外现代护卫舰和轻护卫舰攻击武器基础的美国“鱼叉”或法国“飞鱼”系统,配备“美洲狮”火控系统的100毫米AK-190通用自动火炮系统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性能远远优于西方国家类似战舰使用的意大利“奥托-梅拉拉”76毫米舰炮。总之,对排水量约2000吨的轻型护卫舰来说,20380型轻护卫舰的武库是相当强大的,其战斗威力甚至超过了国外许多护卫舰级别的战舰。

  “守护”号轻护卫舰长100米,宽13米,乘员100人,主动力装置是1DDA12000动力机组,由两台16D49柴油机和1台反转减速传动发动机组成,速度27节,改用柴油和燃气涡轮发动机配置后,速度可提高到30多节,15节速度下的经济航程为4000海里,必要时可执行长时间远航任务。

  俄海军总司令马索林上将指出,海军将大量建造现代化战舰,现在北方造船厂还在建造另外两艘20380型轻护卫舰“活泼”号和“灵敏”号,该型战舰建造数量为20-40艘,北方、波罗的海、黑海、太平洋四大舰队和里海区舰队都将装备,具体数量将视情而定。(北斗)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