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北方舰队“夏季部署”军演重点演练潜艇逃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6:53 环球时报

  ●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田亚磊

  最近,俄海军北方舰队为期近两个月、代号为“夏季部署”的军演正搞得如火如荼。其中一个重要的演练项目是如何从潜艇上逃生。

  事故多是人为灾难

  美俄的现役潜艇,尤其是俄罗斯的核潜艇,基本上还都是冷战时期军备竞赛的产物。这些潜艇的建造都带有了太多的主观人为因素:在苏联,如果高层领导人决定要建造某型核潜艇,即使核潜艇没有完全造成,造船厂都会按期交付。结果,安全设备没有完全安装完毕的核潜艇也在海军正常列装了。而且,过多的潜艇型号也让其标准化生产大打折扣,核潜艇从造船厂运送到海军的过程中,零件的丢失和损坏也成了常事。所有这一切都加大了部队在应用过程中的难度,为潜艇频频发生事故埋下了隐患。

  艇员的自救很重要

  潜艇的失事,通常都是在潜航过程中发生的。因此,若想得到外界帮助,一般都得借助“救生钟”这种深海救援器。

  救生钟是一种专门供潜水员在水下抢救失事潜艇艇员的专用潜水工具,是一种封闭式的气密装置,因外型似钟,故得名“救生钟”。在营救失事潜艇艇员时,潜水员将钟内的压力与潜艇内的压力调成一致,打开潜艇舱口,艇员们自行离开潜艇并进入救生钟内。关闭潜艇舱口之后,潜水员回到救生钟内发出上浮指令。当升至60米处时,众人脱下潜水服,关闭专用呼吸器,开始呼吸空气。此时,救生钟内的压力也降至与60米水深处同样的压力。救生钟的盖子是密封的,所以钟内的这一压力将一直保持到水面。到达水面后,众人要迅速进入减压舱,进行很长的、适应压力变化的减压过程――大概需要两昼夜的时间。 救生钟的作用极限通常为120米,俄海军装备的一种大型救生钟则可以一次性救上来50名艇员。

  虽然依靠外界的帮助逃生是失事潜艇上艇员最安全、最常用的方法,然而,学会应急逃生也是必要的。艇员在不可能依靠外界助力离开潜艇时,乘坐艇上自备的救生舱离艇是较为安全的方式。然而,由于潜艇失事后救生舱有可能无法启动,所以,完全凭借艇员自身潜力从鱼雷发射管逃离潜艇则成为了最不安全,但却最有效的方式。

  逃生关键在于训练水平

  “潜艇逃生”实际上是在危急时刻几乎应该是到了机械性程度的反应。所以,逃生能否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平时的训练水平:首先,指挥官应当提前假想到一切可能的情况;其次,由于逃生时的知识、信心和心理准备只有在真实环境中才能获得,所以,全世界海军基本上都采用了增压潜艇实境模拟逃生训练的方式,而加压状态下获得的实际逃生知识、经历、感觉,则会在潜艇失事等灾难发生时挽救他们的生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