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雄心勃勃复兴海军 海军节上立下誓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6:37 环球时报
俄罗斯雄心勃勃复兴海军海军节上立下誓言(图)

在俄海军节中向公众开放的导弹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 田亚磊

  7月30日是俄罗斯的海军节。俄海军四大舰队全部进行了阅兵式并举办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在波罗的海舰队旗舰——“顽强”号驱逐舰上,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指出,“没有海军,俄罗斯就无法确保自己的国家利益”。

  事实上,海军和俄军其他军兵种一样,正积极地优化组织结构、革新武器装备。一些媒体认为,俄罗斯海军正在进行着一次新的复兴。

  海军节搞得很隆重

  作为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之一,俄罗斯一向重视海军建设,无论是沙俄时代还是苏联时期,俄海军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之一。苏联时期,俄海军舰艇曾经达到近千艘。早在1939年,苏联就规定,每年7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为海军节。

  今年的海军节不仅被众多国际问题专家当成了一个全面考察俄罗斯海军的机会,而且也被普通民众当作了一次释放自己海军强国情结的机会。除海军总司令马索林上将在莫斯科主持了一项划船比赛外,俄4大舰队都举行了海上阅兵式以及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则亲赴波罗的海舰队参加了该舰队的庆典仪式。

  当然,作为现代俄罗斯海军诞生地的圣彼得堡市,今年的活动更是丰富多彩:7月30日当天,俄罗斯海军士兵为彼得大帝的雕像献完花环之后,11点,参加波罗的海舰队阅兵式的舰艇依次在涅瓦水域展开,正午时分,随着“特里乌姆夫”护卫舰上发出的隆隆礼炮声,整个圣彼得堡城变成了一个戏水的欢乐之城。

  海军曾经身陷困境

  作为苏联海军的主要继承者,俄罗斯海军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开始,就陷入了长达十年之久的困境:由于缺少资金方面的保障,俄海军的作战舰艇数量不仅骤减,海军官兵的作战训练水平也降低了很多。遍布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设计局、造船厂、修理厂独立出去之后,不仅加大了俄罗斯新舰艇的设计、建造难度,而且还加大了俄海军现有舰艇的修理、保养难度。国防订单的不足,更是对俄罗斯的军工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为了重振俄罗斯海军的雄风,普京总统不仅亲自出席了俄海军司令宣扬“海军主义”的博士论文答辩,而且,俄罗斯政府也将“远洋海军”再次定位给了俄罗斯海军:“如果放弃海军的建设,俄罗斯将在国际舞台上失去发言权。俄罗斯需要建设强大的海军,在近期内重返远洋。”俄罗斯国家杜马议长格雷兹洛夫在海军节期间指出,“海军一直是而且还将是俄罗斯人民的骄傲,在海军服役的军官,一直被认为是拥有高深专业知识、勇敢且对国家无限忠诚的精英”。

  海军将获得新舰艇

  现在,俄罗斯海军四大舰队和里海分舰队约有300艘水面舰艇和近70艘潜艇(2/3为核潜艇),包括一艘航母。但是这些舰艇是远远不能满足俄罗斯海军重新走向大洋的要求的,因此,俄罗斯政府已加大了海军的新舰艇建设投入力度。目前,俄罗斯海军已开工建造5艘20380型新式护卫舰——俄罗斯海军司令称之为“21世纪的隐形战舰”的护卫舰。此外,加里宁格勒的造船厂则在为俄罗斯海军建造一艘11540型护卫舰、一艘教练舰。此外,一艘

猎豹级的护卫舰也将于2007年在俄海军里海分舰队列装。在有1400名警察为之提供安保服务的莫斯科海军节庆典上,俄罗斯海军司令马索林上将也指出: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还需要1~2艘新一代的航母。

  鉴于在短时期内俄罗斯海军的水面力量无法与世界上最强大的潜在对手相抗衡,因此,俄罗斯政府及海军将更大的精力投入到了俄海军战略核力量的建设方面。现在,在北德文斯克的造船厂里,已有3艘俄罗斯第四代核潜艇——“北风之神”核潜艇在造,而第一艘该型战略核潜艇预计于2008年在北方舰队列装。而另外两艘也预计在2011年之前交付海军。此外,一艘885型“北德文斯克级”多用途核潜艇以及一艘“拉达级”柴电潜艇也正在北德文斯克和圣彼得堡的造船厂里紧张地建造着。

  海军复兴任重而道远

  就在海军节的当天,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发生了苏-24M坠机事件。俄罗斯《报纸》报以“俄罗斯国防部的空难”为题报道了该起事故,并强调两名飞行员都是老练的飞行员,同时对俄罗斯海军装备的现状表示了担忧。事实上,由于俄罗斯海军人才流失严重所导致的“海军装备保养水平差”以及“人员训练水平低”等问题,已经对俄罗斯海军的振兴起到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在强调俄罗斯将加大海军建设力度的同时,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再次在海军节上对已经进入“职业化时代”的俄海军官兵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无论海军经过了任何复杂的时代,俄罗斯海军的威望从没有降低过!在忠于自己事业的职业军人忘我的努力下,俄罗斯海军的旗终将再次骄傲地飘扬在世界大洋的上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