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新潜艇威慑半个美国 升级远东海军防范美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8:55 环球时报
俄新潜艇威慑半个美国升级远东海军防范美日

俄太平洋舰队的战舰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保证太平洋舰队不会沉沦下去。”这是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作出的郑重承诺。据俄新社8月30日报道,俄罗斯海军的舰艇更新工作将在2009年达到高峰,新一代战舰及核潜艇会首先提供给状态低迷的远东太平洋舰队。未来太平洋舰队能否“巨人复出”,引起世人关注。

  最新最牛的武器先给太平洋舰队

  伊万诺夫称,最近5年来,俄军装备建设发展迅猛,从2007年开始每年将列装400种,俄罗斯如今发展的基础装备就包括导弹、歼击轰炸机、水面舰艇和潜艇等海军必备装备。伊万诺夫强调未来太平洋舰队可能出现“舰小艇大”的格局,即导弹核潜艇、多功能潜艇将继续主宰水下舰队,但水面舰队过去常见的巡洋舰级别重型战舰将被轻型护卫舰取代,这除了经济因素的考虑,还与俄海军战略的转变有关。

  正在测试中的“多尔戈鲁基”号及“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下一代战略核潜艇将全部配给太平洋舰队,这种代号为“955工程”的核潜艇隐身性能首屈一指,该艇艇体表面敷设了厚度为150毫米的消声瓦,同时还采用了独特的技术以进一步消除潜艇的红外特征、磁性特征和尾流特征,美国核潜艇必须贴近到距“955工程”核潜艇仅3000米的水域才能找到它的行踪,而此刻俄潜艇早已“先下手为强”了。一艘“955工程”潜艇装有12枚“布拉瓦”型洲际导弹,射程达8000公里,由于导弹可安装分导式核弹头,实际上“955工程”核潜艇一次最多能发射120枚核弹头,美国正在完善中的导弹防御系统对它毫无还手之力。如果它在俄太平洋舰队控制的鄂霍次克海发射导弹,可“毁灭半个美国”,无疑是俄罗斯未来最好的战略威慑武器。

  相比之下,遍布欧亚的6家俄罗斯造船厂正同步建造代号“20380工程”的“守护”级护卫舰,这种护卫舰排水量约2000吨,突出特点是在航时间长,能持续在海上作业60天,续航力达1万海里,非常适合在面积辽阔而又任务繁重的俄远东水域作业。舰上拥有与西方先进舰艇相似的雷达隐身外型,在武装方面,它设有一门新型A-190型100毫米主炮,携带有“卡什坦”弹炮合一防空系统、8枚“天王星”反舰导弹或6枚“俱乐部”反舰导弹,此外还有4个固定式400毫米鱼雷发射器,舰尾设有一个直升机库与飞行甲板,能搭载一架卡-27直升机。俄海军总司令马索林上将表示,“守护”级护卫舰采用模块化设计,改装起来很方便。他强调:“苏联时代庞大且笨重的远洋舰队已不可能重现了。”

  60%军舰目前不能出海

  俄国防部2005年年底评估,俄太平洋舰队虽拥有包括一艘“瓦 良 格”号巡洋舰、4艘现代级驱逐舰、8艘无畏级大型反潜舰、29艘潜艇在内的约80艘主力战舰,几乎是俄远洋作战舰艇的“半壁江山”,但其中有将近60%“因为缺乏零配件、维护不善或老化严重,已不适宜出海执勤”,原“明斯克”号和“诺沃罗西斯克”号

航空母舰未满服役期便提前退役,使得目前的俄太平洋舰队已无航母兵力。因此,俄媒体评论说,如果国防部长的承诺能够落实,太平洋舰队现在一半的战舰都会换新,力度在俄海军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相比之下,俄太平洋舰队老对手——美日海军扩充速度却很惊人。美国加紧从大西洋向西太平洋转移核潜艇和宙斯盾战舰,新改装的4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也尽数划归太平洋司令部指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经费投入始终不减,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斋藤隆暗示到2010年前日本海自将形成包括静音潜艇、宙斯盾驱逐舰和1.35万直升机搭载舰(即轻型航母)为核心的“机动舰队”。

  俄军事分析家马基连科曾评估过这样的数学模型,以2002年俄太平洋舰队的实力定为数值1,以此作为基准来评估当前亚太地区各国海军实力,结果美国驻亚太海军实力达3.5,日本海上自卫队为2,就连过去名不见经传的韩国海军也达到1.13的水平。马基连科认为,如果不进行大规模补充,俄太平洋舰队不消10年功夫,就可能退化为一支“海岸警卫队”。

  新舰队要抗衡美日威胁

  随着俄海军实际军费的增长,俄太平洋舰队也正走出历史低谷。按照俄军的规划,太平洋舰队主要兵力部署将进行调整:未来战略导弹核潜艇集中在堪察加半岛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基地,那里可不经过狭窄海峡直接进入太平洋;水面舰艇则主要部署在滨海区舰队的符拉迪沃斯托克等港口基地。

  在兵力结构方面,新太平洋舰队将相对减少大型舰艇数量,采购尽可能多的中小型多功能水面舰艇和多用途核潜艇,保证日平均值班舰艇数量不低于总数量的30%。俄总统普京曾指出:“太平洋舰队在整个俄武装力量中都占有特殊地位。其战役地幅从非洲东海岸延至美洲西海岸,占据世界大洋50%多的水域,太平洋舰队是保障俄罗斯在亚太地区国家安全的主要工具。”欧美国际观察家认为,随着俄政府大力“扶持”太平洋舰队,未来俄美日在亚太地区的角逐将更加激烈。(李 洛 特约记者 马 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