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国际型猫鼬特点及另人失望的推销之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8:37 《国际展望》杂志
国际型猫鼬特点及另人失望的推销之路(图)

A-129武装直升机低空突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型猫鼬的特点

  同早期的原型机相比,“国际型”猫鼬最大不同在于其五片桨叶的主旋翼和机枪(炮)。主旋翼使用了阿古斯塔公司成熟的、并已经过测试的专利全铰接设计,拥有5个弹性轴和复合材料叶片。 1996年晚期,902的地位被第二架飞机代替——I-INTR/800。这个机体最初是为意大利陆军制造,为未完成的第三批次飞机中的一架,阿古斯塔公司编号29052。它一开
始就装备了T800发动机并在1997年初换上了新型的旋翼。因此它可以称得上是第一架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型”。

  国际型猫鼬同意大利陆军原有型号的不同还包括改进的SRTl70M6和SRT65IN无线电台和新的乘员内部通话器。新的导航系统采用了利顿LN 1002G惯性/GPS双模导航装置。直升机增加了新型的ANV353多普勒速度传感器,另外还有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的24MWl001无线电高度表。大气数据系统升级为通用电气公司马可尼航空电子公司的HADSl553B。

  国际型的座舱变化十分明显。每个乘员的仪表盘将安装两个阿莱尼亚公司的6×8英寸(15 x 20厘米)彩色平板显示器,包括一个移动数字地图。阿莱尼亚公司还在发展一种新的基于ADA语言的中央计算机,使用摩托罗拉68040或者060处理器。同时还有用于下视显示器的显示处理器,另外还为猫鼬发展了数据和图像调制解调器。目前广泛装于座舱的直视光学观察系统也将被一部CCD电视相机代替(工作在近红外波段以便在低光度条件下使用)。新直升机采用了一种融合了自动驾驶仪的火控系统,允许脱杆攻击。双目综合头盔显示系统也处于发展之中,该系统具备全面的夜间超低空飞行能力。飞行员还将获得ANVIS-6护目镜,以防止激光伤害。

  阿古斯塔公司正在为A一129国际型选择一种瞄准线攻击前视红外观瞄系统,该系统能够将跟踪距离提高50%以上。已经服役的A—l29原有前视红外系统采用8一12微米的设计,这是为了夜间使用而选择的最佳波长,但是此波长在空气中衰减较大。不过,随着热成像技术的发展,3—5微米波长的前视红外系统已经比较适合高湿度环境,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为自己的海妖直升机选择了这样的系统。

  对于国际型猫鼬来说,比较适合的火控系统有两种,瑞典萨伯公司的HeliTOW+海尔法和以色列塔曼NTS—A。前者已经在美国通过MBB BOl05试验机成功地进行了发射试验。萨伯公司除了制造钕钇铝激光器,也正在发展对人眼更安全的拉曼激光器,这种系统在未来将被整合进HeliTOW。一种自动目标跟踪装置和TEACV一80一AB—F视频记录仪也将被加入系统中。由以色列设计的塔曼NTS(夜间目标系统)将前视红外系统、激光测距仪、电视显示、CCD电视和视频记录仪添加入基本型M65系统。NTS是现成的产品,并且已经装备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以色列国防军空军的AH—1。阿古斯塔公司很可能设计两种系统兼容的接口,而最终选择哪种将由客户决定。

  无论采用哪种火控系统,A一129国际型都将装备AGM—114海尔法导弹,并且允许客户在一架飞机上混装四枚海尔法和四枚陶。正式的文件表明国际型猫鼬可以携带8枚海尔法,但是它实际上可以安全的携带最多16枚这种导弹。两侧的短翼上安装M299发射架,这使其可以兼容毫米

  波制导的AGM—114L型海尔法。尽管海尔法导弹性能先进,但是其价格昂贵,使用操作的费用也很大。据说荷兰的阿帕奇飞行员曾被明确告知,在训练中不可能让他们发射实弹!而陶式导弹则拥有更好的性价比。国际型猫鼬仍然保持其70毫米和8l毫米火箭,但是通常不会一次携带两种。

  猫鼬国际型的20毫米机炮(通用电气的M167或地面武器工业集团的M621)装在位于机头下方的简易炮塔上,该炮塔在方位上可旋转±90度,俯仰角为+20度/-45度。902号机的机头两侧宽大的整流罩已经由位于机头左侧的一种简单但更有效的U形弹药舱代替。如有必要,火炮可以在野外安装或者拆卸,安装最多需要约30分钟,拆卸需要15分钟。1997年10月的试验验证了头盔显示的精度符合夜间行动,射击时的红外信号、弹药装填均符合要求,火炮在l100米内的精度相当高。U形供弹装置可以容纳300发炮弹,为无动力装填。

  A一129国际型增加的另一种新型武器是空空导弹。阿古斯塔公司最初试验了响尾蛇、毒刺和西北风,最终出于重量和尺寸原因选择了后两者。西北风具有较强的离轴发射能力,而且战斗部更大,使用近炸引信。而毒刺更轻,更便宜。由大约10人组成的美国综合系统专家帮助阿古斯塔公司为A一129国际型整合BlocRII空对空型毒刺ATAS导弹。毒刺ATAS能够由头盔瞄准器和前视红外系统操纵,并且具备最大30度的离轴发射能力。然而最初测试结果相当令人失望,随后对该弹的导引头进行了改进,采用了更复杂的算法,一个更有效的战斗部,更好的自动驾驶仪和飞行控制程序。每架直升机将可携带2或4枚空空导弹,导弹以双联装的方式挂在标准挂架上。意大利陆航对直升机载空空导弹的需求来自在前南斯拉夫的一些经验。1992年1月7日,一架在克罗地亚上空执行维和任务的意军AB一205A直升机被一架南斯拉夫空军的米格-21击落,直升机上所有5名乘员全部遇难,南斯拉夫战斗机发射了三枚红外制导导弹,其中一枚命中。

  另人失望的推销之路

  尽管阿古斯塔公司认为需要猫鼬的国家很多,但是当他们试图向这些国家推销国际型猫鼬时才发现,事情并不如想像中的那样乐观。

  1996年,土耳其计划大规模扩充其武装直升机力量,计划装备最多145架武装直升机,价值40亿美元。过去,美国以保护人权为名禁止向土耳其出售AH一1W,但在1997年12月23日,美国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决定AH-64和AH一1W可以进入土耳其市场。当时参加第一轮招标的除了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美国贝尔公司、波音公司外还包括欧洲直升机法国公司、俄罗斯卡莫夫公司。士耳其表示它一定要获得所选型号的生产许可,并可以自由出售给外国。而这个条件不可能被波音公司接收,但因为希腊正在使用AH一64,很难想象土耳其会使用更差的系统。猫鼬此次名落孙山,土耳其攻击直升机项目最终被俄国人夺走(最开始是俄罗斯和以色列合作的卡一50—2,但后来土耳其又移情别恋米一28N)。

  阿古斯塔公司随后又转向澳大利亚。在1998年5月的预算中,澳大利亚决定彻底改变其陆军航空兵结构。阿古斯塔公司将A—129国际型同A—139战场运输直升机一同推出参与竞标,其对手包括贝尔AH—l和UH一1,南非CSH一2荼隼和AH一2G,欧洲虎式。经过一系列对比,并衡量各方面因素,最终,猫鼬再次落选,这次欧洲虎式笑到了最后。

  此外,猫鼬在斯洛文尼亚、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芬兰和瑞典的推销也不成功。

  猫鼬国际型在国际市场的暂时失利实际上并非完全由猫鼬性能所致。目前攻击直升机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而且决定胜负的往往并不仅是直升机的性能。对于一些高端用户,他们可以选择AH一64,如果没有足够的钱,俄制米一28和卡一50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在中轻型武装直升机方面,欧洲虎式由于研制年代近,技术先进,参与国多,传统的买方多,而容易推销。美国的AH一1系列更由于身经百战和美国的政治影响而占有优势,在通过高技术改造后性能也毫不逊色。对于一些处理低强度冲突的小国来说,类似米一17武装型这样的直升机算是物美价廉了。因此,猫鼬尽管性能不俗,但却在与众多对手竞争中缺乏“卖点”,所以屡挫于国际市场也就显得合情合理了,而这也为其未来的发展甚至阿古斯塔公司独立的军用直升机研发能力蒙上了一层阴影。文章来源:《国际展望》杂志第520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