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武器纵横:意大利A-129武装直升机全解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8:37 《国际展望》杂志
武器纵横:意大利A-129武装直升机全解析(组图)

意大利猫鼬攻击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研制的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是欧洲第一型武装直升机,也是第一种经历过实战考验的欧洲国家的武装直升机。在2001年北京航展和2004年珠海航展上,阿古斯塔公司都特意带来了猫鼬的模型,引起了国内军事爱好者浓厚的兴趣。本文将全
景呈现A-129从研制到装备到改进型号发展的全过程,相信有兴趣的读者能从中有所收获。

  王小源 长山

  冷战时期,作为北约成员国的意大利处在同华约集团对抗的最前沿。其面临的是东北方华约国家庞大的装甲洪流。北部险峻的阿尔卑斯山虽是防御苏军坦克绝好的天然屏障。但是沿着它与南斯拉夫边界的维帕瓦大峡谷(属意大利),却为对手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进攻窗口。因此意大利在此重兵把守。随着苏军装甲部队在数量和质量上的突飞猛进,意大利认为其地面装甲力量已难以与对方抗衡。为此就需要一种更为有效的反坦克手段完成遏止苏军的任务。

  猫鼬出世

  20世纪60到70年代,美军在越南的作战已经显示出直升机的重要作用。1972年8月,美国陆军对先进攻击直升机AAH计划进行招标,该计划最终造就了日后大名鼎鼎的“坦克杀手”AH-64阿帕奇。同时,欧洲作为抵御苏军装甲洪流的第一线出也在酝酿一些类似的计划。不过当意大利总台谋部在1972年试探性表示需要一种专职反坦克直升机进,这还是欧洲第一家。当时意大利有两个选技:购买现成的直升机(例如AH-1)或者改进一种本国现在直升机。为意大利进行了AB-205直升机挂载陶式导弹的试验,但是试验的结果却并不能让意大利陆军满意。而如果购买AH-1又价格不菲,且这也令意大利航空工业难以接受。

  权衡之下,意大利陆军航空兵(ALE)决定联合阿古斯塔公司,转向A-109直升机进行大幅度改型,项目名称为ELECC轻型巡逻、反坦克直升机。意大利陆航与此相对应的另外一个计划是研制中型多用途直升机家族,包括战场支援、运输、C3和侦察搜索型直升机。结果,由于资金问题,最终只有第一个反坦克型直升机项目得以继续。

  出于多方面考虑,意大利在此项目上并未排斥与其他国家的合作。1975年,阿古斯塔公司同德国MBB公司达成协议,开始A—MBB115轻型攻击直升机的设计工作,但是由于各自的作战需要不同,并且在设计分工上无法达成一致,合作计划最后还是夭折了。德国转为发展由本国MBBBO-105直升机改进的装甲增强型PAH—l(德文“反坦克直升机”缩写)。后来,PAH一1成为法国一德国联合研制一种新型重型反坦克武装直升机PAH一2(或称HAC,即“反坦克直升机”的法文缩写)的跳板。经过长时间艰难的酝酿,PAH一2最终发展成为虎式武装直升机。

  在与德国合作发展计划落空后,阿古斯塔公司单独发展了一种过渡型轻型反坦克直升机,当时欧洲其他国家都研制类似的由直升机和反坦克导弹组合而成的武器系统,例如英国的山猫/陶、法国的小

羚羊/霍特和德国的PAH—l/霍特。意大利的类似型号是在A—109A/陶的基础上改进的。与欧洲盟国不同的是,意大利的这种直升机仅仅是一个过渡机型。此时其它国家尚无进一步的发展计划。

  1978年3月,阿古斯塔公司同意大利陆军分别以60%~U30%的股份共同投资发展新型武装直升机,即A一129。阿古斯塔重新进行了慨念论证。4/4.5吨级的PAH一2对意大利当时的需求来说显得大了些。同样,基于A一109的设计观念也不合适。陆军基本要求是采用陶式导弹的直升机最大任务重量小能超过3800公斤(不过后来的猫鼬还是超出了这个重量),巡航速度250公里/小时,海平面爬升率10米/秒,无地效悬停高度2000米,续航时间2小时30分钟。根据这个指标,阿古斯塔公司进行了全新的概念设计。

  最后确定的方案为串列双座布局,后三点起落架,拥有用于挂载武器的短翼,采用四片旋翼和两个

发动机短舱,观瞄系统装于机鼻的转塔上。在一些方面,它有点像1975年首飞的美国休斯公司YAH一64。到1982年11月A一129的基本设计已经完成。在A一129身上,处处体现着意大利陆军对反坦克需求的迫切。其最初交付的直升机没有夜间作战能力,但在随后的发展中得到了完善。该机的主要装备是8枚反坦克导弹,但没有装备机枪或者机炮。另外,作为一种轻型武装直升机,A—129基本无装甲防护,其生存主要依靠小巧的外形,高超的飞行性能,低红外辐射和低噪音(上述特征均比AH一64小很多)。可以说在计划初期,部分缺乏远见的意大利陆军高官对猫鼬的发展起了消极作用。相对于阿帕奇,它过于脆弱,而且仪仅装备8枚短射程的陶式导弹显得火力不足。

  ◇总体结构

  应该说在发展A-129之初,阿古斯塔广泛吸取了各方的经验。但是它也拥有自己的技术特点。例如,其轻重量的复合材料占机体总重的45%(不包括发动机),外表面积的70%。采用成熟而简练的全铰接式4片主旋翼和半刚性三角铰接式2片尾桨。主旋翼装于三维球形弹性轴上(每个叶片一个),这是在攻击直升机上首次采用,其优点是不必对桨毂和轴承进行润滑,并减小了旋翼阻力和直升机的震动,哪怕是在进行诸如90度急转弯这样的高过载机动时。主旋翼大梁采用碳纤维和凯芙拉制造,复合材料蒙皮,前缘和后缘由蜂窝结构材料制造,旋翼前缘抗磨包条由不锈钢制造,桨尖较易更换。所有机械连杆和活动件都装在旋翼主轴内部,以防外来物损伤和结冰,并可减弱雷达信号。A一129的旋翼可以抵抗23毫米炮弹的直接命中并能够割断15厘米粗的树干。A一129粗大的旋翼转动轴为中空结构,可以非常方便的安装桅杆式侦察、瞄准系统。并为主轴控制链接和旋转倾斜盘提供了空间。另外该系统还可显著地减少直升机的多普勒雷达反射。

  猫鼬采用了军用STDl290坠毁生存标准,它是继UH一60、AH-64后第三种采用该标准的直升机。带两极液压减震支撑杆的主起落架和马丁一贝克防坠座椅,再加上机身变形设计,能够保障飞机在以11.2米/秒的垂直速度和13.1米/秒的水平速度落向地面时,乘员具有90%的存活率。其起落架能够保障机体和蒙皮在4.57米/秒的“硬着陆”时不会造成大的破坏。A一129的机体最大允许过载为+3.5G一2G。

  A一129采用两台英国罗-罗公司的GEM2—21004D涡轴发动机(由意大利本国公司按许可证生产,编号为RRl004),每台额定最大功率772千瓦。两台发动机工作时的传动功率为969千瓦(1317轴马力),一台发动机工作时为704千瓦(957轴马力),应急功率为772千瓦(1035轴马力),但只能持续20秒的时间。后来的A一129又换装了一种更强劲的发动机,即T800。原来装在猫鼬上的GEM也进行了改进设计,而且其简单的变速箱可以适应将来T800的装机。另外,A一129发动机系统的所有传动轴、部件和接头都能承受l2.7毫米子弹的打击。

  A一129采用了分开隔离的两套燃油系统,但两套供油线路可交叉供油。供油管线和油箱都有自封闭功能,油箱进行了专门的抗坠毁设计。发动机由装甲防火板隔开。排气管可安装红外抑制装置,但在平时人们很少看到猫鼬装备这种装置。当传动装置被击中,润滑油外漏时,直升机还能坚持飞行30分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