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首战索马里——朱鹭行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8:37 《国际展望》杂志
首战索马里——朱鹭行动(图)

  猫鼬的第三架真正的原型机(904号)在1985年5月23日试飞,该机首次装备了IMS系统,主要用于电子和武器系统试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首战索马里——朱鹭行动

  在全部45架基本型猫鼬交付意大利陆航完毕后不久国际形势风云突变。华约集团的崩溃导致陆军航空兵的需求和预算发生变化。这导致了A一129在未来的行动中角色的改变。1992年12月到1994年3月,猫鼬在索马里的行动直接导致了意大利修改对A一129直升机的作战需求。

  因为现在的索马里、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都是意大利的前殖民地,而且意大利与这些国家仍然保持着紧密的关系。1992年11月,意大利政府要求其国防部长向索马里部署武装直升机。三架第49攻击直升机中队的A一129作为意大利陆航营的一个先头分队部署于索马里,此次任务代号“朱鹭行动”。参与行动的意大利航空力量包括4架CH一47C、6架AB一205,两架AB一412和三架猫鼬。参加“朱鹭行动”的直升机都是从维特波抽调,并从意大利西部港口城市里窝那通过海路运抵摩加迪沙的。1993年1月,所有装备运抵。为了运输,每架A—129需要一个小时的准备时间,包括卸下旋翼叶片并密封发动机,以防海水进入。

  A一129在索马里的任务主要是进行武装巡逻、支援地面的联合国部队并为没有武装的意大利陆军航空兵运输直升机护航,也能进行有限的近距支援任务。在这次实战部署之前,意大利陆军航空兵曾经于1989年向纳米比亚派遣部队,并于1990年向海湾地区投送力量,这些都是沙漠地区。但是索马里的气候和环境又有所不同,这里有大量的沙涡流,有时会像暴雨一样。在摩加迪沙机场,这些没有装沙尘滤清器的直升机主要停放在跑道两边,经常被C一5、安一124和其他重型运输机起降时掀起的沙尘吞没。而且这里的干燥气候使平均气温达到35-40摄氏度。由于这些原因,A一129的起飞重量要远小于4070公斤的最大起飞重量。裸露在外的金属件受到腐蚀和磨损,细沙粒还破坏了液压系统,而且由于猫鼬常紧贴海面飞行而受海水的腐蚀。但由于设计之时就考虑了野外维护的问题且意军的后勤保障工作十分出色,在“朱鹭行动”期间,三架A一129飞行了844小时,完成了493次任务,进行了878次出肮。而且相当数量的任务是在夜间进行的。其战备率接近100%,任务率实际上高于平常在基地执行任务的飞机。

  A一129部队经常受到地面火力攻击,曾经三次被地面的12.7毫米机枪命中。但是这些飞机随后都在当地修复了。1993年1月13日,一架A-129被一发7.62毫米子弹击中,当飞机完成任务着陆后,进行维护的技师进行例行检查时才发现伤痕。

  “朱鹭行动”表明,猫鼬的最大弱点就是缺少一门机炮(或者机枪)以对付轻火力,支援友军同时减少附带损伤。此外,乘员经常发现没有机载视频重放系统大大限制了其侦察识别能力。索马里行动也强调A—129需要全面的识别能力和GPS导航能力,因此应该将GPS导航综合进IMS系统,并增加数字地图。阿古斯塔公司立刻投资着手解决这些问题,改进机身、动力舱,并增加其正在发展的新系统,这些因素推动着A一129国际型的发展。

  另外,A一129还在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和

伊拉克执行过任务,并都有非常不错的表现。

  ◇催生A-129国际型

  尽管/~-129在历次行动中表现不错,但实际上最初仅有意大利陆航装备了45架基本型猫鼬。而缺少资金一直是制约猫鼬发展的关键因素。要想改变这一情况,必须将猫鼬推向国际市场。通过阿古斯塔公司对海湾战争的研究发现,未来国际市场需要的武装直升机必须可以执行护航、侦察、反坦克和近距支援等多项任务。这就需要直升机装备各种武器来适应不同的任务环境。为了能够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阿古斯塔公司开始着手改进,推出了A一129国际型猫鼬。

  此前,阿古斯塔公司利用902号飞机试验了很多新概念。这些试验中最重要的是装备T800发动机和在机鼻下方装备机炮。国际型猫鼬将装备两个额定功率1362轴马力(1016千瓦)的LHTEC CTS800—2涡轮轴发动机,传动装置输出功率提高到1700马力(1268千瓦)。一种新型的空气过滤装置也在研制中,该机还可以安装红外抑制器。国际型的基本任务总重4800公斤,最大任务重量5100公斤,机体内燃料增多,延长了续航时间。

  首次为国际型猫鼬试验机安装新型发动机花费了9个月的时间。1992年,飞机安装了一挺单管卢卡斯12.7毫米机枪,它装于飞机的“下颚”处,并进行了火力试验,其弹药装于机枪后部的整流罩内。依靠安装了新型发动机和机枪的A一129直升机,1994年阿古斯塔公司进入了出口市场,并第二次尝试向荷兰出口,但荷兰最终仍选择了AH一64。

  1993到1994年阿古斯塔公司因为资金问题进入了最艰难的时期,1996年12月,其所有权由国有EFIM公司转为私营公司。在同一时期,意大利国防部长宣布由于意大利陆航的A一129项目资金削减,将放缓向陆航交付猫鼬的速度。这一系列的变故阻碍了阿古斯塔公司向英国和荷兰的推销计划。从商场和战场得到教训后,阿古斯塔公司卷土重来,1995年1月9日,其最终版本A一129国际型原型机试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