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武器纵横:英军与HK公司联合推出SA80A2卡宾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7:52 少年科学画报
武器纵横:英军与HK公司联合推出SA80A2卡宾枪

英军SA80A2C型卡宾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目前,英国步兵在战场上装备的主要轻武器是SA80制式步枪,它已被升级为SA80A2型。对于装甲兵和炮兵来说,他们的主要武器是坦克、装甲车辆、野战炮等。但是,装甲兵和炮兵也需要一种自身的防卫武器,于是,他们也装备了SA80步枪。然而,在使用的过程中,
由于使用空间条件的限制,SA80全尺寸步枪的弊端日益显现出来。使用这种全尺寸步枪作战,给装甲兵带来诸多的不便。其实,在20世纪80年代L85/SA80突击步枪发展的初期,恩菲尔德便设计了一种该枪的卡宾枪型(短枪管),但从没有投入生产。近来,英国装甲兵部队与赫克勒-科赫公司在原来设计的基础上,推出了新的卡宾枪-----SA80A2c。

  历史上装甲兵装备的各种短型枪

  短型步枪

  人们尝试了不同的方法来缩短枪的长度,第一种方法便是在制式步枪的基础上缩短枪管。世界各国的军队在100多年前便采用了这种方法。

  英国军队的全尺寸马蒂尼亨利步枪发展了一种卡宾枪型,主要供装甲兵(或骑兵)使用。我们在西部影片中经常看到这种步枪(本刊将在下期对这种步枪进行详细剖析)。马蒂尼亨利步枪和卡宾枪是从一战时期存储的步枪改进而来的,枪管被改进为.303口径,配备给边防军队。20世纪60年代早期新西兰卫队仍配备.303口径马蒂尼亨利步枪。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有一种李恩菲尔德NO.4 .303口径步枪被称为李恩菲尔德NO.5丛林卡宾枪,用于远东地区的丛林近距离作战。它的枪管缩短,并增加了消焰器。

  美国M1卡宾枪

  美国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制式步枪是.30-06口径M1加兰德步枪,随着战争的进程,它逐步取代了.30-06口径斯普林菲尔德M1903步枪。加兰德步枪在美军服役经历了三次战争,分别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初期,直到被M14和M16步枪代替。加兰德步枪使用8发弹匣供弹,重量为4.3kg,枪管长61cm,调整后瞄具可射击500码以远的目标。

  支援部队使用M1911A1手枪,但手枪不具有远程射击的能力。汤普森冲锋枪可满足射程的需求,但携弹总重超过4.5kg。因此美军需要一种轻便的可提供足够的火力和适当射程的武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军装备了M1卡宾枪。它发射.30口径7g FMJ弹,重为2.5kg,枪管长90.1cm,可使用15发和30发弹匣供弹。M1加兰德步枪供步兵使用,而M1卡宾枪(重量约是加兰德步枪的一半)主要配备给炮兵和其他支援部队。M1卡宾枪的设计是基于战争的需要,虽然它没有M1步枪更能满足战争的需求,但比任何手枪都更加有效。当时的设想是,M1卡宾枪在适当的时候可以代替汤普森冲锋枪和柯尔特M1911A1手枪,可这种设想从没有实现。M1卡宾枪的变型枪包括可折叠枪托的伞兵型和M2可选择火力半自动/自动型。M3型卡宾枪是在M2的基础上加装消焰器,在机匣上方有可安装红外夜视镜的底座。大约有551万支M1、57万支M2、2100支M3卡宾枪生产。

  虽然M1卡宾枪的火力不及李恩菲尔德.303口径步枪,但由于它的轻便性、大容量弹匣以及可快速射击性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及以后的殖民地冲突中,英军在远东的丛林战经常使用这种卡宾枪战斗在前线。美军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也大量使用了M1卡宾枪,特别是朝鲜和越南当地的军队对于这种轻便的卡宾枪更是宠爱有加。直到M16和CAR15的出现,这种卡宾枪才逐渐淡出前线。

  长枪管的手枪

  在世界各国发展短型枪的时候,德国走向了相反的方向,即增加枪管的长度。炮兵用的卢格手枪便是当时德国9mm P08制式手枪的长枪管型。这种手枪可以射击600m以内的目标,而大多数步兵的此类武器射程为200m。手枪配有全尺寸手枪套和木质枪托,木质枪托连接在手枪握把上,使这种手枪可以象步枪一样抵肩射击。而且,这种型号的卢格手枪配有32发弹匣,这是一种标准的弹匣,在尾端连接有一弹鼓,绰号“指甲肚”,这种弹匣也可配用在其他型号的卢格手枪上。

  冲锋枪

  冲锋枪和手枪也大量装备坦克装甲兵及其他支援军队。英国军队使用了司登和斯德林冲锋枪。而且,斯德林冲锋枪现在仍在英军的许多单位服役,并被用于

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军队使用的冲锋枪包括汤普森和M3冲锋枪。1990年,美国的装甲兵仍使用M3冲锋枪。现在,他们装备了CAR15卡宾枪,一种M16步枪的缩短型号。而且,美军还装备了柯尔特“突击兵”-----M16步枪的10英寸枪管型。许多美国步兵和机械化部队装备了M4卡宾枪-----M16A2步枪的36.8cm型号。M4卡宾枪具有伸缩性的枪托,以调节枪的长度。

  SA80家族

  SA80简史

  英国军队探索小口径武器及弹药可以追述到1914年以前。20世纪40年代,恩菲尔德兵工厂启动了“步兵个人外武器”开发计划。1950年,研制成功了性能出色、具有革新意义的7.11mm口径无托结构步枪,取名EM2。但是在北约的标准化试验中,EM2步枪和7.11毫米没有得到重视直到最后夭折。而此时的美国陆军决定采用7.2×51mm 枪弹,并决定开发M14步枪。另一方面,北约各国采用了比利时FN公司开发的FAL突击步枪。英国也认为FN FAL步枪易于生产、价格较低、使用广泛,所以正式采用了FAL,并改名为L1A1。直到70年代转向研制4.85×49mm枪弹及武器—单兵武器之前,英国军队一直花费了大量时间研制6.25×43mm枪弹及武器。70年代初,英国恩菲尔德兵工厂开始研制4.85mm单兵武器,包括突击步枪和轻机枪两种武器,该枪族也是参加1977年开始举行的北约下一代步枪选型试验的枪种之一。经历了越南战争的实战考验后,武器开发者把目光转向“小口径”,美国人抛弃了M14步枪和该枪使用的大威力枪弹,采用了阿玛莱特AR15步枪和5.56mm小口径枪弹。由于美国及北约等国家纷纷采用5.56mm小口径步枪,英国不得不在1980年放弃4.85mm口径,而改用5.56mm口径,并研制出相应的样枪。80年代初期,将其XL70E3式样枪交付英国部队试验。1985年10月,英国军队正式接收第一批步枪,称为恩菲尔德SA80式,并正式命名为L85A1;1989年英军采购了17万支L85A1及L86A1(轻机枪),首先装备英国步兵、皇家海军陆战队和皇家空军团,最后一共生产了近40万支。由于SA80生产型的制造水平低,比起那些仅供试验用的手工制样枪更容易出现问题。SA80的生产经历也颇费周折,开始是由恩菲尔德-洛克皇家兵工厂生产,1988年转产到诺丁汉的皇家军火公司,紧接着又由H&K公司的英国分公司负责,至1994年,SA80正式停产。

  这里介绍一下SA80家族成员的概况。SA80家族(恩菲尔德单兵武器系统)由两种5.56mm自动武器组成,一种是L85A1单兵武器(IW)—突击步枪,另一种是L86A1轻型支援武器(LSW)—轻机枪。两种枪均使用5.56×45mm 北约弹,大多数零部件可以通用。此外还有一种变型枪SA80卡宾枪和一种L98A1教练枪。L85A1突击步枪采用无托结构,使全枪长度缩短,便于携行、使用和操作,适宜于狭窄空间战斗,特别适宜于机械化步兵装备,具有灵活机动的优点,但只能抵右肩射击。L85A1的自动方式为导气式,闭锁方式为枪机回转式,但与常规步枪不同的是,机框运动的导轨不在机匣上,而是两根导杆,而与其组合的第三根杆则为复进簧导杆,拉机柄位于枪的左侧,机柄槽有防尘盖,当机框后坐时可以自动打开。气体调节器上有三个位置,大部分射击采用正常气孔,大气孔用于恶劣环境条件,一个关闭气孔用于发射枪榴弹。扳机位于弹匣的前方,因此有一长扳机联杆通向后方,左侧有快慢机,可选择半自动或全自动射击。机匣为冲压件,分为上下机匣;枪机组件由机框与枪机组成,枪机上有多个闭锁突笋,导柱与枪机联结,机框上有开闭锁螺旋槽,机框是开闭锁的原动件,它通过其上的螺旋面对导柱的作用而使枪机回转,完成开闭锁动作。下机匣上装有扳机、握把和托底板等。发射机构为一完整的组件,组装在一个冲压成型的框架内,并通过一个小的底板用两个销钉与机匣联结。导杆的前端与节套联接,节套经压配合后焊接在机匣上,而枪管与节套则由螺纹联接。枪管口部装有消焰器,可用以发射枪榴弹,也可作为刺刀座。变型枪SA80卡宾枪是一种更短的、便于使用的单兵武器,其基本结构与L85A1完全相同,但全枪长减小到709mm,枪管长为442mm。L98A1教练枪的结构基本上与L85A1相同,但无火药燃气传动系统,改为手动单发射击。

  SA80步枪装备20多年之久,历经数次大战,但使用过程中暴露了许多问题。实际上在英国军队开始装备SA80枪族时,就有大量来自基层报告,称枪太重了,使用起来不方便等。此外还有其他的问题,如弹匣卡笋与弹匣不搭配,发射时弹匣有时会自己掉到地上;雨天或天冷、或在丛林中,枪上的SUSAT瞄准镜会模糊不清;塑料部件大都容易突然折断等;由于SA80枪族需要精心保养,每支枪都配备了一套多功能维护工具,为了弄清楚工具的使用方法,英国士兵经常随身带上工具使用手册。在海湾战争中,英军经常出现射击中断的故障,因此不得不修改经过考验和试验的战术规范以弥补SA80可能在战斗中出现的问题。据传英国国防部专门采购了50万只避孕套,配发给每一名步兵套在SA80的枪口以抵抗伊拉克沙漠恶劣的气候条件所造成的风沙的侵入。

  1996年9月,北约把L85A1从指定的轻武器列表中除名,从而最终促使英国官方实施高级改进计划,于是决定对SA80进行重大改进,H&K公司获得了一份价值1.2亿美元的SA80改进合约,H&K公司的设计人员对武器的内部作了很多修改。内容包括对枪支内部进行重新设计和研制新型弹匣。SA80突击步枪的改进型(改进后的SA80枪族也是有步兵武器(IW)和轻型支援武器(LSW)两种型号,IW称为L85A2,LSW称为L86A2)。在2000年至2002年期间约有200,000件SA80武器改装成SA80A2。SA80A2通过了一系列的严格技术测试,性能表现良好。在测试过程中,从科威特的沙漠到阿拉斯加的冰原,再到文莱的热带丛林,SA80A2的身影遍布世界各地,以便测试该枪的可靠性。经过改进的SA80在2002年2月开始发往部队,时值阿富汗战争期间,随后便发现老问题依然存在。

  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英国士兵带着L85A2战斗,没有再传出可靠性差的抱怨,但有一部分L86A2却被FN 米尼米轻机枪代替。

  SA80A2的新改型-----SA80A2c型卡宾枪

  装甲兵和炮兵在战斗中的主要武器是坦克、装甲车和火炮等,但他们也同时需要步枪作为单兵防护装备。英国的装甲兵和炮兵配备的便是广泛装备的SA80型步枪。然而,坦克和装甲乘员在使用SA80型全尺寸步枪时,由于受空间的限制,执行任务产生诸多不便。20世纪80年代,在SA80型步枪发展初期,恩菲尔德公司研制的SA80型短枪管卡宾枪从未投入生产。

  目前,德国赫科勒-科赫公司已研制了一种SA80A2的枪管缩短型卡宾枪,即SA80A2c。据透露,这种卡宾枪将配备到英国坦克装甲部队,它将更加适合坦克乘员在狭小的空间使用。为了确保武器满足严格的标准,科研人员在沙漠、寒区和潮湿的丛林中对该枪进行了试验。陆军上校迪肯称:“我们已经在各种极端环境下对卡宾枪进行了一系列苛刻的测试,其性能超出了我们的期望。通过测试,验证了武器的可靠性和精确性,并证明该枪是一种易于在各种情况下使用的武器,尤其是对于需要在狭小的坦克空间内使用的坦克乘员。”据报道, 英国国防部已经与德国赫科勒-科赫公司签订了价值100万英镑的合同,将1400支制式SA80型步枪改装成新型的、更短的卡宾枪设计。英国陆军的坦克乘员将装备这种全新的SA80A2型5.56mm突击步枪。目前,“挑战者”2型主战坦克的4名乘员配备有SA80型步枪和勃朗宁式9mm手枪。目前,1400支步枪的改造工作已经开始。

  从枪托到前面的扳机护圈,新的SA80A2c型卡宾枪都采用SA80A2的结构,但枪管缩短了150mm,枪口消焰器经重新安装,导气系统也经过改装,与SA80A2不同。皮卡汀尼导轨装在前护木上,处于枪管的右下方。这种皮卡汀尼导轨是标准的北约型,可安装榴弹发射器、激光照准器、战术灯或其他能力增强组件。前握把与导轨连接,使射手获取适合的射击姿势。SA80A2c型卡宾枪可进行自动或半自动发射,并配用了新研制的20发弹匣。该枪具有与SA80A2型步枪相当的战斗力和可靠性,而且更小、更轻、更易于使用。新的设计与瞄准具相结合,使其成为一种机动性极强、精度非常高的武器。新的设计也使该枪更轻、更易于存放和在坦克内部的狭小空间内操作。

  新的SA80A2c型卡宾枪不仅要装备英国陆军的坦克乘员,英国陆军医疗队、工程队,后勤部队、军事警察、直升机机组人员等都对该型枪十分感兴趣。目前,世界许多其他国家的支援部队都配备了他们使用的全尺寸步枪的缩短版本,这使得他们在100m距离内的特殊战斗环境下能灵活应付,保护自身。恩菲尔德公司在20年前设想的SA80型步枪缩短型现在将变成现实。

  SA80A2c型卡宾枪技术数据

  口径 5.56mm×45 北约标准性 (.223雷明顿)

  枪口初速 780m/s

  射击方式 半自动和自动

  循环射速 780发/分(自动)

  瞄准装置 4倍SUSAT光学瞄准镜

  弹匣容量 20发或30发

  总重(含20发弹) 4.4kg

  总长 565mm

  总高(带瞄准镜和弹匣) 312mm

  宽度 73mm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