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一枚七十三年前的红星奖章(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0:02 解放军报
军史回眸:一枚七十三年前的红星奖章(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史回眸:一枚七十三年前的红星奖章(组图)

  陆鸿宾

  1945年8月我在晋察冀野战军八路军第六旅十六团一营一连任政治指导员。那时,我军刚从日伪手中解放张家口市和周围数座县城。而蒋介石却命令傅作义部队抢占我八路军早已控制的兴和、尚义、阳高、良城等县城,又抢占了我军已占领的绥南、绥东一些地方。为此,党中央电令晋察冀军区聂荣臻司令员,立即组织察绥战役,解放绥远,收复归绥。我们
旅解放集宁、武川等城后,进驻大青山霸口。当时,已进入严冬季节,我军供应不足,当地又流行传染病。我军官兵中有些人得了一种“回归热”的病,我也染上了此病。高烧40多摄氏度,尿血,眼睛都是红的,全身无力,走路困难。经团领导请示旅首长,决定将患此病人员迅速送回张家口医院治疗。我们一同被送回的有13人,其中营职干部2人,连职干部11人。

  因要路经敌人封锁线,上级派一个排的兵力,护送我们的担架队。我们到集宁后改乘一辆大卡车,经万全县到张家口市。因张家口

医院伤病员已住满没床位,又将我们五人,连夜转送涿鹿县医院,第二天上午到达涿鹿,我高烧不退,严寒又将我的脚冻坏了,当时,昏迷不醒,治疗一个多月后,始见好转。

  1946年3月的一天,有位出院的营职干部(老红军)找到我,那时我还不能下床,他说:“我要调东北民主联军去工作,我没有带枪,听说你有一支手枪,我想用我的一枚奖章换你的枪,行吗?”我虽然舍不得,但想想这位营首长要到东北去工作,去战斗,比我更需要枪,就同意了。他又嘱咐我说:“这枚奖章要好好保管,它很珍贵”。这就是这枚“红星章”的来历。

  因我当时病得还比较重,我俩也没过多交谈,只知他姓杨。他的那枚奖章至今我已保存了六十年。如果那位红军首长还健在,见报后,请与我联系,我一定将“红星章”完璧归还。

  此枚“红星章”,外沿为大五角星形状,里面是个圆形图案,中间有一颗烤漆红五角星,闪闪发光,红五星之上刻着“红星”,下边刻着“章”字,周围有稻穗环绕,内质为铜铸,外表喷有一层白银,制作颇为精致。奖章背面铸有三行文字: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

  1933.8.1

  1933年7月9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了制定红星奖章的命令。同年8月1日我军建军纪念日时正式颁发。根据中革军委命令,一等红星奖章是颁给“领导全部或一部革命战争之进展而有特殊功绩的”,朱德、周恩来、彭德怀等曾被授予此奖章;二等红星奖章是颁给“在某一战役当中曾经转变战局而获得伟大胜利的”,当时陈毅、张云逸等34人被授予此奖章;三等红星奖章是颁给在作战中“经常表现英勇坚决的”,这枚奖章就是三等红星奖章,当时荣获此奖章的有王震等53人。足见此奖章的珍贵,是“八一”

建军节特别值得书写的一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