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饶守坤将军鸿门宴上斗智斗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1:16 解放军报
军史回眸:饶守坤将军鸿门宴上斗智斗勇(图)

1979年8月,邓小平同志视察海军北海舰队时,同饶守坤亲切交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鸿门宴”上斗智斗勇——饶守坤将军在闽北斗争时期争取联合大刀会的传奇故事

  于松林 本报记者 卜金宝

  在我军的将军谱里,饶守坤富有传奇色彩。早在三十年代初,他就在红军著名领袖方志敏领导下,为保卫赣东北根据地冲锋陷阵,从普通士兵一直干到闽北红军独立师第二团团
长,屡建奇功。他不顾个人安危,亲赴“鸿门宴”与大刀会头领谈判、化敌为友的故事,更是不胫而走。1935年9月,饶守坤到闽东北后了解到,在众多股刀会中,势力最大的便是政和县的林熙明。此人原是一个贫苦柴夫,在旧军队当过兵,参加过青红帮,略通文字,专用算命卜卦、降妖作法招摇撞骗,有时还玩弄一些小把戏骗人。如他在睡觉时,把包有红绸的手电筒悄悄放在薄被下拧亮,周身放射红光,造成神光罩体的假象,或睡时把舌头伸得老长,犹如蛇形龙态,故意让会徒们看见,说他是蛇龙现身,真龙天子降世。这些骗术使他声名大噪,会徒达万人,自誉“顺天救民军”,在国民党资助和唆使下,专门和红军作对。

  初期,由于红军对其不得不被迫反击,打击了大刀会徒的嚣张气焰,但也带来了一些不良影响。一次,饶守坤带几个人路过一个山坳,听见远处传来悲痛的嚎哭声。他们循声奔去,只见一个年约30岁左右的妇女匍匐在一座新坟前痛哭。旁边立着一位鬓发斑白的老婆婆和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也在抹泪。饶守坤上前扶起泣哭不止的妇女,未及问话,那妇女一看他们是红军,便惊慌地跑了。饶守坤大惑不解,到村里了解,才知道她丈夫是大刀会徒,在前几天袭击红军时被打死了。饶守坤心情十分沉痛,当天就赶到她的家里,只见家中一贫如洗。这件事对饶守坤触动很大:大刀会虽受

国民党反动派的操纵和利用,经常做反对红军的事,但大部分会徒是被蒙骗的受苦人,对他们应改变斗争的方针和策略。饶守坤立即着手工作。对上层人物,他通过书信陈述利害,晓以大义,敦促其猛省;对下层一般会徒,则首先做好他们父母及亲朋好友的工作,并通过他们来规劝其弃暗投明。考虑到大刀会自恃实力强大,不会轻易就范,也适度地给以必要的军事压力。1935年11月,在建阳、建瓯、政和三县结合部坞地村北面的山头附近,大刀会徒500多人,向红军进攻。饶守坤率部打了个漂亮的伏击战,活捉会徒100多人。经查询,从中找出林熙明的舅舅,把他放回去,让他给林捎信。林表示愿与红军谈判合作。双方商定,由饶团长到林的驻地谈判。大家担心林熙明摆“鸿门宴”,劝饶团长不要去,饶心中也没有底,但想到这是争取联合大刀会的有利时机,纵是刀山火海,也要去闯一闯。团里其他领导很为他担心,坚持要派1个连为饶守坤保驾。第二天,饶守坤率一连人来到了林熙明的大本营——政和县城南的前宝岱村。抵达山门,只见手持大刀长矛的会徒们早已摆列成阵,如临大敌。彼此寒暄几句后,落座在空场上的石桌旁。西侧,林的会徒虎视眈眈呈半圆形摆开;东侧,饶守坤的一个连也威风凛凛呈弧形而列。双方队伍首尾相近,刀枪相对。再向外就是被俘和阵亡的会徒家属,他们撕心裂肺地哭儿要夫,里外三层。饶守坤与林熙明居于中心。此时,饶守坤站了起来,一气讲了这样几层意思:一是俘虏安全,他们的家属尽可放心。二是红军与大刀会多是穷苦出身,不应互相残杀。三是揭露了国民党政府及其军队残害百姓、欺骗愚弄大刀会的事实,介绍了风起云涌的革命形势和红军日益强大的情况,指出只有联合起来,战胜敌人,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过,大刀会徒也才能有出路。话音刚落,会徒和家属们直称讲得好,是这么回事。林熙明邀饶守坤进房单独细谈:

  “饶团长啊,经你这一说,我真动心啦。我糊里糊涂地打了几年‘顺天救民军’的旗号,结果是顺了国民党,害了老百姓,伤了我们的和气,对不起你啊!”这个山大王的话锋一转,唉声叹气地诉起苦来:

  “我也难啊!靠国民党,你不放我的人。靠你们,国民党又会掉转枪口打我们。你说我该怎么办!”

  “关键不在放不放人,而在路走得对不对。救国救民不也是你的初衷吗?你与红军配合,正是为了解救人民免遭涂炭。再说,你有刀,我有枪,我们联合起来,还怕什么呢!”

  林兴奋了,一拳打在桌子上说:“好,联合!你放人吧。”

  “放人!”

  “说话算数?”

  “姓饶的从不骗人!”

  “拿酒来!”一时,会徒家属们杀鸡做菜,会徒们摆桌上酒,饶团长与他们同桌共餐。应林的要求,饶团长按大刀会的习俗与之同喝鸡血酒,并对天盟誓:“皇天在上,黄土在下,如有违约,天惩地罚!”此后,红军和大刀会携手对敌。对于红军和大刀会结成联盟,敌人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一天,政和县城周围的保安团进攻前宝岱村,妄图消灭大刀会。饶守坤决定痛击这股敌人,他根据大刀会枪少,大刀和长矛多,宜近战不宜远攻的特点,叫大刀会埋伏在后宝岱村东西岭根两旁山坡的竹林里。红军把敌人吸引到包围圈里,然后将其包围歼灭。第二天上午,当500多名敌人靠近时,红军和敌人接上火,相持几分钟后,便佯装不支,边打边撤。敌人紧追不放。当敌人全部进入南北1里多长的地带后,只听一阵螺号响,大刀会徒从竹林中猛冲下来,红军也乘势调头反击。经1小时激战,近百名敌人陈尸谷底,残部落荒而逃。战斗结束后,红军和大刀会一起开祝捷大会,并把缴获的部分武器、弹药物资送给林熙明。他感激不尽,一再拉着饶守坤的手说:“红军好,还是红军好啊!”林熙明的大刀会和红军联合作战的消息很快在闽东北传开了,其他一些刀会组织也纷纷与红军握手言好。

  人物小传:饶守坤,江西德兴县人,1915年生,1932年参加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七军团十军56团班长、排长、连长、营长,闽北独立师第二团团长,闽东北分区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任华东军区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员,吴凇要塞区司令员,海军淞沪基地司令员,海军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国防部第七研究院院长,北海舰队司令员,济南军区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