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T-34坦克在竞争中胜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8:18 国外坦克
T-34坦克在竞争中胜出(图)

T-72M1改进型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竞争出精品

  1938年8月,科什金在莫斯科展示了他的新设计,并在军工集团领导的面前,批评受到总参谋部许多人所钟爱的BT坦克使用的轮履方案。他提出了一种更轻、更快、武器更好、装甲防护更强的全履带式A-32方案。许多“老近卫军”都惊呆了,认为A-32方案根本不可行。苏联国防人民委员会成员科京的岳父伏罗希洛夫也持反对意见,好在斯大林也在居中调解,
并请科什金研制A-20和A-32这两种车;但是斯大林似乎并不特别赞成全履带式坦克,并要求科什金说明全履带方案的优越性。

  1939年9月,在莫斯科的一次会议上,基洛夫工厂展示了三种新式坦克样车——T-100、CMK和单一炮塔坦克,后者看来是根据斯大林的建议研制的。单一炮塔坦克是科京作为最有希望获准通过坦克推出的,显然要优于其它两种方案。为了保证被选中,他还以他岳父伏罗希洛夫名字为坦克命名为KB。

  就在官方看好KB坦克的时候,哈尔科夫厂参展的BT-7M、A-20和T-32三种坦克,却使列宁格勒受到了巨大震撼。这三种坦克最大亮点是BD-2

发动机。T-32与来自列宁格勒的笨拙的车型相比,显然是一项更高层面的成就,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就连伏罗希洛夫也无法否认它的潜力。

  KB坦克于1939年12月17日首次参加苏芬兰战争,表现良好。工厂代表报告称该车能够单独打赢这场战争。两天后,KB坦克获准装备部队。

  1939年12月19日,在T-32实验坦克基础上研制的T-34坦克获准投产,但必须重新验收。为此,需制造11辆坦克来进行工厂试验和部队试验。同时,科京领导的设计局又设计了T-50步兵伴随坦克。为了扼杀T-34,科京通过伏罗希洛夫辩称,T-50和KB能履行所有坦克使命,言外之意是T-34没有必要投产。

  1940年3月,T-34坦克的命运到了十字路口,科什金的工作受到管理层极大的干扰。经过据理力争,同意他再次说明T-34应当投产的理由,并获准在莫斯科与KB坦克作对比试验。

  为了显示T-34坦克的优良性能,科什金和被挑选的乘员组,将2辆T-34坦克以履带行军的方式开到莫斯科作对比试验。此时正是寒风刺骨的冬季,科什金带着肺炎的早期症状,与乘员组一起以充满自信的英雄气概,用12天的时间,把

新车开到了莫斯科。斯大林和国防会议的代表观看了对比试验。机动灵活的T-34给斯大林和在场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KB坦克却显得很笨拙,样式陈旧。伏罗希洛夫礼貌地从外部仔细观看了T-34,同时坦克工业人民委员、机械制造部长马雷舍夫又在车内、车外进行了检查,并对新坦克感到满意。对比试验后,科什金和乘员组又将坦克开回哈尔科夫,也没有出什么问题。3月31日T-34坦克获准批量生产,装备部队。

  1940年9月26日,科什金因在冰天雪地上驾驶时染上的肺炎引起的并发症而去世。鉴于科什金设计出T-34的特殊贡献,1942年被追授苏联国家奖金获得者称号,并获红星勋章1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