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誓与西方决雌雄:俄现代坦克发展透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8:17 国外坦克
誓与西方决雌雄:俄现代坦克发展透析(组图)

俄陆军装甲部队T-72主战坦克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国外坦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世纪60年代以来,以美苏为首的两大军事集团,为在战争中取得主动权,都在积极发展新式武器装备。陆战之王坦克的发展也出现了一次飞跃,以主战坦克为标志的现代坦克出现在世人面前。主战坦克集中型坦克和重型坦克的任务于一身,在火力和装甲防护方面达
到或超过了重型坦克,并具有中型坦克机动性好的特点,从而成为各国陆军机械化部队的基本装备和地面作战的主要突击力量,也是一种重要的常规威慑力量。

  1967年,人们看到了苏联第三代坦克在草原上疾驶的照片,引起了各国军方和军事爱好者的高度关注,这表明苏联开始装备主战坦克,誓与西方在陆战中再决雌雄。

  目前,苏军的继承者俄军装备的第三代坦克包括T-64、T-72、T-80和T-90。这些坦克在俄罗斯称为第四代坦克,具有外形低矮、结构紧凑、战斗全重比较轻、防护性较强、机动性较好、火炮口径大、火控系统较先进、采购价格相对较低、便于大量装备部队等特点。西方国家对此不敢掉以轻心,许多军事分析家和军事爱好者都竭尽全力,试图弄清楚苏联为什么要生产多个系列的主战坦克。为了探明究竟,还得从20世纪30年代谈起。

  设计师风采

  从1920年到1922年,苏联在“雷诺”FT轻型坦克的基础上,生产出了15辆坦克。第一辆坦克取名为“争取自由的战士列宁同志”。苏共中央政治局1929年7月15日《关于苏联国防状况》和苏联革命军事委员会《关于工农红军的坦克拖拉机汽车装备制度》的决议,奠定了苏联坦克发展的基础,规定了超轻型、小型、中型、重型和架桥坦克的生产。党和政府选派了许多年轻有为的工程师从事坦克研制工作。最初从事坦克研制的代表人物有科什金、莫洛佐夫、库切连科、科京、杜霍夫和阿斯特罗夫等人。此后,苏联的坦克工业及其坦克部队才开始成长壮大起来。

  那时,苏联每个坦克制造厂有一个负责坦克设计的、由总设计师领导的设计局。厂的领导由厂长、各设计局总设计师、总工程师、厂党委负责人以及负责机械装配的工长等人组成。厂长通常是由有一定设计经验的工程师担任。总设计师是产品设计组组长,职责是组织产品设计,做好产品生产前的准备,保持产品的先进性,并保证在有问题时尽快加以解决。其他领导成员负责处理工厂日常事务,位置也很显要,但若没有厂长和总设计师的批准,什么事也干不成。

  1938年,苏联基本建成了两个坦克生产中心:一个是哈尔科夫工厂,新任厂长马克萨廖夫是保持坦克生产线运转的关键人物,但是推动坦克厂生产的真正人物是新任总设计师科什金;另一个是列宁格勒的3个厂,即伏罗希洛夫工厂、布尔什维克工厂和基洛夫工厂。3个厂的总设计师均由科京担任,领头羊是基洛夫工厂。

  科什金是苏联坦克工程师中冉冉升起的明星。他曾在列宁格勒工业学院学习。1934年毕业后,在基洛夫工厂设计局任设计师和副主任,1938年任哈尔科夫设计局总设计师。

  在坦克设计局内,他领导了BT快速坦克的改进和A-20、T-32坦克实验样车的研制工作,他手上另一张王牌是BD-2型高速

柴油机。科什金设想的新坦克为全履带式,用倾斜装甲板制造车体,安装BD-2型柴油机,并采用口径尽可能大的坦克炮。科什金的设想与管理层意见不符,因此不能直接推出他的设计,而是用A-20和全履带式A-32过渡型号来实现他的设计,并以BT改进型名义上报军工集团审批。

  科京是苏联著名的坦克设计师,上将工程师,技术科学博士、教授、俄罗斯联邦功勋科学技术工作者,社会主义劳动英雄。1930年被保送到列宁格勒捷尔任斯基军事技术学院学习。历任哈尔科夫工业学院设计局工程师、主任工程师、设计室主任、机械化和摩托化学院科研教务部科长。1937年5月他担任基洛夫工厂总设计师。摆在他面前的任务是设计新的重型坦克,以代替外形高大平庸的T-35重型坦克。

  在科京的领导下研制出了防弹装甲重型坦克:即伏罗希洛夫工厂设计局研制的有3个炮塔的T-100坦克,基洛夫工厂设计局研制的CMK(基洛夫厂名简写)双炮塔坦克(55吨)。

  这两种坦克都不像T-35那样笨拙,苏联统帅斯大林在参观样车模型展示时,诙谐地说它们是“百货商店的坦克,有炮随时都可以打”,但对炮塔太多提出质疑。科京后来说,斯大林的确要求设计师应集中力量设计单一炮塔式坦克,他并且打掉了其中一个模型上面的一个炮塔,以表明设计方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