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五角大楼将F-35从绝对隐身等级降为非常隐身(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0:32 国际先驱导报
五角大楼将F-35从绝对隐身等级降为非常隐身(图)

首架常规起降型F-35预生产型试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五角大楼将F-35从绝对隐身等级降为非常隐身(图)

首架常规起降型F-35预生产型试战机


首架常规起降型F-35预生产型试战机

  【提要】单项能力不强的“全能选手”,让人无法放心的隐身能力是“闪电2”的两个致命伤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刘庆、章舒报道

    蓝色幕布,红色地毯,一片人工烟雾散去后,飞机进气道外侧
涂刷的9国国旗图案十分醒目……

  7月7日,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空军涂装的A型战机在美国总统布什的老家得克萨斯州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洛马公司)首次公开亮相,并被正式命名为“闪电2”。

  该系列战斗机主要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研制,英国等其他8个国家参与开发,共耗资2760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研发代价最高的飞机。

  【小题】闪电的历史

  “F-35的名称,‘闪电2’,是航空遗产和文化的继承。”美国空军参谋长莫斯利说道。至此,F-35有了大名:“闪电2”。

  历史上,美国和英国都有命名为“闪电”的战斗机,而且这两型战斗机分别都是研制F-35的主要参与者美国洛马公司、英国宇航系统公司的前身——洛克希德公司和英国电气公司。

  美国的P-38“闪电”式双引擎战斗机由洛克希德公司研制,于1941年投入现役,部分加入在中国战区作战的“飞虎队”。1943年,美军P-38编队击毙了日本海军联合舰队总司令山本五十六。

  英国的“闪电”于上世纪50年代入役,服役至1988年。它是英国航空工业自行设计并制造过的唯一两倍音速双发单座喷气战斗机,在与美军的联合演习中,曾多次成功拦截U-2高空侦察机。

  【小题】全能的弱者

  洛马公司在其网站上也宣称,其F-22“猛禽”式空中优势战斗机将成为21世纪世界空域的“主宰”。而F-35在美军内部被认为是F-22的高低搭配的低端战机。

  洛马公司对F-35突出强调的一点就是“通用性”:超过80%的部件通用,最大、最昂贵的

发动机与航电设备在三型战斗机上通用。A型主要用于替代美国空军的F-16;B型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主要替代美国海军陆战队和英国海军的“鹞”系列战机和其他攻击机,和A型的主要区别是多了个升力风扇;C型为适应舰上起落加大了机翼面积和机身结构强度。

  三种型号战斗机在携载武器和航电系统方面几乎没有区别,但却要执行不同的任务。对于美国以外无法获得F-22空优战斗机的武装力量而言,侧重对地攻击的F-35必须争夺制空权。这显然有些勉为其难。另一个美国人不便启齿的问题是,通用机型必然以降低某些单项性能为代价,或许这正是美军将其视作F-22的低端搭配的重要原因。

  其实,自从开始研发以来,F-35就始终走得跌跌撞撞。第一个被人质疑的是飞机超重问题。根据测算,为了保证设计的833至1111公里的作战半径,总计需要减掉910千克的重量。第二个难题是价格。有的型号已接近单机6000万美元,被人戏称为烧钱“无底洞”。最后,如同F-22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一样,F-35离不开强大的空中支援,尤其需要充分的空中情报保障,这为其性能发挥设置了障碍。

  【小题】非绝对隐身

  隐身性能是美军追求全面军事优势、追求“绝对安全”的一个表现,打得到还要走得掉。

  正所谓“一物降一物”,作为一种正在研制尚未列装的战机,F-35不可能美玉无瑕。从自身性能看,为了满足超音速巡航和空中格斗等机动性要求,F-35不能不在隐身性能上作出一定牺牲,如进气口的红外特征就相对明显,特别是在进入空战状态后,一旦开启机载火控雷达,将不可避免地把自己暴露给敌人;从反隐身技术的发展看,F-35难以对所有频率的雷达隐身,米波等长波和宽波雷达始终对其构成威胁,多基站雷达同时开机也可提高发现概率,而使用被动雷达或通过特制雷达观测空中电波异动,同样不失为发现隐形目标的可行办法。

  其实,美国对这一点非常清楚。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布伦达恩·内尔松透露,不久前,五角大楼已经将F-35从“绝对隐身”等级降为“非常隐身”,美军的信心不足由此可见一斑。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