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F-35正式名称即将公布 全民参与决定权在布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9:59 环球时报
F-35正式名称即将公布全民参与决定权在布什

CTOL常规起降型F-35A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联合多个国家共同研发的F-35战斗机虽然至今还没有进行试飞,但早已声名远扬。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F-35研发的每一个进展,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最近,给这个 “世界最先进战斗机”起名字可是愁坏了美国人。不仅美军专家起了一大堆名字,就连普通网友也在网上投票选出他们喜欢的名字。不过,最后的决定权还在总统布什那里,7月7日,他将在参观该战机制造厂时正式宣布它的名字。

  F-35正式名称即将公布

  据美国《达拉斯晨报》近日报道,F-35在研发之初,因为考虑到该机为美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共同装备,是一种通用型的战斗机,就暂时以“联合攻击机”作为其名称,而这一名称仅仅表示其用途。在投入生产之前,将再起一个像F-16的“战隼”、F-22的“猛禽”那样不仅恰如其分,而且要如雷贯耳,同时又要有一定纪念意义的名字。这个名字将由各方广泛提供参考意见,由美空军最终定夺。目前,首架F-35下线已经有百余日了,美空军高层仍在为确定一个什么样的名字而反复斟酌。但如今已经迫在眉睫,不能再犹豫不决了。因为7月7日,布什将会前往F-35的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并将参观F-35的生产线。洛马公司高层和美空军上下都希望在布什参观F-35生产线时,由布什亲口宣布F-35的名称,这样不仅更具有宣传效应,同时也更能体现F-35的价值。

  主要候选对象有6个

  据美空军的高层官员称,目前美空军参谋长莫斯利手中握有一份F-35名称的候选名单。在这一名单中,有6个名字被当作主要考虑对象。

  “闪电II”(Lightning II),这个名字主要是为了纪念著名战斗机P-38。P-38是美军在

二战时的主力战机,曾被广泛用于太平洋战场上,拥有高速度、重装甲、火力强大等优点,令日军闻风丧胆。P-38当时的名称就是“闪电”(Lightning)。而将F-35命名为“闪电II”,一方面是作为对P-38的纪念,因为F-35和P-38都是洛马公司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是希望F-35能够继承P-38势不可挡的强势作风和优良传统,在未来作战中发挥关键作用。据称,目前这个名字深受空军参谋长莫斯利的喜欢,而且美海军也非常支持选用这个名字,最终被选中的可能性也最大,被排到了No.1。

  “喷火II”(Spitfire II),这个名字目前排到第二位,主要是为了纪念二战时英国最出色的战斗机——“喷火式”战斗机。“喷火式”战斗机在1940年的不列颠之战中击落了德军大量的战斗机和轰炸机,极大地挫伤了纳粹德国的锐气,成为英国人的骄傲。而F-35战斗机是美国和英国等国共同生产的,英国也是海外最大的购买商。将F-35命名为“喷火II”,在纪念英国“喷火式”战斗机的同时,也刻意突显当前美英之间的关系仍像二战时的美英同盟一样。目前,美海军陆战队比较倾向于使用这个名字。

  除了“闪电II”和“喷火II”外,美空军还提出了“旋风”(Cyclone)和“镰刀手”(Reaper)的名字,以突出F-35横扫一切的战斗力。而作为F-35的合作伙伴和购买商,美国的一些盟友也提出了一些参考名称,其中荷兰提了两个名字,一个是“黑曼巴蛇”(Black Mamba),一个是“皮艾萨”(Piasa)。黑曼巴蛇是生活在非洲的一种蛇,是世界上毒蛇之中体形最长、速度最快、攻击性最强的毒蛇,可在未被猎物发现之前置敌于死地,有“非洲死神”之称。而“皮艾萨”则是传说中的一种吃人的鸟。这两个名字惟妙惟肖地显示出了F-35的攻击性,具有一定的想像空间,得到了美军内部部分人士的赞赏。

  全民参与命名工作

  美军飞机的命名工作向来是一种趣味性很强的事情,是美军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对动物有着特别的好感,美军特别喜欢用动物的名字为飞机命名。美空军的战斗机多以鸟类的名字来命名。如F-16选择了“战隼”(Falcon),F-15被称为“鹰”(Eagle),F-117被称为“夜鹰”(Nighthawk),F-22被叫作“猛禽”(Raptor)。美海军的舰载机则多以“猫科动物”来取名。如F-4F被称作“野猫”(Wildcat), F-6F被称作“地狱猫”(Hellcat), F-8F被称作“

熊猫”(Bearcat)。F-14则被称作“雄猫”(Tomcat)。只不过这些“猫科动物”现在已经全部退役,留在航母上的战斗机只剩下F/A-18“大黄蜂”(Hornet)了。

  美军大兵也喜欢给飞机,尤其是为自己所驾驶的飞机创造名字。如U-2侦察机,其名称为“龙夫人”。因其多是单独在夜幕中执行任务,且机身是黑色的,U-2驾驶员后来又赠送了一个新的名称“黑寡妇”。A-10攻击机最初的名字是“雷电”,寓意这种战机的攻击力如同空中的雷电一样可怕。但“雷电”这个名字并没有得到飞行员的认同,A-10的第一批飞行员就为他们的爱机起名“疣猪”。这是生活在北美的一种野猪,以浑身生满肉疣、丑陋不堪而著称,虽然其貌不扬,但攻击力十足。后来,“疣猪”这个名字为众人所接受,“雷电”反而被打入了冷宫。

  给飞机命名是一种创造性兼具智慧的工作,普通民众也是乐此不疲。就在此次官方就F-35的最终名称进行讨论的同时,一些军事爱好者也在网上投票选择自己喜欢的名称。但有趣的是,军事爱好者们最中意的名称并不是“闪电II”、“喷火II”等,而是这些候选名单之外的另一个名称——凤凰(Phoenix),预示着F-35将会如同重生后的凤凰一样充满着火焰一般的激情,同时也希望F-35能够与美好、祥瑞、快乐联系在一起,而不是意味着攻击和屠杀。 于良杰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