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土耳其计划放弃F-35转购台风战斗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8:51 新浪军事
土耳其计划放弃F-35转购台风战斗机(附图)

英国皇家空军装备的台风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日有来自西欧军事工业领域的消息人士透露称,土耳其可能会参与“欧洲战斗机-2000”计划的实施工作并将购买一批“台风”战斗机。据悉,土政府最终可能会为其空军购买120架“台风”战机。目前,土耳其正在就此事宜与有关方面进行谈判。

  欧洲“台风”战斗机面临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土耳其曾部分参与了F-35的研制计划。现在,土方将不得不于今年年底
前在“台风”与F-35之间做出最终的选择。

  有军事专家认为,“欧洲战斗机”集团与

土耳其进行的谈判反映出了欧美在政治和军事技术领域的激烈竞争。除了土耳其以外,目前仍然在F-35与“台风”战斗机之间徘徊的国家还有丹麦和挪威。英国政府在不久前曾宣布,除了保障“台风”战斗机的采购计划外,还将继续参与F-35战斗机项目。为此,英国还一度威胁美国方面称,如果得不到新型战斗机的关键性技术,将会退出F-35计划。

  不过,土耳其可能购买的“台风”战机数量仍未最终确定。据德国媒体报道,土政府准备拨款50亿欧元用于新机的采购。而土军方消息人士则宣称,购买新型战机的资金将达到100亿美元。

  “欧洲战斗机-2000”计划是西欧国家迄今为止联合实施的规模最大的军事技术研发项目。其相关工作早在1975年便已开始。作为该计划产物的“台风”战斗机于1994年3月27日完成首飞,1998年1月份,有关国家做出了在2015年之前采购620架该型战机的决定:英国将购买232架,德国购买180架,

意大利购买121架,西班牙购买87架。

  除了欧洲国家外,位于中东地区的沙特阿拉伯也对“台风”战斗机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目前,沙特正在就购买72架“台风”战机与“欧洲战斗机”集团进行谈判。专家们认为,如果土耳其今后能在其本国境内组装这些战机,那么今后该机还有可能进入其他伊斯兰国家的市场,例如巴基斯坦和阿联酋。(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