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间谍卫星体系出故障 急欲发射备用卫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7:42 环球时报
日本间谍卫星体系出故障急欲发射备用卫星(图)
日本发射H-2A火箭

  日本2月份建成了由4颗间谍卫星组成的情报搜集网,为此日本媒体曾得意地宣称“终于可以对世界上任何地点每天进行一次监测”,没想到其中一颗间谍卫星出了故障,据说要提前一年“寿终正寝”。日本媒体惊呼“卫星监视系统出现死角”,将对日本的安全保障造成重大影响,心急火燎地要求提前部署备用卫星。

  日本《产经新闻》4月2日报道说,日本今年2月成功地发射了新的“雷达2号”卫星,加上原来发射的“雷达1号”、“光学1号”和“光学2号”,日本共拥有4颗情报收集卫星。但这一机制刚形成不久便出现问题,其中一颗出现故障,进而影响到整套系统,“对号称利用‘自己眼睛’进行监视的卫星运用产生障碍”。报道说,“雷达1号”上月27日出现了故障,内阁情报卫星中心认为是电源问题,该电源的预定寿命为5年。“今后日本将不得不继续依赖美国的军事卫星或购买海外的商用卫星图像”,“对于朝鲜核试验或发射导弹的征兆,今后也不可能每日准确把握”。

  自民党对此事高度重视。上月28日,自民党召开会议,有议员对卫星监视系统出现“死穴”很担心,要求将发射备用卫星的计划提前。自民党宇宙开发特别委员会副委员长河井克行说,“如果其他的卫星也在使用期内出现故障,就会对日本的安全保障造成重大影响,应该重新考虑备用卫星的发射”。

  但日本政府强调,由于技术开发的日程紧迫,发射计划最多只能提前1—2个月。日本内阁情报卫星中心计划2009年发射“光学3号”,2011年发射“光学4号”和“雷达3号”卫星,分别取代过了使用年限的“光学1号”和“光学2号”、“雷达1号”。为此,《产经新闻》哀叹说,“4颗卫星一起发挥作用看来得等到2011年以后了,‘四星一体’的监视系统目前已经明确出现漏洞”。

  内阁情报卫星中心管理部表示,“4颗卫星同时运作时,通常情况下如果包括备用卫星,必须有六七颗”,“但卫星的制造从开始到完成需要7—8年,如果加上备用卫星,预算则要增加一倍”。据悉,今年日本关于间谍卫星的预算为600亿日元。(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龚 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