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七大都市圈外围布防反导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1:29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在七大都市圈外围布防反导系统(图)
资料图片: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 寇立研发自北京 “爱国者”-3在东京的首次部署意味着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开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据日本媒体报道,3月29日,作为独自构建导弹防御系统的第一步,日本将首次在东京北部的航空自卫队基地埼玉县入间空军基地部署“爱国者”-3型导弹拦截系统。报道称,“由于拦截系统的局限性,必要时它们可能会部署在离东京政治和经济文化区域比较近的地区。对于政府拥有土地权的地方,比如日本天皇住所前面广场可能是紧急拦截地点的考虑范围。”

  构建完备的导弹防御体系

  据报道,日本防卫厅将国会及主要中央省厅都列入了“重要防护对象”。而“重要防护对象”除了人口众多、经济活动集中的札幌、仙台、东京、名古屋、京阪神(京都、大阪、神户)、广岛、福冈等7大都市圈以外,还有核能发电站、驻日美军司令部等。

  不仅如此,日本还将陆续在位于静冈县、岐阜县、福冈县等地的自卫队基地配备“爱国者”-3型导弹。在海上,日本则在继续加紧“宙斯盾”舰上的“标准”-3海基拦截系统建设,以便海基拦截系统能在上千公里范围内拦截大气层外的来袭导弹。也就是说,日本将从海基和陆基两方面同时着手,构建完备的导弹防御体系。

  面对媒体的报道,日本自卫省的一名发言人说:“对于爱国者导弹拦截系统具体部署地点,目前我们还无可奉告”。但此间军事观察人士指出,日本的反导系统有着比较明确的分工,海基的“标准”-3导弹负责中高空目标拦截,而陆基的“爱国者”-3负责在40公里以下高度拦截处于末段飞行的弹道导弹,主要是保护战役战术目标,实施点防御。部署在皇宫附近的“爱国者”-3首要作用当然是确保皇宫免受导弹袭击。

  同时,考虑到“爱国者”-3的有效防御范围,部署在皇宫附近的反导系统实际上是形成了以此为中心、半径为百余公里的防空“保护罩”,可见,“爱国者”-3实际上起到了对整个东京地区的首都防空作用。

  而部署地点在皇宫周围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利于保密。在东京商圈密集地域部署“爱国者”-3的雷达、指挥和发射系统不仅要与商家争地,还不易隔绝普通民众。而皇宫既位于东京中心、便于反导系统兼顾各方,周围又已经有一定的禁区设置,因此是“爱国者”-3安家的理想所在。

  防卫大臣就可以“按下按纽”

  而六天前,日本内阁还通过了应对弹道导弹袭击的“紧急对策纲要”。“紧急对策纲要”规定,在“敌人”有可能发射弹道导弹及他国用于发射人造卫星的火箭有可能坠落到日本时,日本防卫大臣可以发布拦截弹道导弹的命令,而之前只有得到首相的许可才能发布这样的命令。自此,日本反导系统武器部署与作战体制都开始进入实质操作性阶段。

  单纯从军事角度看,日本此次通过的反导“紧急对策纲要”有助于提高反导决策系统的反应速度。但“紧急对策纲要”的问题也不少。按“纲要”,发射导弹这种重大军事行为被授权给防卫大臣,不再需要内阁、首相乃至议会的干预。而怎样才算紧急情况又只能凭当事人的常识和经验来判断,这不利于日本防卫体制处于政府和议会的有限监控之下。

  更重要的是,为了提高反应速度而出台的应急策略并不能防止误判。当邻国火箭呼啸升空,预警信灯频闪,操作人员与决策者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而更糟糕的是,日本与邻国距离太近,现有预警与监视系统并不能保证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判断出邻国的发射是发起攻击还是普通试验。

  在冷战中,美苏大量核弹相互瞄准,有人一直担心出现一个“疯狂上尉”凭误判发射而毁灭人类,似乎在不久的将来,日本的反导系统人员也要面临这种窘境了。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