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战力2015年有望超过美太平洋舰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7:32 军事文摘
日本海上战力2015年有望超过美太平洋舰队(图)
海上自卫队主力战舰群停泊军港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黑立相 阴向东

  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06年10月29日在日本海上自卫队阅兵式上说,日本将进一步推动防卫厅升格为“省”,并使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等成为自卫队的分内任务。安倍晋三要求自卫队做好扮演“更加关键角色”的准备,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近年来,日本特别重视发展海空力量,坚持以“海空优先”为指导原则,不断提高自卫队现代化水平,致力于建成一支“规模精干、质量充实”的军队。特别是“9·11”事件后,日本政府借机出台出兵海外3项法案,派遣战舰赴印度洋,为美军提供支援,以满足由近海不断向远海推移的海上作战需要,逐步形成远洋作战能力。

  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及其作战能力

  重点发展海军,是日本军队建设的方针。作为一个岛国来说,日本海军是达成其军事战略的主要兵力。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重点建造了一批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舰艇和大型运输舰船,成为一支兵种齐全、训练有素、反应快速、装备先进,具有较强反潜护航作战和远洋机动作战能力的精强军种,实力世界一流。日本防卫厅2006年8月的报告显示,在2006年度大幅增加的日本军费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于增强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能力的。目前自卫队拥有官兵约5万人,各型战舰总吨位40余万吨,各式飞机350余架(包括约100架P一3C反潜机)。编成1个自卫舰队、1个护卫舰队、1个航空集团、1个潜艇舰队、5个地方队。日本海上自卫队主要装备如下:潜艇16艘:“春潮”级6艘、“夕潮”级10艘;驱逐舰40余艘:“金刚”级4艘、“村雨”级4艘、“朝雾”级8艘、“初雪”级12艘、“旗风”级2艘、“白根”级2艘、“立风”级3艘、“高月”级4艘,另外“峰云”级3艘、“山云”级3艘、“天津风”1艘即将退役;护卫舰20艘:“阿武隈”6艘、“夕张”级2艘、“石狩”级1艘、“筑后”级11艘;“大隅”级两栖运输舰1艘;水雷战舰艇40余艘。

  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极其先进。日本海上自卫队的4艘“金刚”级护卫舰,排水量超过9000吨,是全球除美国外,第一种装备宙斯盾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导弹系统的战舰,也是全球少有的可以执行海上反弹道导弹使命的战舰。尤其是日本两艘“大隅”级两栖攻击舰,排水量超过1.5万吨,稍微改进后,就可以执行航母的作战使命。日本还计划建造排水量超过2万吨的海上“直升机护卫舰”,必要时可以搭载F一35等垂直起降战机,具有实际上的航母战斗力。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评估,在海上力量方面,日本有3个“世界第一”,分别是反潜能力、扫雷能力和常规潜艇战斗力。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超过100架“世界最强的反潜机”P一3C反潜飞机,而英国仅有不到30架。在扫雷技术上,日本海上自卫队有各类扫雷舰艇30余艘。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海域的扫雷作业还要依赖日本。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潜艇部队。日本目前有16艘服役的常规潜艇,分属“夕潮”、“春潮”和“亲潮”3个级别。日本自卫队最先进的“亲潮”级潜艇是世界上采用电池驱动的最大级别潜艇,除了没有携带核武器和在续航时间方面不及核潜艇外,其战斗能力与核潜艇相比,毫不逊色,噪音级别也很低。在各国潜艇事故频发的情况下,日本潜艇至今尚未有一艘损失,显示出日本在潜艇技术方面已达到很高水平。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