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亲历日本爱宕号宙斯盾主力战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3:52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记者亲历日本爱宕号宙斯盾主力战舰(组图)
3月15日,“爱宕”号出港。 任正来/摄

中国记者亲历日本爱宕号宙斯盾主力战舰(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爱宕级177号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任正来、刘浩远发自长崎 长崎是个三面环山的港城,中间就是长崎港,走在海边可清楚地看见三菱重工造船厂高耸的吊车,几艘军舰停泊港内。市民在海边悠闲垂钓,岸边草地上有情侣在依偎,一群在做游戏的学生欢呼喊叫,似乎感受不到军事敏感区的气氛。但到了造船厂的办公楼附近,立刻感觉不一样,有带着袖标的保安在门口检查入场证件,门口立着醒目的禁止拍照的标志牌。

  3月15日,日本新版“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在长崎举行交接仪式,这艘名为“爱宕”的驱逐舰是日本防卫厅升格防卫省后服役的第一艘主力战舰。当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来到位于长崎的三菱重工造船厂——日本最大军工生厂商的工厂现场探访“宙斯盾”。

  军事敏感区的有限开放

  三菱重工造船厂的办公楼在半山腰上,下面的山谷连着海就是船厂。街道旁边竖立着一人多高的栏杆和水泥墙,遮挡行人的视线。这是种巧妙的建筑布局,站在任何一个位置,向下看,视线都会被遮挡,很难看到船厂内的生产情景。

  当天的仪式分为两部分:码头上的交接仪式和后甲板上的升舰旗仪式。

  到现场采访的记者有40多人,从佩戴的袖标上可以看到有共同社、时事社、日本《舰船知识》……多数都是日本记者,只有两名本报记者是来自中国。9点30分,海上自卫队和三菱船厂广报课的负责人出现,明确告诉记者,欢迎大家采访拍摄“爱宕”号,但仅限于“爱宕”号,其他军舰和厂内情景的拍摄一律禁止。

  随后,记者们被领进交接仪式的现场,除了“爱宕”号,旁边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同级舰,“足柄”号(预计于2008年开始服役)也停泊在船厂内。

  在交接仪式举行之前,海上自卫队参谋部的官员带领一大批记者熟悉路线,并来到举行升舰旗的后甲板上,记者们抓紧利用这个时间采访。有记者问道,“爱宕”是否配备与美国共同研发的“标准”-3型舰空导弹时,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部官员告诉记者,说目前还没决定。有记者问道,配备机库的“爱宕”号搭载几家直升机?官员回答说,机库能容纳一架直升机,但搭载情况不明。

  当天上午,长崎天气突变,突然刮起大风,气温急剧下降,而且还下起了雨。交接仪式只好在阴风冷雨中举行,约300名舰员在“爱宕”号前列队,一名军官从防卫省官员手中接过舰旗,迈着大步走向“爱宕”号,随后300名舰员列队顺序登舰,交接仪式完毕。

  在随后举行的升舰旗仪式上,防卫大臣政务官大前繁男在“爱宕”号上后甲板发表讲话称,“鉴于周边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形势趋紧,朝鲜核问题还没有解决,希望‘爱宕’号在保护国家及国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中发挥作用。”

  “宙斯盾”性能整体提升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已服役的“金刚”级的“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共4艘,分别是“金刚”“雾岛”“妙高”和“鸟海”。“爱宕”号是日本“爱宕”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的的第一艘,即改进型的“金刚”级驱逐舰,编号DDG-177。该舰全长165米,宽21米,深12米,吃水6.2米,标准排水量7700吨,满载排水量10000吨,航速30节,成员约310名,建造费用约1400亿日元。

  “爱宕”号2004年4月5日在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开工,2005年8月24日下水。据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部及日本媒体报道,设计之初,“爱宕”级就被作为海基反导平台,具备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担负使命的不同,使得“爱宕”号在武器配备、火控系统、电子设备、舰体隐身方面都下了不少功夫,性能得到整体性提升。

  比如与“金刚”级驱逐舰只有直升机升降平台不同,“爱宕”号在舰尾增设了可容纳1架直升机的机库,从而增强反潜能力。为了提高“隐身”性能,“爱宕”号连桅杆形状也由“金刚”级的塔形改为更具隐身性能的三脚桅杆。

  即刻开赴京都基地服役

  也许是被风雨扫了兴,仪式完毕后,原定的出港仪式被取消,记者们由专人领出船厂。

  尽管长崎市的风雨逐渐加大,当天下午1时45分,“爱宕”号还是鸣笛起锚,驶出长崎港,开往京都正式服役。据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部官员告诉记者,“爱宕”号驱逐舰将部署在京都的舞鹤基地,编入日本海上自卫队第3护卫队群第63护卫队。

  虽然未能参加出港仪式,但听说军舰会从长崎港对面的长崎女神大桥下驶过,《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马上赶到距水面65米高的大桥上,俯拍“爱宕”号。记者看到,“爱宕”号全速前进,舰上官兵在前甲板上列队。不一会就驶出长崎港,犹如一片树叶漂浮海上,身形渺小,渐行渐远。

  “爱宕”号的正式服役标志日本防卫省的弹道导弹防御计划得到进一步充实,日本海上自卫队进一步向远洋战略迈进。

  “爱宕”助日本海军迈向远洋

  “爱宕”号的服役预示日本海军力量将继续向大型化、远洋化的方向发展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李雨桐发自北京 “爱宕”号是改进型的金刚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由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建造,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新一代主力战舰,也是日本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日本防卫省制定的导弹防御计划,“爱宕”号将与“金刚”“雾岛”“妙高”和“鸟海”号这4艘已服役的金刚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一起,共同承担利用高性能雷达发现弹道导弹、并在距地面200公里至300公里的大气层外进行拦截的任务。与“金刚”级相比,“爱宕”号的设计中重点考虑了隐身性能和网络中心战能力,应用了模块化设计,这都大大提升了日本导弹防御能力。

  在电子和信息设备方面,“爱宕”号安装了经过改进、更为强大的基线7“宙斯盾”作战系统以及自卫队最新的C4ISR系统——海上终端(C2T),使得该级舰具备成为海基反导平台,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而在武器系统方面,“爱宕”号也比“金刚”级威力有所增加。两座Mk41垂直发射系统的发射单元由之前的90个变为96个。更重要的是,“爱宕”级可发射导弹的质量也要远高于“金刚”级。根据需要,“爱宕”号还可以随时加装海基型拦截导弹(SM3BlockⅠA)。

  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原有的主力舰相比,“爱宕”号不仅对空防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而且其单舰综合作战能力也有了大幅度提升。在该舰及其它新战舰建成之后,日本可以采用更为灵活有效的编组方式,对周边事态作出及时回应,大大加强其对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干预能力。而一旦具备弹道导弹拦截能力,从某种意义而言,“爱宕”号甚至可以被视为一种战略武器。

  “爱宕”号的服役预示日本海军力量将继续向大型化、远洋化的方向发展,并由“近海专守防御”向“远洋积极防御”的战略转变。这对日本巩固其在东亚地区的优势地位具有相当重要的战略意义。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