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空军殉职飞行员父母欲捐慰问金改造坠机地水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2:59 大河网-河南商报
空军殉职飞行员父母欲捐慰问金改造坠机地水渠
兰州空军殉职飞行员父母在其母校作报告

  昨日下午1时许,干冷的风中,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第一小学的全体师生,整整齐齐地等在校园里。他们在等一对老夫妇:李德福和张爱勤。他们是谁?

  老两口是英雄李剑英的父母,昨日,他们应李剑英的母校、原金水区姚桥小学、现龙子湖第一小学的邀请,为在校师生做英雄事迹报告。

  -商报记者陈永君通讯员马志华

  母校老师:他比较内向,但爱帮助人

  32年前,李剑英曾在这所小学读了5年书。几个当年曾教过李剑英,如今还在该校教书的老师提起李剑英,还能回忆起当初他在校时的情景。

  教过他语文和体育的李永安老师说:“虽然过去了几十年,但我对剑英印象特别深,他比较内向,但特别爱帮助人。”

  李永安回忆了一件记了30多年的事。他教李剑英那年冬天,有一天雪下得特别大,下午放学早,学生都回家了。当他去教室转时,发现李剑英一个人在扫地,当时李永安就问为啥值日的就剩他一个人。

  李剑英说,别人住的都远,他家近,他保证把教室打扫干净。

  就在昨天下午的英雄事迹报告会上,龙子湖第一小学向全校少先队员发出了“向李剑英叔叔学习的倡议书”。学生们还在“铭记英烈事迹,树立远大理想”的横幅上签名。

  父母感言:孩子为人民而去,我们感到骄傲

  65岁的李德福身材瘦小,作为一个父亲,他还处在失去儿子的伤痛中,话语不多,但每一句话都流露出对儿子无悔选择的支持。

  坐在报告席上,李德福缓缓地说:“剑英走了,我和他妈的心都碎了,可是,仔细想想,孩子是为国家、为人民而去的,我们又感到骄傲。儿子为国家牺牲,能有这么多的人纪念他,儿子也值了,我们老两口、我们家人也满足了。”

  默默垂泪的张爱琴,提起儿子,轻轻地说:“孩子干这一行,俺都知道不但忙还有危险。去年他媳妇有病,我去兰州他家住了3个多月,一共才和他说过两回话。见不到他啊!作为家里的老大,每次打回来电话,剑英都说‘妈,等我退休了,我回家好好伺候你。’自打他当上飞行员,至少4年才能回来一次。今年,家里分了新房子,正好春节他该探亲回来,没想到,他再也回不来了。”

  父母愿望:捐抚恤金改造水渠

  “不是那条高出地面3.5米的水渠护坡,剑英驾驶的飞机就不会爆炸,他也不会出事。”李德福不住地“埋怨”飞机失事时,撞上的那条明渠。

  “俺得让孩子在那边安心。我跟他妈商量了,把剑英的抚恤金拿出来,目的是希望当地政府也能重视起来,把那条明渠改造成暗渠。一是增大耕地面积,更重要的是让其他飞行员着陆时安全系数大点儿,不再出事儿。”李德福说。

  [新闻链接]

  李剑英,男,1964年5月出生,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办事处前牛岗村人。生前任兰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一级飞行员。

  2006年11月14日,李剑英在驾机训练途中,突遇鸽群,机鸟相撞,

发动机熄火,情况万分危急。为避免飞机冲向人口稠密的村庄,他没有选择跳伞,而是冒着生命危险,驾机迫降,以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数千群众的平安。

  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相关专题:兰空飞行员李剑英殉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