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郭松民:今日中国需要被英雄所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2:06 三秦都市报

  我不参加央视的“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已经有好几年了,原因是我发现候选人多半是一些忍辱负重、逆来顺受的人,我不喜欢。但今年不同了,当我看到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先后三次放弃跳伞机会,最后光荣牺牲的英雄飞行员李剑英被推荐为感动中国候选人(1月9日《郑州晚报》)的消息后,我决定为他投上一票,因为今日中国仍然需要英雄,也许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英雄!

  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李剑英是一个当之无愧的超级英雄!作为一名前空军飞行员,笔者深知现在的救生设备非常先进和完善,跳伞十分安全,迫降却极其危险。所以目前的结局绝对是李剑英理性选择的结果。他今年刚刚43岁,正是壮盛之年,他自愿地付出自己今后几十年这样超级巨大的成本,来换取地面上数千民众的生命的。

  但遗憾的是,这些年来,世俗理性大行其道,世人大多变成了只知斤斤计较个人利害得失的“经济人”,人们也就很难理解英雄以及英雄行为了,去年以来不断有英雄人物遭遇恶搞就是证明。恶搞英雄,从本质上说就是用世俗理性来解构崇高,因为恶搞者无法理解一个人既然不是为了自己获得利益,为什么愿意付出代价?所以他要么是弱智、傻瓜,要么是变态、虚伪,要么他的英雄事迹根本就是虚构的。

  被世俗理性所俘获的人的思维盲区在于,他们没有意识到,一个人除了有获得直接利益的需要之外,还有获得社会认同的需要,更进一步,还有使生命获得升华和不朽的需要!李剑英就通过自己的英雄行为,使自己的生命获得了升华和不朽。从这个意义上说,与其说他牺牲了,不如说他获得了永生!

  那么,今日中国为什么更加需要被英雄所感动呢?这是因为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利益博弈的时代,每个阶层,每个群体都需要有一些有英雄主义情怀的人,来带领大家捍卫自己的权益——小而言之向老板讨要欠薪、向

开发商争取业主权益、向垄断企业争取消费者权益,大而言之当路遇歹徒时见义勇为、在天灾人祸不期而至时奋不顾身等,我们都需要有英雄式的人物挺身而出,做我们的主心骨。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完善的制度来解决。但是第一,完善的制度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有英雄情怀的人带领我们一起去争取;第二,即便是存在这样的制度,我们也仍然需要有英雄式的人物带领我们一起来激活它。总之,如果人人都没有英雄情怀,大家都囿于世俗理性的视野,那么我们就一定会被欺凌、被奴役,就只能听任命运的摆布。

  英雄为了社会付出了代价,社会就应该用赞美、用荣誉来补偿他。如果一个社会尊崇英雄,那么这个社会就会英雄辈出,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如果一个社会的英雄被贬低,被恶搞,那么这个社会的前景就是暗淡的。因此我郑重建议全国人大应该考虑专门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的荣誉称号,使那些佩戴这一勋章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人向他脱帽致敬!

  相关专题:兰空飞行员李剑英殉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