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澳大利亚要建两艘轻型航母购买一流战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15 世界新闻报
澳大利亚要建两艘轻型航母购买一流战机(图)
澳大利亚装备F-18(A)战斗机(资料图片)

  澳大利亚是个仅约2000万人口的南太平洋国家,以袋鼠闻名于世。然而,据美国《战略事件》网站等媒体近日披露,澳大利亚雄心勃勃,正打造高度现代化的远程作战部队,要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军事大国。

  打造比轻型航母还大的两栖战舰

  澳大利亚四面环海,故高度重视海军建设,虽然没有航母,然而,正计划耗资10多亿美元建造2艘“堪培拉”级大型两栖战舰。“堪培拉”战舰最大排水量达2.7万吨,可以停降16架直升机。一旦需要,“堪培拉”可以运送1000名士兵和150辆包括M-1A1主战坦克之类的战车开赴海外作战。两栖战舰也可用做海上指挥舰。

  “堪培拉”战舰一旦服役,将成为澳最大战舰,也是整个亚太地区最大战舰之一。在亚太地区国家中,除航母外,最大战舰应该是排水量达2万多吨的大型两栖战舰了。然而,亚太地区拥有大型两栖战舰的只有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和韩国等少数国家。

  实际上,“堪培拉”战舰是一种“轻型航母”,只需稍加改装,就可起降F-35隐形战斗机之类的作战飞机。英国海军现役航母“卓越”号排水量才2万吨,航程达8000多公里,可以运载22架作战飞机,还配备了大量防空、反舰和反潜导弹。泰国和印度虽然拥有航母,然而,排水量分别只有1.1万吨和2.7万吨。一旦“堪培拉”大型两栖战舰服役,随时可以奔赴亚太热点水域,成为澳大利亚海上远程作战最大平台。

  澳成为亚太少数部署隐形战机国家

  澳大利亚空军也大绘蓝图,计划部署世界一流的战斗机。据澳大利亚媒体近日报道,澳大利亚本计划购买美国最先进的隐形轻型战斗机F-35,但F-35离正式投入使用还有好几年时间,澳现役战斗机F-111和F-18A严重老化,因此澳不得不计划从美先购买一个中队24架F-18F型战斗机。

  F-18F是美军现役最先进的海用战斗机,雷达反射截面只有1.19平米,亚太国家防空雷达难以探测。其作战半径达1100多公里,武器外挂点达11个,载弹量为8吨多,不仅可挂载空空导弹,还可挂载空地和空舰导弹。

  根据计划,美军今年秋将在太平洋北部阿拉斯加部署最先进的隐形重型战斗机F-22。在亚太地区,除美国外,还没有哪个国家部署隐形战斗机。一旦澳大利亚部署F-18F战斗机,将成为亚太地区为数极少的拥有隐形战机国家。虽然亚太一些国家配备了现代化的战斗机,然而,整体作战能力难以与F-18F相匹敌。

  如果美国F-35将来正式投入使用,澳大利亚空军计划购买数十架。

  运输机、加油机提升远程作战能力

  目前,澳军还在推行其他远程作战现代化计划。2006年3月,澳军决定花15亿美元购买4架C-17大型运输机(包括相关设备)。其中,第一架C-17已于2006年12月初交付使用。C-17航程达5200公里,具有远程机动作战能力,可以运载72吨武器装备或者空投100多名伞兵,能够在900米长的跑道上起降。一旦地面战需要,每架C-17可运载一辆60吨的M-1A1主战坦克或3架武装直升机。

  澳军还计划购买先进的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机。在亚太地区,只有极少数国家拥有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机。

  澳计划购买4架加油机,将使用空客-330为机体,可极大增加F-18F和F-35的航程。一旦需要,F-18F可从澳大利亚基地起飞,直接飞到东南亚等地区执行远程作战任务。空中预警机将使用

波音-737作为机体,可以探测数百公里远的飞行目标,也可探测一定范围内的海上目标。此外,澳军还计划购买先进的远程海上巡逻机,机型选择包括美国正研制的P-8等,能飞数千公里执行海上空中侦察和攻击任务。 (世界新闻报/聂云)

  新闻延伸

  亚太哪里打仗澳军都不落下

  澳大利亚国土面积达769万多平方公里,是南太平洋地区最大国家,也是亚太地区一个大国。澳大利亚国防军总兵力近10万,其中,海军大约2万,空军大约2万。澳军花巨资进行现代化的远程作战建设,并不仅仅是为了国土防御,也远远超过了国土防御的需要。

  

二战结束以来,澳军经常参与亚太地区的军事行动,如上世纪50年代初的朝鲜战争、上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争、上世纪末的海湾战争、本世纪初的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
战争以及2006年的东帝汶维和行动等。在2001年10月阿富汗战争之初,澳军F-18战斗机曾飞赴印度洋迭戈加西亚基地守护美英驻军。目前,澳军还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进行支援作战。一旦澳军先进武器装备部署到位,必将亮相亚太热点地区。其中,大型两栖战舰很可能运载士兵现身热点地区海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