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试飞总师周自全:为航空科技做点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0:46 新华网
试飞总师周自全:为航空科技做点事
中国空军装备的歼-10战机 谭超摄

  试飞总师周自全:为航空科技做点事

  当周自全1964年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到一航试飞院工作时,就为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为中国航空科技作出贡献。他说:“为航空科技做点事,这是我作为航空人的一个梦想!”

  周自全是一航试飞院原副院长、科技委主任、综合空中飞行模拟试验机总设计师、重点仿真试验室主任。四十多年来,他追求不变、创新不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奉献。

  作为歼-10的试飞总师,周自全先后组织完成了17项试飞技术攻关、18项专题研究、9项设施建设、2500多架次的飞行试验。

  试飞中,周自全应用了一批以往鉴定试飞未曾采用的新试飞技术;实现了试飞测试和实时监控技术的跨越性飞跃;实现了试飞数据处理实时化、准实时化;建立了一批先进的试飞支持设施。最终使歼-10飞机的试飞效率高于国外大部分同类飞机的试飞,试飞安全性好于国外大部分同类飞机。

  从歼-10还在图纸上起,周自全就开始了全面的试飞准备。在他主持研制的国内第一架单轴变稳飞机的基础上,周自全又主持研制了综合空中飞行模拟试验研究机(多轴变稳机),对培训试飞员、确保飞行安全、缩短试飞时间起到了其他设施不可替代的作用,

  周自全主持研制的测控系统在一航成飞、一航试飞院、外厂试飞现场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提高新机试飞的安全和试飞效率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与外方合作谈到颤振激励系统时,合作方深知该技术是试飞的关键,因此索要高价、一分不让。周自全顶着压力,坚持自主研制,在主机厂所的支持下,整套系统终于研制出来并顺利应用在整个试飞过程中。比起当初谈判要买的国外产品,该系统的功能和性能是跨代水平的提高,而成本则是数量级的减少。

  在周自全的全身心投入下,歼-10飞机的试飞在管理、技术、方法等方面都实现了飞行试验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创下了中国试飞史上数个之最。

  而周自全在用青春、智慧、赤诚和汗水填补了一项项试飞科技空白,开辟了一条条通往世界试飞前沿阵地的道路,创造了一个个中国试飞第一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为航空科技做点事”的梦想。(《瞭望》新闻周刊/董瑞丰)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