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总工程师薛炽寿:投身光荣与梦想的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0:46 新华网
总工程师薛炽寿:投身光荣与梦想的事业
中国空军战斗机飞行员驾驶歼-10驰骋蓝天 谭超摄

  总工程师薛炽寿:投身光荣与梦想的事业

  歼-10飞机第一次“亮相”,是用专用牵引车将飞机从机库拉到起飞线的。所有人都坐到牵引车上,只有薛炽寿坚决不上车,默默地陪着飞机走,一直走到起飞线。坐在牵引车上的人,谁都不说话,每个人眼里都含着泪水。大家都知道,在薛总心里,早把歼-10看成了自己的“儿子”。

  薛炽寿,一航成飞原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科技委主任。1956年,他告别上海,走进了西北工业大学。五年后,又来到了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四十多年来,中国航空工业经历了从引进原苏联飞机进行仿制、改型到瞄准世界先进航空技术,自主设计、研制开发新一代战斗机的发展阶段,同时也使薛炽寿成为我国航空工业的资深专家。

  在歼-10飞机研制工作的最初阶段,薛炽寿明确提出了研制工作的思路: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了解飞机特点;立即分析、消化新技术,对先进制造技术预先跟踪,做好技术储备和试制条件的准备;尽快确定出制造技术的难点,与厂所院校联合攻关;尽快组织一支精干的队伍……

  金属样机试制成功后,原型机试制全面铺开。“跟设”,薛炽寿心中怦然一动,在歼-10飞机研制的设计阶段,组织试制人员进行设计跟踪,让试制人员参与设计阶段的工作,了解设计意图,负责组织、协调、处理设计的工艺性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及早进行部分工艺和生产准备。一年时间里,薛炽寿和同事们深入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跟设”达到12000人次;提出修改建议13529条,95%达成一致意见;签订备忘录95份,为尽快冻结设计技术状态,加快工程研制创造了条件。

  设计发图工作结束后,歼-10飞机进入试制阶段,主战场从一航成都所转到了一航成飞。作为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薛炽寿受命于关键时刻,开始全面负责试制现场的工作。

  “现场问题,就是打仗,指挥员必须上一线。”薛炽寿的语气不容置疑。他要求主管领导必须到位,同时调集精兵强将,组成现场服务组。他强调“小事不过点,大事不过夜”,加快管理节奏,加速现场调度检查和现场问题的处理。

  歼-10飞机首飞成功后,薛炽寿很快从喜悦中平静下来,他清楚,新的挑战又开始了。在第一次歼-10飞机后续研制工作会议上,他语气平静而又坚定地说:“首飞成功了,研制工作要立即转入抓持续生产、抓持续试飞和积极做好设计定型试飞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架飞机质量优异,还不能反映我们工作的水平,只有每一架飞机都是优质工程,我们整个研制工作才能说上了水平。”

  没有人能够细述清楚在歼十飞机攻坚、决战、决胜那些艰苦卓绝的日子里,航空人顽强拼搏,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没有人能细述清楚薛炽寿为部署、指挥、打胜大大小小的“战役”如何殚精竭虑,心力交瘁。

  投身型号飞机研制,就是投身光荣与梦想的事业!面对荣誉和鲜花,薛炽寿异常地平静,他的身影依然奔波在歼-10飞机后续研制现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