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航空精英让歼-10起飞:默默奉献的幕后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0:46 新华网
航空精英让歼-10起飞:默默奉献的幕后人物
歼-10战机打开减速伞 谭超

航空精英让歼-10起飞:默默奉献的幕后人物
歼-10战斗机总设计师宋文骢站在歼-10单座型战斗机模型前。 新华网 高航 摄

中国空军装备的歼-10战斗机 谭超摄

  歼-10飞机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歼击机,其研制成功,实现了中国航空工业里程碑式的跨越。

  元月5日中国一航新闻发布会上的亮相,使多年来一直为歼-10默默奉献的人们有机会从幕后走到台前。他们的代表是——

  行政总指挥刘高倬:完成了“望其项背”的跨越

  中国自行研制的歼-10战机正式列装我军航空兵公开亮相后,刘高倬不禁感慨,歼-10飞机的研制经历了太多的沟沟坎坎,但现在看来都是值得的。

  刘高倬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总经理,现为中国一航科技委第一主任、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在他的带领下,七年间中国一航开发出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实现了在军机、

发动机、空空导弹上的三大跨越,完成了机载设备和系统的升级换代。

  也是在他的领导下,中国一航自行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歼-10战斗机,并批量装备部队。

  作为歼-10飞机项目的行政总指挥,刘高倬用里程碑来形容歼-10飞机的研制成功对中国航空工业的意义。他说,歼-10的研制缩短了我们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完成了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的跨越。

  刘高倬回忆,当初开始研制时,我们的基础非常薄弱。很多技术我们国家没有,也缺乏对新一代飞机设计、制造、试飞等技术的开发和积累,有些甚至在概念上都需要重新建立,更没有符合新机研制需要的试验、试制、试飞设施,加之研制经费投入不足,同时还要面对新机研制的各种各样的非议和怀疑。

  “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开拓,去创新,走出一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研制之路。”刘高倬说,“我们的研制人员付出了太多太多艰辛,做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我们挺住了,锲而不舍地坚持下来了。”

  十八年磨一剑。歼-10飞机研制历经18年的艰辛岁月,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

  “我只是航空工作的一名老兵,”刘高倬说。他自认为只是接过了前任的接力棒,参加了最后的冲刺而已。在这个战线上,有很多默默无闻的英雄,他们为歼-10付出了很多,付出了青春、健康乃至生命。

  “丰碑在我心中”,谈到同在这条战线上并肩战斗的战友时,刘高倬充满深情: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既评不上功,也评不上奖,更不会千古留名,他们只是在默默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奋斗过了,努力过了,无怨无悔。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