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在中俄军演中的表现让俄罗斯刮目相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20:35 新浪军事
解放军在中俄军演中的表现让俄罗斯刮目相看

卢宇光做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在中俄军演中的表现让俄罗斯刮目相看

  主持人 : 去年在山东进行了中俄联合演习,你觉得俄军的表现如何?

  卢宇光 : 去年的演习,凤凰卫视前三个月就介入了,我在普谢列斯克和郑浩两个人在那里呆了三天,这之前我还去过一次,一共做了两次采访。然后我们又到了俄罗斯太平洋
舰队进行采访,特别是采访一些克瓦良级的驱逐舰到中国的事宜。给我的感觉,因为俄罗斯军队在中国演习,我不在演习现场,没有权利做分析,但是我采访了俄罗斯参加演习的空军部队,包括战斗机的轰炸部队,他们认为中国空军和俄罗斯空军有非常共性的东西,因为很多的装备都是同一性的,海军也一样,包括现代级驱逐舰也出来了,应该说有非常相似的东西。当时网友问一个问题,为什么俄罗斯军队和中国军队一个冒黑烟一个冒白烟?我问过,他们说柴油型号不一样,可能俄罗斯用的更廉价一些,但是廉价的并不比不冒烟的柴油动力欠缺。还有网友讲,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发射的时候导弹打偏了,我问了俄军,俄军说没有这样的事。我还给76师俄罗斯空降兵新闻处的副处长一个话筒,也给了他一个电话,但是我们在莫斯科是属于遥控的报道,但是我们是第一线的报道。特别是第一次预演的时候,我们的车翻了,俄军说有这样的事实,但是正式演习的时候没有这样的事。正式演习的时候,正像我们部队的章沁生将军讲的那样,两国空降兵在同一种配置、同一种高度进行跳伞,俄军有什么样的装备,我们有什么样的装备,都一样的,只是伞的颜色不同。有人反映说,为什么中国军队用彩色,俄军用白色,不符合战略的要求。但是专家告诉我,这是演习,主要是为了区分两国军队,因为是表演性质的,中国部队专门弄一个彩色,这表示中国部队。台湾军人,包括其他的一些评论,我觉得是不负责任的,第一他们没有权利评论,第二这种评论也是不客观的,因为他不在演习现场。我完全赞同章沁生将军的意见。

  主持人 : 俄罗斯媒体如何评价2005年的联合

军事演习的?

  卢宇光 : 我确实非常关注这个,因为我参加了演习的最后一个阶段,包括曹将军访问俄罗斯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面,我都参加,我觉得普京总统会见曹刚川的时候,他们讲得很风趣,和俄罗斯的友谊关系。我记得曹刚川说,现在总装的部长原来在济南军区,正因为接待伊万诺夫有功,把他调到上面来了。那个总装部长很

幽默,说我应该接待得更好一点,官可以升得更大一点。普京都笑了。

  曹刚川介绍很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高级将领在俄罗斯进行培训以后,回来都使用得不错,而且这次2005和平使命军演中这些军官都得到了实战的锻炼,而且得到了高级职务。普京听了非常高兴,非常激动,普京说今后要告诉伊万诺夫,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这是一件好事,是必须的,一定要这样做。他听了非常高兴。

  当时会见完以后,也是破天荒的,普京在黑海旁边邀请曹刚川喝啤酒。另外,俄罗斯媒体对中国军队了解得非常少,因为中国军队开放有限,特别是对媒体的开放有限,使外国认为有一种神秘感。但是2005军演让他们刮目相看,认为中国的战斗力、士气,包括一些国产的装备,特别是陆军航空兵的战斗表现,让俄罗斯刮目相看。

  主持人 : 你觉得中国军队从俄罗斯军队那边能学到什么东西?

  卢宇光 : 因为我不是专家,只是从记者方面个人的感受,我对中国军队确实不了解,尽管当过兵,好长时间没有到中国军队去过。具体要学什么东西,我确实是说不好,但是我觉得,我作为一个老的军人,我在部队呆了很长时间,我要向俄罗斯军队学习的是这种在战场上非常自信,对自己的武器装备非常自信,对自己的战斗力非常自信,俄罗斯军队这两个自信,作为一个军人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自己装备的自信,是奠定自己胜利信心的最基础的基础。

  主持人 : 用前一段时间比较流行的一个军事电视剧的说法,要有亮剑的精神。

  卢宇光 : 是,不光是要把剑亮出去,要相信它的质量,不能光凭勇气,在现代战斗中,光有勇气是不够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